企业管理创新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10-21 10:02:41

企业管理创新问题及建议

摘要:企业的管理工作一直以来都是企业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工作内容之一,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正常运营和发展。随着世界经济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世界整体的经济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向都在不断发生着改变,这对于我国企业的运营和管理影响巨大,并且各个时期的经济发展趋势对企业的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企业在全球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想要寻求更加长远和稳定的发展,就必须实现符合该时期的企业管理模式,及时地对原有管理方式进行创新,保证其有效地对企业进行管理,并有效推动企业的运营及发展。

关键词:企业管理;经济管理;信息化管理;创新管理

自步入21世纪以来,世界经济得到了飞跃式的发展,同时由此产生的经济利益和经济发展模式也在不断地影响着世界经济发展方向的走势。中国的经济在近几十年来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不断推进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完善相关的经济发展规则,使我国经济发展环境不断走向更为合理的方向。我国企业的运营和管理很大程度上会受到世界经济发展特别是我国经济发展模式和相关政策的影响,随着经济发展形式和相关的政策规则不断发生变化,以及现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带来的发展机遇,对我国企业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企业在现有经济快速发展和信息科学技术较为发达的大环境下面临的发展机会和挑战也同步增加,对企业的管理提出了创新的要求。现有的企业在管理上存在沿用传统的管理方法,没有意识到现有的发展形势和信息化对于企业的影响,企业管理创新的速度较慢同时与企业的契合程度低导致管理效果不佳。企业需要及时地对现有的经济形式和相关政策进行研究并有效利用信息化的科学技术,真正落实企业的管理创新工作,推动企业在复杂的发展条件下保持强劲的发展动力,实现企业的持续发展。

1企业经济管理的现状

1.1创新意识及能力不足

企业的管理工作一般是由企业的管理人员和领导人员来制定,并由企业管理人员来执行相应的管理工作,各个部门需要共同配合相应的管理方案来实现对企业各个方面的管理。由于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经济形式的巨大变化,往往企业在几年内的管理方法和管理理念都较几年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过去使用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通常不能很好地保障企业管理工作的进行。企业的管理人员和相关领导通常没有意识到现在经济形势变化的速度以及信息科学发展的程度对于企业管理工作的具体作用,长期沿用过去传统的管理方式,也没有对管理的效果进行考评。企业缺乏对现有的管理工作的创新意识,没有意识到合适的管理创新对于增强企业的发展动力的作用。企业同时缺乏实施管理创新的能力,企业内的员工受到企业整体的氛围影响,大多数是完成相关管理工作就满足,但没有对管理工作做到进一步提升,所以导致管理创新一直很难实现。

1.2管理体制和实施落后

企业的管理工作对于企业来说具有重要的保障和推动作用,因此企业会制定专门的管理体制和管理部门来实现对管理工作的实施与控制。但是在企业中制定适合一定时期的管理体制需要对该时期的经济发展状况、国家的相关政策与法律法规以及企业的实际运营情况等共同参考分析,由专业的管理人员、各部门的工作人员以及企业领导等共同研究完成,所需要的时间和人力物力都较多。但是在管理体制投入使用后,企业一般都会在较长的时间内沿用该管理体制,当管理工作中遇到问题时也很少反思是否与管理体制有关,直到管理体制暴露出巨大的问题,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管理工作时企业才会重新制定相关的管理体制。管理体制的不完善造成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企业的运营和管理都会受到影响,阻碍企业的发展。企业对于管理体制的实施也存在创新不够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沿用过去低效的管理方法,没有对企业内的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和实行更为有效的管理工作。

1.3缺乏创新人才

企业实施相应的管理工作一定与企业内的管理人员以及与管理工作有联系的工作人员有关,所以要实现企业的有效管理同样需要控制企业的员工能力与素养。现在企业内的管理人员主要是通过相关的招聘以及从各个部门的基层中提拔出来的,在企业内工作的时间较长。企业一般过于注重企业的盈利,要求员工能够合理完成相关的工作即可,但是对员工没有更进一步的要求,所以一般企业内的员工缺乏主动学习的动力和机会。企业由于没有意识到创新企业的重要性,以及创新要从实际的工作人员身上而企业工作人员的现有工作能力和素质并不能完成管理创新的问题,但是企业没有对相关的管理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和能力的拓展,所以现有的企业由管理人员的创新能力不足导致了企业整体的管理创新不足。企业也缺乏对管理人员的创新激励机制,所以企业内的管理人员一般缺乏对管理工作创新的积极性。

1.4管理工作信息化程度低

现在我国处在信息技术较为发达的时代,所以国内的很多企业都开展逐渐应用信息技术到企业的具体工作当中。企业的管理工作随着时代的发展呈现出多样化和复杂化的现象,所以仅仅依靠管理人员自身来完成相关的管理工作很难达到有效保障企业的正常运营的目的。由于大多数企业并不是从事与信息技术有关的工作,所以对现在国家的具体信息技术的发展情况了解不够,也没有对已经应用相关信息技术到管理工作中的公司企业进行调研,所以企业整体的信息化创新不足。信息化管理创新开展不足,企业整体的管理工作效率和质量都不能得到保证,并在与应用于信息化管理的企业竞争时出现竞争能力不足的问题,错过企业发展的最佳时期。

2企业管理创新的措施

2.1提高创新管理的意识和能力

企业管理工作对于企业的运营和发展都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所以为了保证企业能够正常运营并在越来越复杂的发展环境中拥有更为强劲的发展活力,需要对企业实施管理创新来保证企业管理工作的长期有效性。要想保证企业能够有效地开展管理创新,首先需要让企业的管理人员和相关的领导人员了解到管理创新对于企业的正常管理工作的作用以及企业开展管理创新的必要性,同时实施管理创新还是我国市场的需求以及企业稳定和自身发展的需求。传统的管理方法会随着经济发展逐渐被淘汰,企业需要对管理创新加强重视,并将管理创新工作作为保持管理工作长期有效的重要手段。提高创新的意识要求企业在员工中对创新的作用和重要性做出及时的宣传,并结合企业自身做出需要创新的地方,在全企业范围内营造良好的创新氛围。企业也需要不断优化企业的管理创新环境和条件,并不断向创新能力强的国内外企业进行借鉴学习,确保创新意识能够深入人心,同时能够掌握如何应用管理创新的方法,更好地推进企业管理创新的实现。

2.2管理体制创新

企业管理工作的开展离不开相应的管理体制并直接受到该体制的影响,所以要想实现企业管理的创新,需要从实现管理体制创新来入手。企业管理体制的创新需要在原来的管理体制的基础上,结合现有的经济发展形势、企业的运营状况以及其他因素来共同参考,更重要的是根据未来可能的发展形势来做出预先的规划,保证该管理体制能够较长时间地服务与企业的管理工作。管理体制的创新首先从管理体制的改革上实现,管理体制需要根据企业的具体发展目标来,实现企业的制度化规范管理。同时需要在企业中建立流程管理体系,更加合理地对企业当中的管理工作流程实现有效地统筹规划,协调企业的管理工作。管理体制的创新还应该从动态创新来实现,主要因为建立适合企业一定时期的管理工作的相关体制需要企业较多的资源和精力,所以可以持续地对管理体制进行完善,通过不断地根据所处时期的发展和管理特点来调整管理体制,能够保证企业的长期有效性。管理体制的创新也需要从所覆盖的各个工作环节来进行创新,从各个环节分布创新来带动管理工作的整体创新,并反馈与管理体制同时实现创新。

2.3培养创新人才

企业的各项工作特别是企业的管理工作与管理人员和实施人员的联系十分紧密,同时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也直接影响着企业管理工作的效果,企业如要想要实现管理创新,需要从企业工作人员的培养方面来实现。由于企业员工长期处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同时能够接触到的新型管理也较少,所以企业需要为相应的工作人员提供相应的培养机会,通过该培训需要提升工作人员工作能力的同时,还需要提升他们的工作创新意识,进而提升相应的创新能力。企业对于员工的管理创新建议需要认真研究,及时地应用其中有效的部分,肯定员工的创新工作和创新意识。企业同样需要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对于能够针对企业管理而提出的相应创新方案得到应用的及时奖励,保证员工的创新热情和积极性。企业需要保障对创新人才的资金投入,从人才创新来带动企业的整体管理创新。同时可以将个人利益与企业的利益联系起来,使员工意识到从自身的工作开始创新进而实现企业的管理创新,实现企业更进一步的发展,不仅对企业来说有积极的影响,同时对自身的发展来说也有积极的意义。

2.4实施信息化管理

现在我国处在信息化社会,所以企业的管理工作同样需要结合信息技术来实现信息化管理的创新。信息化管理可以结合企业的实际发展目标来建立专业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对企业的实时动态管理,同时可以及时发现企业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做出相应的优化和创新措施,进一步提升管理的效率。同时企业可以应用ERP系统等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方式来合理整合和配置企业的资源来进行管理,并可以更加合理地完成管理工作,促进企业各个部门更有效地完成相关的工作。信息化管理可以对企业的管理工作实现信息化数据管理,并可以合理地存储管理的具体流程信息,推进管理工作更加合理规范地完成,同时信息化管理平台可以有效地作为监督机制的载体,对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并可以推动企业管理工作不断完善。信息技术的出现对于现有的企业管理工作来说是一个创新,对原有的管理方式和管理理念都有提升作用,并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将会继续提供更多的创新动力。

3结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的企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同时对企业自身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企业面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企业为了适应新时期的发展情况,需要从自身的管理创新来实现。现有的企业管理相对于我国的经济发展形势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情况较为落后,所以企业需要加强对创新意识的培养,不断解决在管理创新中的问题并推动管理创新的实现,实现企业管理工作的进一步优化,在未来复杂的发展环境中得到更有效的发展。

作者:张喆 单位:山东省体育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赵立宏.现代市场经济条件的企业管理创新问题探讨[J].中国商论,2015(18).

[2]祖丽华.企业管理创新问题探讨[J].现代企业文化,2013(17).

[3]肖成祖.企业管理创新问题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13).

[4]节建设.企业管理创新问题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