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物流运输组织管理创新分析

时间:2022-09-29 09:45:33

铁路物流运输组织管理创新分析

摘要:在现在交通运输行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人们对于货物运输方式也发生很大改革,目前进行陆地货物运输在很大程度上依靠火车这项交通工具进行,也就是说在目前社会发展过程中,铁路运输业成为我国较为重要的一项运输方式。在对铁路运输进行深入研究中,发现传统的铁路运输方式在实施的过程中还存在一定弊端,针对于这一点就需要采取合理有效的方法对其进行有效管理,使得铁路运输在社会上得到广泛应用,对促进我国社会稳定发展也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关键词:铁路物流运输;组织管理;创新

在现在社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各项一体化管理对于社会上各个行业发展都起到促进作用。针对于这种现象来说,就要求我国现在进行的铁路运输行业的发展能够全面满足现在社会的发展需求,针对于这一点就需要对铁路运输的相应组织进行有效管理,提高其对社会发展的适应性。在对目前铁路运输物流管理工作进行深入研究中,发现其自身还存在一定弊端,这些弊端的存在严重影响铁路运输行业的正常发展,因此这就需要对铁路物流运输组织管理进行有效创新。

1传统铁路货运模式

要想保证铁路运输能够有一个全面创新,除了需要对铁路采取合理的方法进行创新之外,还要求对传统铁路货运模式有一定了解,这样对于促使其得到有效创新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在对传统铁路货运模式进行深入分析中,发现其自身主要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以下笔者就针对于这两个方面进行详细论述。

1.1铁路货物列车类型。传统铁路货物车类型主要是根据社会需求进行有效选取的,其自身在很大程度上会收到铁路的制约。在这个时期中采用的货物车裂性也比较多,在进行管理的时候主要采取分类的方法进行管理。但是这种分类的管理方法在实施过程中不仅仅比较复杂,而且对货物本身相应信息也不能全面体现,这就为铁路运输行业的组织管理带来很大的困难。

1.2铁路货物运输产品。在社会不断发展过程中,市场上对各项货物的需求也有很大的提升,在这个过程中进行的货物运输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铁路运输进行的。在采取铁路运输方式进行货物之间的运输时,还需要对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和运输效率有一个全面考虑,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的角度上保证铁路货物运输的顺利实施。

2铁路物流运输组织管理创新

全球经济一体化、市场经济逐步深入背景下,我国现代货物运输市场需求不断增长,这一增长为铁路货运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机遇。于此,除铁路以外的货物运输方式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并与铁路运输产生了日趋白热化的竞争;再加上现阶段我国铁路货运企业不断面临着外来货运企业的冲击,如此一来对我国铁路货运发展亦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全面铁路物流运输在时展新形势下,要与时俱进,大力进行改革创新,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理论不断实现铁路物流运输组织管理创新。如何进一步促进铁路物流运输事业有序健康发展可以从以下相关策略着手:

2.1建立全新营销体系。在对传统的铁路物流运输进行深入研究中,了解到在进行铁路运输的时候经常会因为多个部门同时参与运输而出现管理混乱的现象,这种现象的出现对于提升整个运输过程的工作效率还产生很大的阻碍。另外再进行铁路运输的时候经常是生产部门直接参与相应运输,而且在整个过程中也没有设立营销部门,这就导致铁路运输行业的营销政策并没有全面落实。针对于这种情况就需要在进行铁路运输的时候建立有效的营销部门,并将市场销售与营销部门进行有效结合,设立统一窗口,促使营销部门在整个铁路运输中发挥自身最大的作用。对现阶段各部门全面人员、业务展开优化整合,设立货运营销部门,开拓货运市场,生成门户网站、客服电话等相关受理平台。该货运营销部门,对外是一个统一窗口,用以满足消费者货运需求、提供货运服务;对外是一个独立职能机构,用以配置运力、处理订单及制定实施营销对策等。经由客服人员、货运业务办理人员组成营销部门,很好地发挥其连接市场需求与铁路生产的桥梁作用。

2.2改革收费管理模式。要想全面保证铁路运输行业的发展,除了要保证其自身相应质量,还需要对整个运输过程的经济方面也进行全面考虑。也就是说保证铁路运输行业在同类项目中有一定价格优势,这样对于促使铁路物流运输的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整个改善铁路收费管理模式的过程中,还需要对起自身涉及的三个方面有一个详细的说明。第一,要想保证铁路物流运输的收费合理性,就需要对整个运输过程的收费管理进行深入分析,保证这项收费规定能够与现在社会上规定的收费决策一致。第二,尽量减少在进行运输过程中收取费用的次数,并在这个过程中改善相应工作效率,实施一次性收费。这样不仅仅能减少人们在进行铁路运输时投入的资金,还能够有效提升整个运输过程的便利性。另外在现在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中,铁路物流运输行业还可以采取适当的网上物流运输交易,大大提高铁路运输的便利性。第三,在进行铁路运输收费改革的过程中还需要对整个过程中涉及的收费标准进行合理分配。一般可以按照科学定价的方式对整个物流运输过程实施有效定价,保证定价的合理性。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对同类企业自身制定的价格进行深入研究,并进行针对性处理。在进行收费改革的时候还需要对整个企业自身运输自主权有一定掌握,促使铁路物流运输的利润最大化。

2.3优化物流运输模式。在进行物流运输的时候还需要保证整个物流运输过程能够符合社会要求。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仅需要按照消费者的要求进行运输,还需要对运输过程中可能发生不良因素进行有效控制,保证物流运输的顺利进行,进一步促使铁路物流运输得到良好的发展。

2.3.1保证铁路运能供给。开展好铁路运输组织工作,经由对机车车辆等铁路运输资源的合理运用,减少车辆停站时间,进一步减少车辆周转时间,确保空车供应;强化调度指挥能力,充分利用通道能力及其他相关运输资源,改善运输效率。

2.3.2推出多元丰富的运输产品。伴随货运市场化的发展,货运被提出了越来越严苛的需求,铁路运输企业应当依据市场实际情况,推出多元丰富的运输产品,提供配套的运输服务,实现对市场货运需求的有效满足。

3结束语

总而言之,铁路部门要想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就必须切实开展好铁路物流运输组织管理创新,充分发挥出铁路快速货物运输的重要作用。相关人员务必要不断钻研研究、总结经验,全面分析传统铁路货运模式,充分认识铁路物流运输组织管理创新重要性,“建立全新营销体系”、“改革收费管理模式”、“优化物流运输模式”等,积极促进铁路物流运输事业有序健康发展。

作者:杨光 单位:哈尔滨铁路局哈尔滨站

参考文献:

[1]周建勤,米晓芳.我国铁路现代物流发展模式探究[J].铁道运输与经济,2014(10).

[2]任殿伟.铁路物流企业向现代物流转型发展的思考[J].铁道运输与经济,2014(10).

[3]赵静.基于现代物流的高速铁路快捷货运运输组织研究[J].中国水运,20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