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管理创新

时间:2022-08-16 09:48:00

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管理创新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现代化物流企业的不断涌现,电子商务应运而生,电子商务可以将商流、信息流以及资金流在处理过程中的繁琐程序进行有效降低,使现代物流的快速性和便利性得到较好体现。基于此,本文对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管理创新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电子商务;物流管理;创新

伴随着电子商务行业的迅猛发展,企业的销售规模和销售范围也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不仅给物流运营形式带来了不断创新,也给企业物流管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电子商务不断普及的今天,企业怎样实现物流管理形式的革新已经成为比较突出的问题。

1电子商务与物流管理

1.1电子商务中物流管理的概念

在电子商务体系中,增值性服务方案得到了较好的使用,在对物流流通渠道进行设计的时候,将配送中心和物流中心进行了较好的利用,从而使物流的程序变得更加简便,使物流环节得到了有效缩减,从而使物流系统的反应速度得到了不断提升。企业在寻求成本较低的物流方案时,对协同办公进行了高度关注,使电子商务经营者与普通经营者、第三方物流服务商以及电子商务经营者之间能够实现有效的协同作业,对物流共同化计划进行了充分利用,从而使物流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使物流效率和物流效益得到了不断提升。

1.2电子商务与物流之间的关系

在商品流通时,电子商务基本都会涉及到对商流、信息流和资金流进行完整的体现。在最近一段时间里,伴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所有企业都使用各种各样的形式来实现电子商务活动,这就可以看出,网络上的有形商品在开展商务活动的时候全都借助了物流来实现,这对于有形商品在网上实现销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在生产、分配、交换、流通和消费的整个产业链中,变化最快、发展最活跃的因素就是流通、分配和交换环节。通过开展电子商务活动,使物资流动、人员流动、商品流动和货币流动得到有效降低,使商品经济的盲目性得到了有效控制,使物质资源、能源资源的消耗和浪费得到了不断的降低。

2电子商务中物流管理的缺失

2.1法律法规缺失

伴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政府对电子商务的物流管理没有进行高度关注,没有深刻认识到物流管理的重要意义,物流管理的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使其发展规划比较分散。在这种情况下,与电子商务有着紧密关联的法律法规没有得到完善的建立,使得电子商务无法获得法律法规的保护。

2.2信息化程度不高

如今信息化发展越来越明显,尽管我国的物流企业在数量上有一定的规模,但是物流企业的信息化程度都不高,无法满足现代化电子商务的发展需求。国内大多数的物流公司在开展运输、保存和配送活动的时候,没有较强的积极性,服务功能不强。绝大多数物流公司没有对信息化进行高度关注,物流信息管理没有使用自动化,信息资源没有实现共享。

2.3配送效率低下

国内的物流公司没有形成一定的体系,服务功能不强,绝大多数物流公司依然停留在运输和存储的功能上,没有对综合性服务进行开发,在挑选物流运输形式和配送服务时,会出现分歧,使其无法实现良好的配合,造成物流管理效率比较低下,间接成本不断升高,最终导致物流配送效率无法提升。

2.4缺少专业型人才

在整个物流行业中,专业型的物流管理人才比较缺少,高校目前的培养规模无法满足社会的需求。对于物流专业型人才来说,其规划人员、师资力量、管理人员和研究人员比较紧缺,另外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物流的专业化服务水平比较落后。物流管理的综合集成协调能力比较差,是其专业化水平不高的集中表现,究其原因,主要是物流公司对货物运输和储存服务功能的过度关注,对信息化平台没有进行科学建设,使物流增值服务、运输设计被严重忽略,因此导致物流服务的规范化和专业化无法得到满足。

3电子商务中对物流管理要进行不断创新

3.1做好结构转型工作,实现自动化管理

在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今天,物流企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然而大多数的物流企业规模都不大,在物流配送和物流信息管理上存在着一些问题,受物流公司规模较小的影响,物流效率较低。因此,实现物流管理的信息化势在必行,一定要将物流的所有功能进行不断完善,实现一体化经营,进而使物流企业的运营效率得到不断提升。第一,使用电子化管理系统对货物进行科学管理,注重对货物信息数据的采集;第二,做好数据跟踪服务工作,进行智能化运行,从而使运输成本得到有效控制;第三,储存物流信息,研发其增值价值,从而使物流企业的利润得到不断提升。

3.2培养专业型物流人才

随着电子商务规模的扩大,对物流专业型人才的需求也在增加,物流企业要想实现良好的运营,就要拥有高素质的专业性人才。第一,政府和高校一定要加强对物流专业型人才的不断培养,使其不仅掌握基本的物流管理常识,还要有较强的综合能力,从而使物流企业聚集更多的优秀人才;第二,物流公司一定要不断更新物流管理常识,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并注重对工作人员的培养;第三,对物流工作人员入职要有较高标准,定期考核所有的工作人员,创建完善的管理制度,从而使物流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得到不断提升。

3.3对物流管理基础设施进行不断完善

在电子商务进行创新的过程中,需要对物流管理的基础设备进行不断建设,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第一,物流公司需要对融资渠道进行拓展,积极获得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吸收民间资金和外资;第二,引进金融管理专业型人才,从而使公司的资金周转变得更加灵活,使物流成本得到有效降低;第三,物流公司一定要对基础设施进行不断完善,做好宏观调控工作,使物流管理的效率得到提升。

3.4创建多方物流配送联盟

从国外引进多方物流配送联盟理念,不仅为供需双方提供服务,也为第三方、第四方提供物流服务。多方物流配送联盟建立好以后,借助合作条约来给供需方提供便捷服务,供需方在选择服务方案的时候,可以实现最优选择。这样客户的需求能够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物流公司的工作效率得到提升,从而使自动化管理得到全面实现。

3.5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实现智能化运行

在电子商务不断发展的今天,智能化运行也已经得到了不断的发展,要想使物流得到更快、更好的发展,就要对物流设施增加投入,注重先进物流管理技术的引进,做好技术创新工作。为了使物流管理信息化得到不断的发展,就要将物流运行智能化进行不断的运用,从而使电子商务中的物流管理实现技术支持。使用专家系统或者是人工智能系统来对物流运行环节进行支持,从而使物流管理效率得到提升。

4结语

综上所述,从当前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来看,整体发展形势较好,但是,电子商务中的物流管理还存在着很多不足,优化电子商务的物流管理可以对电子商务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所以,一定要对物流管理的法律法规进行完善,将基础设备建设好,加快信息化建设的脚步,实现物流运行模式的智能化,注重培养高水平的物流管理者,从而使电子商务中的物流管理实现优化和升级,使其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作者:王苑 单位: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戴勇.电子商务虚拟物流研究趋向[J].商业研究,2010(11).

[2]徐燕.基于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管理研究[J].财经界(学术),2011(12).

[3]陈爽.物流管理在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创新[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