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服务及管理创新对策

时间:2022-07-22 09:50:32

图书馆服务及管理创新对策

一、高职院校图书馆服务管理创新的意义

1.高职图书馆生存的需要。随着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图书馆也引进了大量的先进技术,及时转变了工作方式。广大读者不但可以在图书馆享受图书借阅服务,而且也可以在此得到多媒体信息,读者的需求也趋于多样化,且越来越喜爱更新的传媒介质。在此情况下,尽管很多人认为图书馆不需要进行变革,而现实的情况是图书馆只有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才能生存。只有努力服务于广大读者,创造适应新的历史时期的服务方式与内容,高职图书馆才能展现新的价值,才能实现自身发展。

2.高职图书馆发展的主题。高等学校的图书馆其主要工作是负责学校的文献工作,应该重点服务于学校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从中可以看出高职图书馆的具有哪种性质,应该把工作重点放在“服务”上。高职图书馆有着以下两个方面的功能:第一是图书馆工作的研发功能;第二图书馆工作的服务性功能。为高职院校提供教学与科研服务,以促进高职院校的教学和教研工作,这是高职图书馆的主要职责。只有创造适应新的历史时期的服务方式,并不断加以完善与发展,认真研究广大读者的需求,服务于院校的科研工作,才有利于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

3.建设高职图书馆品牌的需要。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大量的网络化技术进入高职图书馆,在这种形势下,对图书馆的服务方式提出了新的要求,可以利用多种方式获得知识信息,而对文献资源形成了有力的影响。而高职图书馆要想在这种形势下获得发展,发挥本身资源优势,只有创新传统服务模式,逐步淘汰简单被动的服务方式,而转变成为多样化、开放性、高层次性、个性化的服务模式,高职图书馆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才能获得持续性发展,这也是时展的要求。总之,高校图书馆只有创新内部服务方式和内容,才能保证大量的读者不会流失,才能更好地发挥自身职能,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二、如何创新高职图书馆服务管理

1.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高职院校的图书馆主要针对广大师生服务,为了得到广大师生的信任与认可,高职图书馆首先要做到以人为本,认真对待提供服务中的各种细节,真正满足读者各种各样的需求。对于图书馆如何进行布局,其开放时间等方面,都要依据广大师生的需求来安排。只有真正落实以人为本,读者才能感到在此得到了图书馆的信任,才有利于更大限度的开放图书馆,图书馆的各种设备资源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而不能只着眼于办理代书牌与存包等。另外,图书馆的打印机、复印机、扫描仪等工具也要向广大读者免费开放。可以引入自助借还书设备,方便读者的借还书。图书馆借此可以提高工作效率,高职院校才能获得较快发展。

2.引入个性信息技术服务。随着时代的发展,读者的需求也趋于多样化和个性化。个性化就是根据每一位读者的需求而提供针对性的服务。提供个性化服务主要存在三种方式:一是提供个性化推送服务和个性化定制服务,根据不同的读者需求提供个性化的页面、信息栏目展现在读者面前,方便读者的查询;也可以利用电子邮件,根据读者的需求将对应的信息栏目展现给读者。二是个性化推荐服务,不但根据读者的需求给予针对性服务,而且可以根据读者的不同专业与兴趣特点进行研究,将有利于读者的信息展现给读者;三是个性化知识决策服务。利用信息化技术进行信息再加工,为读者提供决策支持,实现相关信息的智能查询,为读者开展科学研究提供条件。

3.充分满足读者的需求。读者去图书馆就是为了查找文献和资料,但每个人所需的信息是不同的。而且高职院校中拥有大量的师生,他们需要的信息量非常巨大,而且对专业要求也很高。因此高职图书馆一定要拥有各种各样的信息。但需要重视的是不能只追求数据而忽略了质量,引进的文献资料一定要与师生的实际需求相一致,才能发挥每一本书的作用,读者可以在此得到丰富的资料。图书馆所引进的资料不但要具有大众性而且也要具有一定的专业性,高职图书馆的服务才能具有个性化,才能真正实现现代化与人性化管理。

4.做好人才培养,加强人才的继续教育工作。人才建设当中,人才首先要求相应的职务与报酬,其次是如何实现学习与提高。人才的追求是没有止境的,处于不断的发展当中。而图书馆能够给予的职务、职称、报酬具有一定的局限性,还不能达到社会上的高标准。而要想引进与留住人才,就要为人才的学习创造机会与条件,才能有利于人才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发挥自身创造能力提高业务水平,同时还需鼓励人才参加继续教育学习。总之,在新的历史时期,对高职图书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职图书馆只有提高认识,创新服务方式,真正做到以人为本,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专业能力,才能发挥高职图书馆的作用,高职院校才能得到健康发展。

作者:王小利 单位:河南质量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汪泽泓,陈越,庄黎明.高职院校图书馆馆员的素质与能力发展思考[J].甘肃科技纵横,2016(01).

[2]罗文菁.高职院校图书馆数字化管理模式[J].知识经济,2016(02).

[3]金洁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知识管理实践探索[J].农业网络信息,2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