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高校科研管理创新探索

时间:2022-07-22 09:48:27

新形势下高校科研管理创新探索

摘要:高校科研上承社会发展,下达学生教育,对于学校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文章从高校科研管理中的事实问题入手,对高校科研管理创新性的探讨,着重把握创新性的内在逻辑思路,使得科研真正的服务于教学,造福于社会。

关键词:高校;科研;创新;新形势

高校科研本身是着眼于服务国家社会角度来展开的,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市场所需要的技术更新换代快,因此对技术的创新性要求程度高,科研渗入到市场的前沿就必须结合市场进行创新的探索。在适应科研创新探索的过程中需要科研管理能够妥善的组织科研项目的实施以及科研发展的规划设计。科研管理是从空间来保证科研的秩序化与规范化,管理的同时要做好将科研管理绩效性设计,从机构到人员的发展上都要有创新性的提高。

1高校科研管理的问题

1.1科研管理队伍有待完善

科研重要性在社会发展中凸显,带来了科研队伍的壮大,而科研管理队伍的发展尽管在学历水平上有了较大的完善,但是科研管理仍然存在着水平级差大的情况。科研管理人员服务于高校的科研活动,从高校的科研管理上来看,科研的主要着重点在于科研的结果,忽略科研过程的同时也对科研管理队伍素质的强调不是很明显。科研管理队伍的教育培训也没有形成长期稳定的机制,因此对于科研的管理也就存在着效率不高的情况。

1.2科研管理机制不健全

高校的科研管理在管理结构上不健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就是管理的机构,其次就是管理的规章制度。科研管理是高校行政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某些高校在行政机构的设置上因为各种因素的存在将科研管理归类为大的教学管理部门,而有的高校则直接采取多个管理部门共同管理科研的形式。在缺少管理规章制度的前提下,科研管理机构的不健全导致科研管理效率低下,无法推动科研的高效发展与进步。

1.3科研管理的信息化程度低

科研管理部门汇聚着重大科研项目的信息,科研管理中的信息能够及时的传递给科研工作人员就能够帮助协调科研项目的申报,而在某些高校的科研管理中缺少共享的数据,在利用科研数据的过程中遇到瓶颈,无法及时的将科研管理中的项目及时的申报。高校的科研管理因为缺乏数据的支持,在相关决策的制定中缺乏科学性。

1.4高校科研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高校科研管理是对接教师科研与市场需求,教师从事的科研方向很容易受到科研管理的影响,对于教师而言,科研管理将减少教师处理外界信息的频率,给教师更多的时间集中处理较为重要的信息。而对于市场而言,高校科研管理也是要汇聚优秀的师资力量利用知识的力量来推进社会的进步。高校科研管理创新从创新的角度来要求高校科研要紧跟时展的需要,要能够将科研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创新管理的机制推进科研成果的管理,通过对科研创新管理有利于知识的及时转化为经济价值,适应了经济发展的需要。高校中的教育将着力点放在学生的教育上,而教育的目的是服务大众服务社会,对于高校的科研而言,创新管理提高管理效率,注重科研的现实性诉求是对高校科研领域的开拓。高校科研管理的现实性问题严重阻碍了科研的进一步发展,对其创新性发展也是适应高校科研管理在新形势下转型的要求。高校科研管理创新性探索是从科研的使命以及价值出发的,从高校的长远发展角度来看也要加快科研管理的创新,谋求高校学科整体综合实力的提高。

2高校科研管理创新探索的路径

高校是科技发展进步重要的孵化地,技术的产生与发展也随着科研管理的体制变化而出现相应的变革。也就是说适应社会对于科技进步发展的要求,科研管理要能够从结构、理念以及人员素质上来带动市场技术的发展。

2.1创新科研管理的理念,推动科研管理的时代性

科研的主要目标是为了向社会输送符合需求的技术和理念,在科研管理中要能够有与时俱进的观念,推进管理的科学化发展,融洽科研与市场之间的关系。科研管理是为社会服务,也是为科研人员服务,因此在科研管理中要做到以人为本和以市场为主两个理念。

2.2创新科研管理的模式,提高科研的综合实力

科研管理模式是对科研管理的一整套规定以及实施过程中的管理。传统的科研管理是从管理的角度上来讨论对科研项目的管理,而社会的发展需要的是以一种协调和服务的模式来实现对科研管理的各个环节的沟通与交流,保证科研的顺利完成,同时对于各种交叉性理论的探讨将推进科研的纵深发展,促进知识的成果转换。因此要在实践中创新科研管理模式以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提高科研的综合实力。

2.3提高科研管理人员队伍素质,加强知识化管理

科研管理最终还是要由相关的管理人员来进行,因此只有提高了科研管理人员队伍的素质才能够配合科研管理的创新性探索。科研管理人员的准入机制要有明确的标准,配合管理所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需要。同时在科研管理人员进行实际岗位中要有相应的培训机制,使人员能够面向市场,具有较强的学术科研敏感性,在工作中培育创新性精神。

作者:陈颖娣 单位:河海大学能源与电气学院

参考文献:

[1]葛慧林.浅析如何构建有效的高校科研管理创新模式[J].中国校外教育,2014,(S2).

[2]彭维,顾少菊,范阳东.高校科研管理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法制与社会,20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