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下图书管理创新探讨

时间:2022-07-22 09:45:46

新时代下图书管理创新探讨

摘要:在网络知识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形势下,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滞后的图书管理模式已经跟不上时代的发展,高校图书馆的生存和发展受到严重的挑战。高校图书馆是为学生提供阅读服务的学术性机构,只有改变传统模式,开展以人为本的创新服务模式,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变化。本文主要围绕图书馆管理现状及如何对高校图书馆进行改革创新、发展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等方面作出探讨。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图书馆管理;管理创新

1.我国高校图书馆管理现状

我国高校图书馆管理在图书事业发展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图书管管理模式相对落后,管理员没有树立好自身的服务观念、没有认清自己的管理职责,是阻碍图书馆事业发展的主要难题。很多高校图书管理员出现了消极怠工现象,没有发挥出图书管理员应有的价值,服务态度很不友善,服务质量得不到高校学生们的认可。有些管理员由于没有受过专业的图书管理培训,导致其业务能力很低,不能将服务与先进的设备相结合,从而导致图书馆整体服务质量下降。还有些管理员在图书馆文献资料的整理过程中,没有根据其所属类型进行分类,给学生们找寻资料造成了很大困扰[1]。

2.新时代下图书管理模式创新研究

随着信息网络化的不断发展,知识经济正接受一场前所未有的网络变革,这种变化促使我国图书馆的管理模式也面临重大改革。高校图书馆只有建立以人为本的核心管理理念,并在此基础上发展创新的图书馆管理模式才能满足新时展的需要,为高校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

2.1完善人为本的服务管理机制

高校图书馆在改革中应注重发展以人为本的服务管理模式,以人为本就是利用图书馆的现有资源最大限度的满足高校师生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这是图书馆管理事业的终极目标,是促进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必要条件。以人为本是在高校图书管理中要突出人的核心地位,既要注重实现图书管理员的管理目标,又要满足读者对图书的阅读需求[2]。图书管理员是图书馆各项工作的管理者,是联系馆藏资源与读者的中央媒介,只有管理员将图书管理工作做好,才能实现图书馆发展的最大价值。读者是图书馆的服务对象,图书馆要想发展创新就必须以读者的需求为目标,千方百计的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最大限度利用馆藏资源为读者服务,建立“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管理理念。

2.2创新高校图书馆管理模式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在知识文化领域的普及,高校学生对图书馆中的文献阅读方式有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为图书馆适应时代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图书馆文献的管理方式和图书管管理制度都需要不断发展和创新,图书管理员需要改变传统的管理理念,对管理系统进行创新,增加网上阅读功能,以满足新时代大学生们对文化知识的渴求。在图书管理系统设计过程中,需要根据不同专业学生的需要,按照学科的分类对馆藏资源进行存储和编辑,使文献获取、检索、传递信息化,从而提高高校图书馆管理效率,优化图书馆的服务职能。

2.3创建高校数字化图书馆

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人们对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图书馆在高校的发展也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数字图书化馆的构建已成为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必要趋势。所谓数字化图书馆,就是利用现代化科学技术对文献资料中的图片、文字、声音进行压缩处理,使其转变为数字信息存储在学校的服务器之中,通过网络平台实现阅读服务。数字化图书馆的建设为学生的学习节省了大量的空间和时间,学生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学习,大大提高了图书馆资料的使用率。

2.4发展多种形式的文献载体

人类文明在不断进步,承载人类文明的文献资料信息也应与时俱进,传统的纸质阅读方式已无法满足现代人类对信息知识的需求,发展多种形式的文献载体是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的迫切需求。随着计算机技术不断更新换代,信息存储的介质也在不断翻新,光盘管理系统、硬盘存储系统、数据库存储等相关存储技术的进步为高校文献资料多种形式的存储提供了可能。文献载体多元化使现代文献信息的存储海量化,压缩了存储空间,提高了文献信息的可利用率。

2.5实现图书馆资料网络共享化

传统的高校图书馆的服务模式只是提供给学生简单的图书资料和安静的阅读场合,图书管理员的工作模式单调而死板、工作效率低下,很难有效发挥图书馆的真正作用。随着信息网络传播速度的加快、人们文化水平的提高,读者对图书馆文献信息需求急剧增加,因此,读者们热切希望图书信息资源能够网络共享[3]。建立数字化图书馆,并借助多媒体技术对图书馆资料进行管理,提供自动化网络共享服务,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的使用效率,为读者提供优质的阅读服务。

3结束语

高校图书馆是高校传承文化、发展文化的重要基地,随着人本时代的到来,高校图书馆管理要想发展创新就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只有在以人为本理念下不断对图书事业管理进行创新,才能提高高校图书馆的服务水平,满足高校教学及科学研究的知识需要,实现培养高素质人才的目标,促进高校的可持续发展。图书馆管理创新是时展的需要,也是图书事业发展的需要。高校图书馆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发挥职能,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宝贵人才。

作者:廖淑君 单位:湖南城市学院图书馆

参考文献:

[1]黄付艳.论构建以人为本的高校图书馆信息共享空间[J].辽宁行政学院学报,2011(09).

[2]朱岑园.以人为本理念下图书馆建设思考与实践探究[J].网友世界,2013(09).

[3]何胜,熊太纯,周冰,柳益君,武群辉.高校图书馆大数据服务现实困境与应用模式分析[J].图书情报工作,20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