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视野下社会管理创新探讨

时间:2022-05-27 08:32:10

信息化视野下社会管理创新探讨

摘要:社会经济的发展,推动了我国现代信息技术水平的迅猛提升,时至今日,基于计算机与互联网的信息技术已经全面普及,使信息化被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领域当中。社会管理作为推动和谐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与时俱进加强对信息化手段的应用亦是社会管理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本文将以此为出发点,浅谈信息化视野下的社会管理创新路径,以期能够为相关领域研究成果的进一步深入提供些许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信息化;社会管理;创新策略

社会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管理体系,涉及到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等等领域。长期以来,受到我国国有体制的影响,社会管理始终秉持着传统的管理理念并执行着传统的管理方式。在现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新时期,信息化应用已经深入到了各个行业领域当中,社会管理的信息化发展趋势也成为了广受关注的重要焦点。一直以来,社会管理中所遇到的难题始终成为困扰政府服务效能的阻碍因素,信息技术的普及,使社会管理体制的创新拥有了新的发展方向,对于社会发展进程中所出现的问题亦拥有了新的解决路径,由此成为了当前政府等相关职能部门不得不重视的重要课题。

一、信息化的发展趋势

关于信息化的概念,纵观当前的整个学术界具有多种观点,有的学者认为信息化就是基于计算机技术作用下的互联网应用手段;有的学者认为信息化就是从传统的物质生产过渡至现代化信息产业的一个创新应用过程;还有的学者认为信息化可以被认为是工业社会向信息化社会转型的根本动力源。随着新时期信息化覆盖率的不断提升,信息化成为了一种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凭借着信息资源的可开发性成为了推动国家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力量,也是国家朝向现代化转型的重要标志[1]。在当前信息网络全面普及的环境下,我国整体的信息化程度亦在迅猛提升。信息化的应用为我国社会各个行业领域均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且对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均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其涉及面之广与渗透层至深,直接加速着我国社会的现代化发展进程,使得我国迎来了全新的信息技术革命。与此同时,信息化亦成为了一项社会的重要资源,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国际化融合提供着巨大的动力。从我国社会管理的主体来看,政府对于信息化的应用直接体现于行政职能方面,不仅有效提升了行政效率,更在很大程度上拓展了职能范围,并通过政务公开提升了民众的主体参与性,对于深化政府服务职能的转型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二、信息化视野下的社会管理创新路径

信息化的普及应用为社会的多元化发展提供着稳定的续航,社会管理的信息化创新亦成为当前社会发展新形势下的大势所趋。因此,只有政府充分认识到信息化发展的大趋势与信息化应用的必要性,才能在社会管理进程中有效融入信息化的创新之举。对此,本文认为应当做好如下工作:

(一)尽快建立并完善社会管理基本网络

信息技术凭借着多重优势成为当前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工具,对此,政府应当借此优势进一步促进城乡社会管理网络体系的建设与完善。各级政府应当在履行好几本管理职能的基础上,拓展公共服务的范围,将社会服务管理体系落实多样化。一方面,深化“三网融合”等信息化战略政策,使信息化网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以推动公共管理网络覆盖率的加速[2];另一方面,进一步深推“居家养老”、“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等民生工程,推动公共服务水平与服务效率的全面提升,使社会管理范围不断扩大。与此同时,还应当在社会管理网络普及的基础上彻底落实政务公开,确保政府服务职能转型的实效性。

(二)强力推进社会现代化管理体系的建设

信息化应用作为一种技术工具,对于政府职能的转型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对此,本文认为,首先应当创新政府的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模式,通过对民众反馈信息的高效搜集畅通党政委了解基层的渠道,从而有效把握住社会发展的整体脉络,强化社会管理的实效性与针对性,为依法行政提供有力的支撑;其次,政府虽然是社会管理的主体,但失去民众的参与和配合,社会管理的实效性亦难以有所保证。对此,政府应当进一步加强信息化的应用力度,借当前新的信息化平台的优势比如微信、微博等广泛征集群众的参与性,并广泛听取民众的意见或建议,使社会管理网络通过互助而不断完善,并通过公众参与机制的完善提升政务信息网络的服务质量与服务效能。

(三)实施电子政务的特色化

我国社会管理的实施,必须要充分结合我国实际的国情,在信息化应用的辅助作用下,切实实现社会管理的本土化发展,最终形成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管理体制。对此,政府应当将电子政务同政府改革全面整合,推动社会管理的全面创新,并在此过程中逐渐形成中国的特色[3]。一方面,政府职能的转变应当紧紧围绕社会管理实践,切实以服务型政府的构建作为目标,杜绝对信息的形式化应用,运用信息技术实现服务导向性政府的建立,以实现信息化应用的价值;另一方面,将社会管理组织扁平化,调整传统部门错位与职能交叉的弊端,提升政府工作机制协同性。

(四)将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动态化

对于当前社会管理存在的一些问题,政府应当切实借助信息化手段力量对传统的管理机制予以突破,根据不同的问题深入查找问题的原因,从而进行根治。一方面应当将信息化服务管理延伸至流动人口的管理中,通过各个区域的人口资源信息化共享架构严密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信息网络;另一方面应当重点做好对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既能有效体现政府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更有利于通过信息化辅助切实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群有针对性地解决好实际的问题。

三、总结

综上所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与现代信息技术水平的提升,信息化应用已成为了社会管理创新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社会管理职能部门切实认识到信息化应用的重要性,才能通过行之有效的改革不断强化社会管理水平,并促进信息化价值的进一步提升。

作者:陈鹏 单位:河北省委党校唐山工作站

参考文献:

[1]侯莎莎.通过充分协商来化解社会矛盾——协商民主视野下的社会管理与创新[J].科学经济社会,2014(02):107-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