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企业政工管理创新性探讨

时间:2022-05-27 08:15:37

油田企业政工管理创新性探讨

摘要:油田作为我国重点关注的国家企业,对国家经济的走势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堪称国家经济发展的命脉,这也是大势所趋,国际经济形势如此。因此,我国为推进各个企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制定了相关的惠民政策,意在给国企这种大型企业制造发展的捷径和良好的发展环境,从而带动国家GDP的发展。然而,由于油田企业自身的某种问题却辜负了国家给予的发展福利。在此,针对油田企业内部的矛盾进行分析和探索出有利于油田经济发展的策略。

关键词:油田企业;政工管理;创新;现状;对策

一个人的思想决定了一个人的人生格局,一个国家的思想文化则影响着国家的发展方向。我国是一个礼仪文化之帮,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结晶,古人千辛万苦积累起来的思想文化瑰宝需要代代传承下去,为推动我国在世界的发展和地位,可见思想文化的作用之大。因此,企业的发展必须拥有优良的企业文化,以正企业之风,规范企业员工的行事作为,摆正企业的发展之路。油田企业就把政工的思想建设作为发展企业的指导思想,以此为发展动力来推动企业的发展,只要坚持优秀科学的企业反战文化,才能将企业带向光辉的未来。

1油田内部此时此刻的情况

一个企业的管理文化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前提扼要,油田作为一个大型的企业深受国家的重视,因为油田的发展顺应了国家发展趋势。要知道我国的经济体制是以公有制为主体的,油田企业就属于这一范畴。因此,要充分发挥油田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上下阶层要协调好彼此之间的关系、统一企业发展的思想路线,众志成城,带领油田企业向前进步。然而,现在的企业工作人员不能充分意识到企业文化的重要性,没有为企业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导致很多人员的思想素质与企业文化相背离,企业团结一致、埋头苦干等的优良文化不能很好地体现和发挥出来。因此,要想将油田企业带上发展的高峰就要加强企业的文化培养和政工管理,制定相关的企业文化内容来规范各个基层员工的行为,以此重整企业风气,将员工的价值发挥大最大。

2油田企业政工方面存在的阻碍

2.1人力资源管理作用没能充分体现出来

油田企业在国内的发展态势还算良好,在整个的贸易往来上不成问题,然而还是存在着很大的企业内部矛盾,那就是管理阶层与基层人员之间的矛盾。企业的壮大需要招兵买马不断扩展其规模,因此在人员的分配和调用方面就出现了很大漏洞,俗称政工问题。企业人员的增多意味着人员之间矛盾的增加,这就体现出政工管理存在的不足之处,没有充分发挥政工管理对于企业整只团队的合理分配,很有可能是其管理模式出现问题,也有很大的可能就是在管理制度上出现裂痕。要想让企业有规可依就要改善企业的管理制度,从而将企业带上正确的发展道路。

2.2油田企业缺乏基层员工

企业的发展除却管理体制不健康外,企业结构不合理也会阻碍企业的发展进度。首先要保证基层人员的合理数量才能让企业的运作正常,各个环节的工作都有人员负责,否则会出现工作因人员短缺而将工作内容搁置或延后的现象,严重拖慢了工作进度,这是企业结构不合理的重大体现,严重阻碍了企业的进步。

3制定完善油田企业政工管理的政策

3.1企业内部管理要遵循创新性原则

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内在动力,一个企业要打有准备的仗,因此要先解决企业内部的管理文化,重整旗鼓、大刀阔斧地进行企业整改,从而整饬企业风气,使得企业有一个优良的工作环境,才能以一个全新的姿态去迎接未来的挑战。首先要抛弃旧有的发展观念,推旧出新,制定出合理科学的创新性发展理念。再者就是企业内部的部门要合理组织,科学分配各个部门组织的权利和职责,要求各个部门各司其职,充分发挥其作用。

3.2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引进先进的信息技术

当今社会就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各个企业都离不开信息管理的操作模式,可以说企业的任何一个环节都要运用数字信息,因而,从外引进创新性的信息技术,才能在管理上有所突破,从而加快企业处理事务的进度,增加效益。再者就是在人类资源管理上要相应国家以人文本的发展理念,要多深入基层了解基层人员的心理诉求,培养高素质的专业性人才,从而在企业发挥其存在的价值。

3.3要开阔油田企业的发展空间

如今社会各行业的竞争都很激烈,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就要学会审时度势,在不断创新和改革企业内部管理的基础上,将企业的发展目光放长远,在市场上挖掘新的发展契机和空间,为企业开辟新的发展道路。

3.4合理改进公司制度

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企业的运作是否有条不紊,员工是否各司其职都是制度在起作用,所以企业要想顺利发展业务就要制定合理科学的企业管理制度来规范企业部门和企业各人员的职责,提高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和工作素养,满足企业人员的心理诉求,从而让员工心悦诚服的为企业服务。

3.5培养专业的高素质人才

一个企业的精装团队是企业进步的核心力量,只有专业的高素质人才才能为企业的创新改革出谋划策,为企业处心积虑的献言献计。因此,企业要招收一些高校有着高素养的知识性人才,不仅思想要活跃,知识积累也要牢固和丰富。然后加强内部人员的专业培训,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和随机应变的办事效率,从而不断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作者:裴云 曾宪强 单位:黑龙江省大庆油田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艾晓鹏.探索创建创新型油田企业政工队伍的重要途径[J].经营管理者,2013,25:337.

[2]王兰勇.浅谈企业政工工作管理的创新研究[J].今日中国论坛,2013,17:305-306.

[3]张燕琴,罗湘玉,岳媛.试论油田企业政工管理的现状、问题及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5,06:106.

[4]柯斌.新形势下做好油田企业政工工作的途径探析[J].化工管理,2016,07:9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