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权制度创新与资产管理体制重构

时间:2022-04-20 10:36:06

产权制度创新与资产管理体制重构

摘要:近年来虽然我国经济在不断发展,但还是有一些影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国有资产的产权主体不够明确,而且还存在交易市场、规则不完善等问题,严重影响当前我国产权制度创新以及当前国有资产管理体系建设等问题。

关键词:产权制度创新;国有资产;体制重构

当前我国已经正式进入到国有资产体制重构阶段。该目标的提出,意义集中在两个方面;首先是通过该方式来保护国有资产,减少国有资产流失量,提升国有资产价值。还要保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市场经济体制的融合程度,让市场经济体制可以帮助国有资产进行资源重置,发挥其调节作用。

一、产权和产权制度问题

从近年来工作开展的情况来看,产权制度可以简单的将其定义为所有制核心以及所有制的主要内容。通过详细的划分,将其分为物权、债券以及物权等。产权与所有权具有直接关系,是一种比较直观的财产权利体现形式。如果从动态的角度对相关问题进行阐述,还包含了资产的使用权以及资产的收益权等。需要以静态处理的方式来明确财产实际占有情况。产权更加侧重于对实体动态经营进行分析,还可以实现价值行动观念。因为产权的本质是一种交易双方职权、权责划分模式,所以要两个或者两个以上平等所有权组成产权。因为产权是可以通过资产经营等形式来表现出来的,所有可以表现出占有权、使用权等多项收益形式。如果从空间的角度来看,空间上以及时间上这两个层面实现相对分离。所以产权也可以是说是当前企业发展制度中十分关键的一个环节。在企业中,产权的主要表现形式的股权、法人以及财产权等,还可以代表一切企业在日常工作中所涉及到的组织等。将产权作为主要依托,不断的对组合以及制度等进行优化,并优化相应的产权制度。产权制度的本质是产权关系,可以将制度和规则相互结合,提升产权制度合理性。才能更加科学的对财产的关系进行划分,并提供一些对应的激励政策,提升市场资源配置工作鞋效率。目前产权理论工作的主要研究焦点是交易费用理论,当前交易费用理论认为我国市场交易是有成本的,并且还需要提交一定的交易费用。针对该情况而言,必须要全面提升产权制度优越性,控制交易费用,才能保证经济运行效率。工作人员可以从产权理论角度去分析问题,看透市场交易本质,交换权利。所以在进行市场交换之前,首先要保证交换对象的明确的、是唯一的,并且交换对象还要具有转让产权,才能有效提升市场机制运转效率,将资源配置最优化处理。在此过程中需要关注下述问题,因为产权理论并不是唯一产权制度安排,所以产权不仅囊括了私人产权,还有一部分的法人产权以及社团产权等。通过分析产权理论发现,产权的最终归属并不是很重要,但是工作过程中必须要认识到产权的主体,让产权主体变的明确,而且产权的边界也必须清晰,减少不必要的交易费用,提升工作效率。产权理论属于当前比较关键的一种西方经济学理论,并且经过多年来的不断发展,产权理论可以更好的解释市场机制以及市场规律,能在许多场合中得到应用。从产权理论的角度对问题进行分析,包含了共有产权等多种产权形式。要满足上述所有条件,必须要让专业工作人员或者专业的工作机构来完成相关的工作。其次,要保证产权是可以自由流动的,想要保证相关产权可以真正的做到自由流动,必须通过多种形式来提升产权主体的多元化水平。如果在日常工作中不能保证产权主体多元化质量,则后续工作也是比较难开展的,会全面影响当前市场运行机制。从企业的角度来看,企业拟定内部产权结构并对产权结构进行安排时,必须要保证结构的合理性,才能让法人更加合理的拟定相关结构,保证制度实施。

二、通过产权制度创新的形式提升国有资产管理质量

对产权制度进行改革,并且不断的去完善产权交易市场,是当今社会发展过程中比较关键的一个环节。可以通过国有资产产权改造的方式来进行一些比较科学且合理的安排,这也是目前我国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主要问题,可以提升资产优化度,推动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

(一)将当前产权制度作为基本需求

来设置国有资产管理机构国有资产管理设置对国家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且还可以通过资产管理机构的形式来赋予责任。国家也明确提出,需要构建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代表出资人职责,让出资人享有应有的权利和权益,保证义务责任相统一。在理论实践过程中,相关专家学者认为三层次模式是目前比较理想的一种工作模式,所有的工作模式中,第一层的工作模式就是国有资产管理层,主要工作人员组成是国有资产委员会,将之前被各个部门肢解并且分格调的权威部门或者是要实现产权部门整合,将所有的部门综合到一起,提升国家经营资产管理权力,提升资产管理效率,让资产管理可以和工作情况相互结合,提升国有资产工作效率,进而保证权责主体完整性。第二层的主要运营目标是国有资产层,其主要表现在积极授权经营国有资产控制公司以及一些集团性质的公司,这也是当前我国国有资产有效载体形式之一,可以使其充当目前企业资产出资方,之后按照出资的额度情况来行使相应的收益权以及决策权、经营权以及财务监控权等。同时也要承担企业发展所必须要承担的出资风险,不能干预企业经营以及企业资本实施,提升企业投资义务以及企业的责任感。

(二)以国有资产产权改造的形式推

动国有企业发展可以转变工作人员个人工作理念,逐渐将其转变为投资主体持股,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目前比较常见的产权虚位问题,提升国有资产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从根本上来看,国有资产的本质是人们群众所拥有的财产,但是在日常工作中来看,绝大部分地区都没有体现出人格化理念。在对国有企业产权问题进行管理时,经常出现理论和实际相违背等问题。导致企业本来的主人只能享受到名誉产权,很难从产权中获得自己应该获得的利益。但是当资产出现问题时,还要为资产损失付出一定的代价。这些代价普遍集中在人均收入降低以及下岗失业赔偿金难以获取方面。如果职工和这部分资产没有直接关联,在法律的层面来看,职工也无权关心。所以可以通过产权改革的形式,对国有资产产权进行转让,让产权转移到职工的名下,让所有职工可以更加明确、更加直接的参与到企业管理中,成为企业管理所有者,还可以成为企业投资主体,有效解决产权虚位问题。

(三)对产权制度进行改革

通过产权制度改革的形式来不断的完善产权交易市场,提升国有资产产权流动效率,进而推动国民经济发展。通过分析近年来该方面的工作情况来看,通过该方式进行处理,还可以有效优化产业布局以及结构调整工作质量,在市场经济不断的影响下,要让产权更加顺利的流动,就必须要拥有较为完善的产权置换市场。要让国有经济完全脱离出竞争性领域,要让国有经济完全脱离出竞争性领域,就必须要通过大规模、成熟的产权交易市场来实现。从当前国际上各个国家的发展情况来看,许多国家都已经将证券市场当做产权交易主要渠道以及主要市场来看待。当前国内的证券市场发展时间比较短,而且规模也比较小,整体发育呈现出不成熟的特点,属于比较年轻的市场,所以很难完成相关人物。

三、结束语

以当前产权制度创新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重构工作的开展情况为基础,提出如何对二者进行优化,提升工作质量。上文分别从多个角度,对其中的关键环节进行了分析,希望可以为后续研究奠定基础,提升工作质量。

作者:李瑞君 单位: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二〇二二台

参考文献:

[1]廖红伟,乔莹莹.产权视角下中国资源性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创新[J].理论学刊,2015(02):41-48.

[2]徐向艺.有效治理视角下国有企业制度创新与改革路径探索[J].中州学刊,2015(05):32-37.

[3]廖红伟,梁鑫,周海金.产权视角下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与创新[J].江汉论坛,2015(06):19-24.

[4]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课题组,黄群慧,黄速建.论新时期全面深化国有经济改革重大任务[J].中国工业经济,2014(09):5-24.

[5]杨鹏,赵连章.我国国有资产管理中的委托关系及其改革[J].中国集体经济,2013(04):48-50.

[6]马俊平.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制度创新的构想[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1(13):3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