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管理思想在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中的运用

时间:2022-02-25 10:06:26

人本管理思想在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中的运用

【摘要】高校图书馆是高校具有文化气息的代表建筑,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一直是高校管理中的重要组成成分,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做得好,能够起到推动高校文化建设、活跃文艺气息的积极作用,反之则会制约高效的学术文化发展。

【关键词】高校;图书馆;人本管理思想;应用

1前言

传统的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更多的是关注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忽视了管理过程中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旧有的图书馆管理手段已经难以适应发展潮流,必须要进行优化和创新,只有真正强化人在管理工作中的主体地位和重要作用,才能推动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的与时俱进和完善创新。

2高校图书馆人本管理的简述

简单来说,在高校图书馆中运用人本管理思想,就是要在图书馆内形成一种全员参与、人人有责的管理意识,其管理主体不仅仅局限于图书管理的教职工,还包括其中的学生、教师。真正认识到人在管理中的主导作用,并在此基础上充分活跃全体人员的积极参与和主动管理意识。从整体角度分析,在实施人本管理的时候要加强对图书馆地位的重视,将馆员作为图书馆管理的基础与核心。一般而言,人本管理的参与者并不是简单的权利掌握,而是在管理态度上要对所有的馆员进一步明确,使其能够对图书馆管理工作进行思考,将图书馆的工作作为主要的内容,使其能够形成自上而下的工作秩序,只有如此,才能从本质上调动馆员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才能实现馆员决策图书馆事务,保证图书馆得以顺利发展,实现人本思想。

3人本管理思想在高校图书馆管理中的重要性

3.1人本管理思想为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导

在以往的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中,有相当一部分高校领导片面的认为图书馆的作用就是书籍的存放与出借,因此其管理工作也只针对于这两项工作进行开展,这就导致了图书馆管理人员工作内容单一。在这种情况下,图书馆的管理人员权责有限,每天的工作任务就是进行图书整理和出借登记记录,制约了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图书馆管理工作难以取得有效进步。将人本管理思想融入到高校图书馆管理中之后,为图书馆的日常管理内容注入了新的活力,使得管理方式更加趋向于科学化、合理化,重点突出了管理人员的工作重要性,提高了管理能动性和积极性,从而为图书馆管理工作的发展创新提供了思想保障。

3.2高校各项工作的完善为人本思想的应用提供了条件

传统的图书馆管理工作是一项相对独立的管理系统,与高校内部的其他部门联系较少,而实行人本管理思想之后,图书馆管理工作势必要加强对外联系,这就使得管理工作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和综合性。随着在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入,各大高校都不同程度的实行了自我优化,表现在学校管理方面,就是更加注重发挥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管理操作性,人本管理思想也因此得以重视和推广。高校是先进文化最先被接受和吸收的地方,高校的教师、学生对于新知识、新思想的接受能力较强,这也就为人本管理思想的实行提供了立足点。此外,高校图书馆的管理工作本身具有一定的系统性,人本管理思想作为一种新的管理模式,在管理中运用和实施起来更加顺畅。

3.3人本管理思想的应用是图书馆自身创新发展的需要

现代高校图书馆除了具备传统的图书管理、图书借阅、信息查询等功能外,还根据学校发展形势和学生学习需要开展了电子图书教务、网上书籍订阅等信息管理业务,面对日益综合化的图书馆发展要求,必须引进现代管理意识强、综合管理素质高、创新管理方法多的新型图书馆管理人才,从而能够帮助图书馆更好的为高校师生提供图书服务。因此,高校领导人员要加强人才引进和人才培训机制,为图书馆管理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和物质保障。

4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的基本内容和主体分析

4.1图书馆管理内容的创新

在人本管理思想指导下的管理内容创新,主要包括两大部分:管理模式的创新和管理对象的创新。管理模式的创新主要体现在图书借阅登记制度的创新、图书管理方式的创新以及图书馆硬件设施的创新。图书馆管理对象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人人参与、人人管理”,即把学生、教师都纳入管理体系,形成全员参与、全员管理的信息图书馆管理理念。

4.2图书馆管理的主体

目前,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念已经渗透到社会发展的多个领域,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中,也重视人的全面发展和学生个人能力的提升。在这种形势下,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也应该以人为主体,将人作为各项管理工作的核心,从领导到全体图书馆管理人员,都要重视人的发展,将图书馆的管理作为促进人的发展的重要内容。其管理也包括了广大读者和图书馆管理人员,传统的管理工作中只将重点放在图书馆管理人员的管理中,忽视了读者在管理中的巨大作用,这也是工作中需要改进的主要问题。

5人本管理思想在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中的具体应用

5.1彻底转变管理理念,树立新型发展思想

要想从根本上转变传统图书馆的管理模式,首先要从管理观念上进行与时俱进的创新。将人本管理思想的理念深入贯彻到高校图书馆的管理工作当中,让管理人员自觉的将人本管理理念落实到日常工作当中。以思想指导行动,才不会失去管理创新的方向,以行动践行理念,才能体现出管理创新的优势。一直以来,图书馆管理工作给人的印象就是轻松舒适、休闲安逸,这种错误的观念不仅存在与社会人群的印象之中,而且存在于部分学校领导的认识当中,这也是导致图书馆管理工作得不到重视的原因之一。因此,图书馆管理人员要以实际行动改变外界的片面认识,从自身做起,强化图书馆的日常管理工作,不断寻求管理工作的创新和优化方法,以实际行动向人们展示出图书馆管理工作的艰巨性和重要性。

5.2完善管理制度建设,全面贯彻人本思想

首先,完善图书馆现有的管理制度,将管理工作制度化和标准化,为下一步的图书馆人本管理开展提供制度保障。有些高校虽然制定了图书馆管理条例和图书馆学生守则,但是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更多的是用于应付检查和面子工程,因此必须强化管理制度的重要性和执行性,真正将其贯彻落实起来。其次,立足于当下,着眼于未来,将图书馆管理工作与学校的长期发展相结合,实现管理制度的精细化和系统化。对于管理工作中的细节问题做到详细记录,保证每一项馆内活动都有章可依、有据可循。再次,强化对图书馆管理人员的绩效考核制度,将图书馆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与管理人员本身的薪资水平相挂钩,促使管理人员在工作中落实人本管理思想,提升管理与服务意识。同时引入竞争机制,不断激励管理人员加强自我学习,强化专业管理能力,保证管理队伍的高素质和专业化。

参考文献:

[1]殷晓彤.人本管理思想在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中的应用[J].大学图书馆学报,2003(02):75~77.

[2]宁锐.论人本管理思想在图书馆管理和服务中的应用[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5(17):26~27.

[3]武建铭.人本管理思想在高校图书馆管理中的应用[J].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5(06):89~90.

作者:刘霞 单位:沈阳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