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条件下企业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02-24 11:45:07

知识经济条件下企业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首先就知识经济的基本概述进行了简要介绍,接着分析了知识经济条件下企业管理创新面临的主要问题,最后针对于此,提出了知识经济条件下企业管理创新的主要途径。旨在通过于此,全面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

关键词:知识经济;企业管理创新;问题;策略

在知识经济的时代下,知识和科技是一种全新的生产力,对于促进社会和人类的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在知识经济条件下,企业的管理模式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这就要求企业紧跟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进行不断的管理创新,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始终保持不竭的发展动力,助力企业得到最大化的利润。

一、知识经济的基本概述

知识经济是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科技的不断发展才出现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在知识经济的背景下,知识和信息的作用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并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这是与传统经济最大的区别。传统经济下,劳动力是影响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在知识经济时代下,其所占据的作用逐年下降[1]。同时,在知识经济条件下,对于高技术人才的需求却又变得非常的急迫。此外,与传统经济相比,知识经济更加依赖于对于信息和科技。其早已经成为知识经济条件下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之一。目前,知识经济主要具有以下三方面的主要特征。首先,知识经济具有很强的创新性。换句话说,在知识经济时代下,创新成为推动社会和企业进步的源动力之一。通过创新,企业和社会才能焕发出新的活力。其次,知识经济还需要很强的信息性作为基本支撑。借助信息的力量,社会上的各种资源得到有效的整合和共享,社会的生产效率提升的非常快速。最后,知识经济还有一个明显的时代特征即为其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在传统的经济模式下,人们对于很多资源的利用都是过度的、无节制的,这很明显是与可持续的发展目标是背道而驰的。因此,知识经济时代下,科技和技术被充分的利用,促进了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合理分配。这些都是社会宝贵的无形资源,是维持社会能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元素之一。

二、知识经济条件下企业管理创新面临的主要问题

1.管理理念陈旧,跟不上时展的步伐

知识经济条件下,企业要想实现管理创新,企业自身具备的管理理念十分重要。但是纵观我国目前的市场,大部分的企业在管理理念上都存在着很大的缺陷,这种不足或者说是缺陷体现在很多方面,企业的生产模式、管理模式、经营方式等等都有很多的体现。而这些落后陈旧思想正是制约企业在知识经济时代下不断进步和发展的“绊脚石”。

2.企业的改革创新不彻底

根据笔者的调研,在知识经济时代下,我国的很多企业特别是一些大中型企业已经逐步认识到自己存在的不足,并开始着手进行着一系列的改革。但是,与知识经济时展的速度相比,这样的改革明显是欠缺力度的。现代企业要想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条件下站稳脚跟,不断实现自己的持续发展,就必须结合自身企业的实际情况,痛下决心,进行深刻的、具有变革意义的改革。只有真正触碰到利益层面的改革才是有效、彻底的。也只有这样的改革才能让企业更加适应知识经济的发展要求。3.企业的创新能力存在欠缺众所周知,知识经济条件下,企业与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企业创新能力的竞争。但是,很多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并未真正认识到创新带给企业的效益,甚至不少企业对于创新更是表现出一种嗤之以鼻的态度[2]。这样很显然是限制企业在知识经济条件下保持持续的发展和进步的。同时,有的企业上层管理者目光短浅,只看重眼前利益,不愿意为创新“买单”,短期来看,这好像对于企业的影响是不大的,但是长远来看,这样的企业势必会在知识经济的洪流中丧失竞争力,逐渐迷失自己的方向。

三、知识经济条件下企业管理创新的主要途径

1.管理理念上的创新

任何一个企业都有一个适合其生存和发展的管理理念,管理理念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导航仪和风向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正确的管理理念是一个企业实现管理创新的基本前提。在知识经济条件下,知识应该被作为最为关键的管理理念要素。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将借助知识的力量实现企业更好的持续发展和不断创新。同时,人性化的管理也是知识经济条件下企业应该遵循的管理理念。在企业中,应该形成尊重人才、重视人才的良好氛围。企业还必须不断提升企业员工的职业素养,注重员工的知识化积累,只有这样,才能让企业的资源得到有效共享,也才能让知识最终转化为生产力,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3]。

2.管理制度上的创新

知识经济条件下,要想企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管理创新,企业进行管理制度上的创新也是必不可少的。首先,管理制度上的创新必须以市场为方向,任何创新制度的制定必须具有可操作性,否则终将会沦为一纸空文。其次,企业还必须在适当的时机下进行内部的管理创新,不断深化改革,以达到最终实现由内而外完成制度创新的最终目标。最后,企业在进行管理制度创新的时候,必须为员工营造一个具有很强学习性的环境和氛围,让企业员工能够不断进行知识的学习和更新,以此来适应时代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发展。

3.制定相应的激励机制奖励创新管理

企业要想在知识经济的时代洪流中始终占据一定的市场地位,就必须动员全体员工的力量,群策群力。对于一些员工的创新工作方式给予相应的物质和精神激励。这种激励机制的建立能够广泛的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让企业内外都始终保持一个高度的团结感,并愿意为企业的创新管理贡献自己的一己之力。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知识经济的条件下,管理创新是一个企业能够获得长远发展的关键点之一。企业必须结合自身实际,创新自己的管理,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效益始终维持在最佳状态下。

参考文献

[1]李秋慧.知识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管理创新[J].知识经济,2010(,3):96-97.

[2]张振民.知识经济条件下企业管理创新途径探析[J].中国商贸,2015(,9):15-17.

[3]马书杰.知识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管理创新[J].中外企业家,2013(,8):125.

作者:张琪 单位:山西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