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兼职教师系统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01-14 09:28:34

企业兼职教师系统管理创新研究

摘要:兼职教师队伍建设被看作是改善高职院校师资结构,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和职业素养的重要力量。成都职业技术学院重点依托体制建设搭建的校企深度合作平台,创新“双进工程”长效运行管理机制,理顺内部管理体系,建成信息化管理平台,切实提高“双进工程”的实施质量,提升管理效率,多渠道加强企业兼职教师队伍建设。

关键词:“双进工程”;企业兼职教师;管理创新

近年来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不断地发展,社会的发展不断对高职院校的师资队伍质量以及教师的知识能力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兼职教师作为高职院校师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可以使高职院校师资队伍的结构趋于合理,同时也是促进高职院校“能力本位”教学改革的重要环节。目前高职院校普遍对兼职教师的管理存在着管理难、考核难、稳定难等问题,本文章重点围绕如何实现对兼职教师的系统化管理和创新实践。按照《教育部关于推进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引领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1]12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师资队伍建设的具体实际,以建设专业化、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为目标,依托学院“双进工程”的实施,学院加大对兼职教师队伍的培养培训力度,建立了长短结合、学历与非学历并举、理论与实践互补的立体化培养机制和灵活多样的兼职教师培训体系,主要包括了高职教育理念、学院改革与发展现状及要求、学院教学管理及质量监控制度和高职课程教学的设计与实施等四个方面,帮助兼职教师了解高职教育的特点、促进企业兼职教师掌握教学规律,着力提升兼职教师教学能力。自2010年提出实施“双进工程”,其重点之一是解决企业兼职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2012年起学院进一步明确了将其重点落实到运行管理机制的创新工作上,从学院层面制订了6个管理制度,包括了《关于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共建师资队伍的意见》、《企业兼职教师聘用及管理办法》、《企业兼职教师考核指标体系》等以加强对企业兼职教师的指导和管理。在企业兼职教师管理机制创新方面我们做了一些探索和实践:

(一)以创新资源共享的校企合作机制为基础,着力解决其参与度和耦合度

从2012年开始,学院积极开展基于资源共享的校企合作机制建设,以“软件教育园区”、“旅游职教集团”和“城中校”等三个体制机制项目为龙头,以政行企校共同组建的“园区管委会”、“职教集团理事会”和“城中校理事会”等管理机构为纽带,以合作共赢为支点,撬动政策,不断完善学校主体、政府协调、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多元合作和保障机制,为企业兼职教师管理的实施提供机制保障。

(二)以优化运行管理机制为重点,着力解决管理过程中的流程规范

为明确职责、规范流程,建立了由学院相关部门和企业协同参与的运行管理体系,并以制度形式明确各个协同部门的职责,加强对申报、过程监控和考核的管理。

(三)以建立合作培养和考核激励机制为核心,着力解决积极性和实效性

1.建立校企合作培养机制,双向互动提高积极性。在实施过程中,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双向培养机制,企业兼职教师通过学院的培训、学院安排的助教协助等形式,提升个人的高职教育教学能力。通过校企合作双向互动的培养机制的建立,提升企业兼职教师的积极性。2.建立考核激励机制,评价督导提高教师“双进”的实效性。在实施过程中,建立和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以构建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为工作重点,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建立长效跟踪制度。建立企业兼职教师档案,对企业兼职教师的教学工作量、教学质量、参与学院相关专业教学建设等情况进行记录和管理,为评价考核提供支撑。其次,建立专兼教师结对互帮制度。继续落实企业兼职教师助教管理制度,使专兼职教师互帮互助,树立企业兼职教师的归属感、责任感与荣誉感,顺利实现兼职教师教学化过渡,同时也使学院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更加贴近企业与社会的需求。最后,制订考核和激励制度。对企业兼职教师参与学院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教学改革等工作进行考核;在教学工作中做出较大贡献的兼职教师,学院在聘用、待遇、培训、评优、专业技术职务认定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使企业兼职教师在学院体现个人价值。依托学院CRP系统构建,为提高学院企业兼职教师的管理效率,我们还进行了企业兼职教师信息化管理平台开发研究(图1:信息化管理平台总体架构),建立起兼职教师师资库,实现了对兼职教师能否胜任所授课程的初步资格审查,兼职教师任课申请、基础信息提交、初步认定、考核情况登记等;实现了所有兼职教师信息资料的管理,兼职教师个人基础信息、专业信息、所授课程信息等管理;实现了对兼职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监控与管理,教学督导、学生评教、教师互评等信息管理;实现了对兼职教师的分类管理,根据所授课程数量与质量,建立起240余名相对稳定的兼职教师库。

总之,通过“双进工程”的不断推进,引入行业企业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进入课堂参与教学并开展教学建设,将行业与企业真实管理、技术、流程融入学院专业建设、课堂教学与项目研究中,实现企业兼职教师信息化创新管理,在学院企业兼职教师的整体数量、内涵和质量上都有了显著的提升。

作者:张科 万敬 单位:成都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赵雪春.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与发展[M].云南:遇难大学出版社,2007.

[2]张忠海.谈高职院校兼职教师的管理与考核[J].职业教育研究,2008(1).

[3]黄尧.职业教育学—原理与应用[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

[4]杨彩莲,蔡慧孟.基于校企合作的高职院校兼职教师队伍建设[J].职业教育研究,2011(8).

[5]马必学.高等职业院校发展基本问题研究[M].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