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与管理创新

时间:2022-11-13 08:55:42

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与管理创新

1我国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存在问题分析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各个地区和城市都出现了水利工程项目。目前国内大部分城市的区域规划上都少不了水利工程的身影。这足以说明我国水利工程项目在我国城市规划中的重要性。水利工程项目应该建立在覆盖人口稠密、经济发达地区,目前我国城市水利工程项目需求强劲。水利工程与道路工程、桥梁工程等相比,虽然工程规模比较没有上述工程大,但是水利工程的施工难度系数大,步骤比较复杂,并且施工难度会随着该地区的天气情况、土质情况、人口稠密程度等情况改变。就目前我国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情况,笔者对我国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出现的常见问题进行以下分析:

1.1工作形式不完美产品利用率较低

我国某些水利工程项目施工与我国现行的科学发展存在偏差。在我国某些水利工程项目施工管理过程中的设计思路还停留在传统的设计理念中,只是为了建设而建设,而没有以当地城市的实际情况为主,充分考虑水利工程项目的作用和意义。水利工程项目的设计者不能灵活变更现有的设计,怕麻烦,怕担风险,导致在投入使用后的水利工程在只是在最大限度内规避风险,却没有发挥作用,浪费了人力、财力以及物力,事倍功半,工程项目遗臭万年。

1.2整个项目的团队意识偏弱

第二,水利工程项目在每一个主体部分都要求比较精致,管道长度测量、地形勘测侦查、管道走线设计等都属于高科技工作。天气原因,路面状况,路面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当地居民的配合程度问题或多或少都会影响整个水利工程的进度。所以,水利工程项目施工周期性较长,并伴有不稳定性,是一项体现整体素质和团队意识的工作。

1.3监管落后致使施工单位材料浪费

目前,大部分工程项目都以分包的形式开始,水利工程也不例外。施工单位由于前期的设计不合理,所以在施工过程中实际材料与使用材料经常不成比例,导致原材料大量浪费甚至随意抛弃,不能满足最大限度对施工材料的合理利用,甚至影响工程结果。

2我国水利工程项目施工创新管理概述

每一个城市都不能离开水利工程项目,发展中的城市的水利项目也在不断进步。我国城镇化正迈向城市集群形态方向,通过设计巧妙的的水利工程项目是快速发展城镇化经济的必要手段。良好的水利工程项目的建立不仅方便人们的日常生活,同时也可以促进地区的经济增长。提升我国水利工程项目施工创新管理制度和模式,完善各个部门的体制,分工合作,提高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全力保障人们群众的生命安全和日常生活正常开展。

2.1“互联网+”是管理模式走向成功的捷径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普及,我国互联网行业发展迅速,产品更新换代快。讲信息遥控技术添加至工程项目中去,是比较符合我国现阶段水利项目管理工作形式的。首先,信息遥控技术由于计算机系统的介入,可以比较准确的定位为问题发生点,便于管理人员第一时间下派一线施工人员进行工程抢救。第二,信息遥控技术虽然是一笔不小的投入,但是对于一个城市的水利工程而言,信息遥控技术属于大投入高回报,是可以直接为施工单位日后带来经济效益的。

2.2提高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

水利工程项目的建立不仅方便人们的日常生活,同时也可以促进当地的经济增长,引入各大企业入驻本区域。管理层人员要严格遵守国家有关的方针政策,秉持建设和管理一同进行。水利工程项目的设计者要根据实际情况变更设计方案,使得项目投入使用后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管理层人员要坚持学以致用、监督管理相结合。通过内部开展技术比武、岗位交流、专业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员工的自身素质以及工作的积极性。作为施工企业要本着为民谋福祉的原则,积极打造优质水利工程,始终坚持安全为先、质量第一的施工原则,坚持水利工程项目的全程跟踪监管,在高标准严要求的基础上,创新并使用新技术,对施工技术千锤百炼,对施工方案精益求精,保证了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的最终效果。

2.3创新组织管理观念

每一项水利工程施工既要严格管理监控,又要推陈出新。施工技术在创新,管理模式在创新,组织管理观念也要创新。首先,创新组织管理观念有助于管理层及时更新管理制度,与时俱进。其次,创新组织管理观念可以引入更多的相关人才,为水利工程项目管理层注入新活力。第三,针对实际情况,创新组织管理观念,审时度势,有助于提出新的管理制度。

3结语

水利工程项目的应用是人们日程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所以,在施工过程中要格外重视工程的质量。我国在每一项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都应该严格管理监控,从设计者到决策者到一线施工工人,都要提高觉悟,深刻认识水利工程项目对人们生产生活以及出行的重要性,施工期间的每一个环节都是重中之重,没有主次轻重之分,在每一个环节遇到问题都要及时提出来,经专业技术人员会商后及时处理,尽量缩短处理突发问题的时间,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全力保障人们群众的生命安全日常生活。

作者:沈鸿浜 单位:盐城第三水利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