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档案管理创新论文

时间:2022-01-13 10:59:10

高校档案管理创新论文

一、新时期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创新的措施

高校的档案管理工作也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而进行适时的改革创新,在档案管理体制不断创新改革过程中,就是在传统档案管理工作的基础之上进行的填补和玩啥,因此,在教育体制不断的改革中,强化高校档案管理程序和步骤,运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计算机网络,将高校的档案管理工作更加的完善,更好的服务于高校整体管理工作中去,档案管理创新要做好相关的措施,具体如下:

(一)通过对档案管理工作的正确认识和分析,明确档案管理创新发展的思路,找到创新管理的方法和途径领导对于档案管理创新工作要给予重视,工作人员在实际管理工作中善于总结分析档案管理中的利弊,通过总结分析,找到创新的头破口,才能促进档案管理工作有序稳定的向前发展。

(二)档案管理的实际工作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是一中进步的、向前的、先进的发展思想,而人无疑是产生创新思想的主体,“以人为本”就是在档案管理工作中,人性化的采取有效的措施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使管理工作更加高效。作为高校一项基础的管理工作,档案管理对于高校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作为高校来说,定期的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和教育,不断的丰富档案管理知识,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档案管理工作人员也要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二者相互配合,相互的作用,才能提高创新在档案管理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多的作用。

(三)采用现代的科学技术,使高校的档案管理能够开辟出新的天地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现在社会发展主要还是取决于技术的竞争和发展,而很多科技成果的研发也被运用到各个领域当中,在教育和教学的管理机构当中,科学成果的运用也非常的广泛,比如在现在的课堂教学当中,多媒体技术的应用已经非常的广泛和成熟,而在高校的档案管理工作当中,计算机技术也已经开始被运用的非常广泛。计算机技术的运用,使得高校档案管理工作能够更加方便的运行,也为高校一些基础性工作的运行提供了更加有效和科学的方式。

(四)档案管理的专业化水平应该要不断的提高高校的档案管理工作想要长久的发展,就要建立综合档案管理方式,在提高档案管理专业化水平的时候,除了要提高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之外,还应该要建立起管理工作的创新机制、保障机制以及电子化的体系,从多个方面来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综合提高。

(五)对于电子档案的安全研究工作应该要进一步的加强档案网络化以及电子档案已经开始在高校当中普及,但是因为档案信息是具有一定的机密性,所以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在管理的过程当中也应该要注意电子档案的安全性。首先对于那些需要在网上进行的信息应该要进行比较严格的审查。对于一些不明信息要进行阻止或是经过审查之后使用,避免互联网黑客的袭击、导致信息泄露,给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带来不便。其次对于网络信息安全性,相关管理工作人员应该要加强。

二、结语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为高校档案管理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平台,同时也是高校对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修正改革的时间。高校要重视档案管理创新发展,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提升管理水平,对于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要及时的进行解决,建立综合的档案管理体系,利用多媒体技术,不断的完善高校档案管理工作,对管理工作进行创新改革,适应时代的发展,促进高校管理工作的不断提升。

作者:关莉莉单位:吉林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