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管理创新论文

时间:2022-08-27 11:04:28

新时期管理创新论文

一、高校学生工作的理念转变

1.学生工作由“人教”到“自我约束”的转变。

高校学生工作模式从老师孜孜不倦的教诲、批评、约束转变为以规章、制度为基础的学生自我约束。高校是学生进入社会前的最后一次成长经历,让学生在大学生活中充分完善以各种规章、制度为基础的行为自我约束,然而求知自我需求是高校工作在新时期下的新要求。高校学生工作应给予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的充分自由[2],同时需划准“红线”,让学生从过去老师的事无巨细式的批评式管理转化为以规章制度为基础的自我约束管理。

2.学生工作从“行为约束”到“价值观引导”的转变。

培养学生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是新时期高校学生工作的新要求,新的要求是让学生在大学生活中充分体会、理解、树立起正确的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学生工作应不断适应时展的步伐,抛弃不适时宜、不切实际的做法,吸收借鉴有效的新方法加以创新,对不同学生的工作方式要更加富有针对性,通过培养学生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使不同学生在各自的专业上发展成才。

二、高校学生工作的管理创新

1.学生工作思想意识创新。

高校学生工作思想意识创新应是对学生工作形式、内容、职责、使命等问题的创新。在新环境、新形式、新要求下的重新认识和学习,学生工作都是会被社会发展阶段、经济水平、外部环境、甚至国际形势所影响的,在时代变化的同时发展和推进学生工作是思想创新的具体要求[3]。高校学生工作是以教育、管理、服务为基础的,传统上多重视教育与管理,如今又加强对服务在学生工作中重要程度上的认识,这也是学生工作思想创新的重要部分。加强学生学习生活与经济社会的联系也是思想创新的重要内容,例如社会各式各样的社会奖学金,如企业奖学金、企业助学金、企业资金支持的各种知识竞赛等,将学生在高校学习过程中与社会资源相联系,培养学生在社会中的竞争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2.学生工作体制创新。

学生工作体制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实行整体推进。依据当前高校学生工作的任务和内容将学生工作体制创新建立在以理念创新为基础上,学生工作的内容、形式、方法等都不是一成不变的,针对目前社会转型期大学生思想观念日益多元化的特点,高校学生工作的思想创新也应该与时俱进,更好地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从而实现学生工作体制创新的新目标。

3.学生工作内容、方式创新。

高校学生工作内容、方式的创新体现在如何探讨做好学生工作服务为目标的方法。学生工作从管理的工作模式走向教育、服务型的工作模式,为学生成长成才创造各种有利条件,优化校园软硬环境,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全面成才的内在动力。服务的内容是要把握学生在学习、生活中不同方面的合理需求,从各个角度促进学生工作的合理性,全面性[4]。通过学校、学院(系)两级管理,条块结合、网状运行的机制,保障学生工作这一系统工程的全面实行,力求达到“人人皆教育之人,处处皆教育之地”。通过借鉴西方学校“大学自治、学生自治”的理念,积极探索和完善高校学生工作结构的有效方式,加强学生工作内容特色,提供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提升效果,在学生工作中讲道理、办实事,倾听学生的呼声关心学生的疾苦,做到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

三、新时期学生工作的新趋势

高校学生工作专业化趋势是指辅导员应具备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相关的专业背景、专业知识、专业素质、专业技能等,通过提高辅导员自身的综合素质,使辅导员工作能够切合、贴近学生学习和生活当中。学生工作专业化应从学生工作中摒弃传统纯经验的工作模式,建立科学化、系统化、职业化的工作体系平台[5];从心理辅导、发展咨询、就业指导、创业培训、与家长沟通等多层次多领域建立专业化平台,为学生在学校中可能遇见各种困难提供帮助及解决之道。学生工作要不断拓展智能,丰富工作内容,变换工作方式,将日常的教育管理与研究咨询相结合,形成学生工作管理服务体系,这也是日益多元化的在校大学生的客观诉求,在学生工作中应不断汲取过往经验,完善工作管理服务体系。在当前教育管理体系下,辅导员的专业化、职业化是高校学生工作中的最新要求,学生工作往往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艺术性,这要求从业者应具有很高的业务素质水平,根据新时期国家对高校辅导员工作的要求,思想政治教育仅是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部分内容,高校学生工作从业者不断提高工作经验、拓展知识领域、提高专业化水平是新时期学生工作的新趋势。总的来看,当前高校学生工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新形式,这前所未有的形式也是对高校学生工作提出了一种新的要求。新时代的学生工作只有不断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提高学生工作队伍自身的专业技能和管理体系,更应该提高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质量水平。这样在今后的高校学生工作中才能不辱使命,不断开创学生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马熠航单位:长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