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档案管理创新发展思路

时间:2022-05-07 05:17:09

人事档案管理创新发展思路

1、人事档案管理创新发展的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经历许多考验,人才的流动受到档案工作的制约,使人才难以流动,也正因为这个理由,在不同的单位都留下了一些有档无人的现象,也使一些人的档案成为不完成的档案。但在高科技时代,人事档案的管理工作,在计算机和网络化的发展中,已经具备了一套完整、健全的档案管理理论、方法、工作经验,同时也形成了一个较强的、并且独立的档案管理系统,这些已经成为档案管理的基础,高科技的发展,加速了档案管理的创新发展。但在创新中也有一些问题。第一,是由于现实中的一些问题,阻碍了创新发展,虽然档案管理经过了半个世纪的发展,但直至今天,我们还应该说,档案工作还是处在一个发展阶段,所以,就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也不奇怪,例如,工作方法老旧、社会对档案管理的意识性不强、档案管理部门工作效率低下,还有由于指导力不足、档案管理事业专业人才较少等问题,凸现了人事档案后继无人的事实,当然,这些问题不是一朝一日能解决的,但一定程度上却阻碍了档案管理发展。第二,是学习不努力,在高科技时期,不学习就会落后,作为档案的管理者,本来就缺少专业档案管理人才,许多的管理者大多是换岗,或其它原因来到档案管理岗位上的,很多管理工作者都是以传统经验工作,没有更多的学习,也更没有思考,他们只是日复一日的工作,把学习新技术都忘在脑后。第三,是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实践过程单一,实践是检验真理最好的办法,可是在档案管理中,学到的是最新理论,到实践过程中,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让理论变的没有意义,使从业者从实践者又回到传统中。

2、高科技时期计算机在档案管理中的应用

在现代科技时期,必须要掌握计算机和网络应用。档案管理是社会发展的记录仪,也是社会信息的储存库,在大量的无序的信息,整理、归档、管理,是个反复而大工作量的工作,所以档案管理工作者就必须熟练掌握计算机和网络,有效利用现代科技提高工作效率。

2.1计算机技术与无纸化办公

无纸化办公,实现全无纸化办公在档案管理里,应该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节能环保、高效办公,都可以完全的有计算机来实现。

2.2数字化管理与数字化技术

数字化管理,通过摄像及扫描设备,实现全数字化,将多年旧档案进行数字化管理。第一,节省空间,不用堆积档案。第二,方便查找和使用,在电脑里的档案可以方便的进行输出,供查阅者使用。

2.3信息化使用与网络化

信息化使用,在当今的信息时代里,网络已经基本普及,在网络的世界里已难以区分国界,信息达到全球共享,所以将档案管理加入到网络的世界里“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利用网络传输,也非常方便而且速度快捷,这必将大大提高各部门的行政工作效率。

2.4档案管理与全能化查阅

将传统的纸质、照片等储存方式改变,以视频、录音等真实记录,辅以文字说明,便有效的使查阅达到使用者的使用效果,全方位、多视角的理解查阅内容。在文件归档的过程中,以省去了传统中大量的人力资源,完全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

2.5市场化经营与档案管理

以传统的档案管理很难被社会熟知,更难为大多数公众所提供方便,这样就出现了资源的浪费,和多部门的重复工作,利用市场经营模式去进行档案管理,将多数资源面向大众,做到资源共享,还可以增加一定的利润效益,更好的发展本部门,这将达到双赢。

3、档案管理的创新发展之路的发展措施

中国经历了十八大之前的十年高速发展,面对档案管理,也迎来了高科技时期人事档案管理创新发展之路。

3.1人事档案管理与服务创新

要尽快建立、健全档案电子馆,实现单机客户上传、下载等,建立自己内部网络,建立等级查阅级别,将非保密性档案资材实行全面开放式查阅,建立在线服务,将传统的到档案室查找、复印等过程简化,实现信息零时间传递,更有效的保证了许多档案及文件的时效性。

3.2人事档案管理与现代电子科技

现代电子科技的使用,建立了多元化、全方位的档案管理模式,利用和完善现代电子科技产品,将档案管理从传统的方式中解脱出来,真正达到档案管理的意义,使档案管理与现代电子同步。

3.3人事档案管理与纵向横向系统

人事档案管理要建立纵向横向系统,所谓纵向系统就是上两级和下两级,建立同样模式和版式的上传、下载方式,建立联合目录统一格式和编排,防止资源、人力、资金等浪费,更好的使各档案管理单位使用专业、人才。所谓横向系统,就是达到资源共享,使横向的各部门能第一时间查阅到相关档案资料。

3.4人事档案管理与信息资源共享

人事档案管理要实行档案管理产业,将传统的档案管理里中档案管理人员的角色转变,从一个保管者变为一个信息的拥有者,将档案信息共享化,档案室也变成一个信息交流中心,完全体现出信息的重要性。建立反馈系统,在信息资源共享的时代里,建立、健全全方位、专业的信息是致关重要的,所以建立反馈系统,第一时间让从事档案管理人员,可以知道大众的需求,以便更好的整理、更新信息。

4、结语

高科技时期,人事档案管理创新发展之路,是利用信息化管理代替传统的纸质文件,它的创新,是高科技时期的需要,也是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需要,因此,在高科技时期,要利用人事档案管理创新发展之路,加速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发展和提高,尽快使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在人事部门得到广泛的应用,使人事档案信息化管理工作,为在高科技时代得到更大的应用,在人才交流和人才中发挥作用。

作者:赵万辉工作单位:大庆市大同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