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教学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05-07 05:04:47

高职教学管理创新研究

1.高职院校教学管理概述

高职院校的产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是区别于普通高等教育的以培养专业应用型技术人才为目标的高等教育。教学管理是高职院校管理的核心工作,其不仅是教学活动正常运行的基础,更是教学质量提升的保证。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教学计划的管理。主要指院校对为保证教学质量所制定的教学活动以及教学任务等计划的管理。高职院校的教学计划管理是管理的核心工作,需要结合现代的教育观和教学内容来制定和实施,教学计划的制定必须从实际出发,确保学生的可操作性和稳定性。教学运行过程的管理。主要指在教学计划的具体实施过程中进行的一系列组织管理工作,其目的是保证教学计划的顺利实施,包括课堂教学管理以及院校日常教务管理两方面。教学质量的管理。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的好坏不仅关系到学生的素质以及就业,更影响着院校的长远发展。高职院校应该通过各类教学保障制度和机构,做好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教学硬件管理,主要指对院校各种教学设备的管理,包括对已有设备进行的定期检查和维修,以及为适应新发展进行的新设备调配等工作,在保证教学设备正常使用的同时顺应需求促进教学工作。教学理论和教学策略的革新关系。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各方面内容是一个统一的整体,不可分割。与普通高等院校的教学管理相比,具有更强的导向性,民主性以及服务性。

2.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存在的问题

2.1学院领导对教学管理重视度不够

教学管理模式的更新在于人为的操纵与管理,目前一些高职院校中相关管理领导对于教学管理创新不够重视,其实这也反应了我国目前一些高职院校管理状况,在我国的高职院校教学管理中,对管理认知的落后是普遍存在的问题。经济发展之迅速,社会对于人才的渴求,这些都需要高职院校去努力,管理者应该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开放学校管理体系,从更大的角度思考管理模式,目前大多院校在教学中的教学管理模式单一陈旧,很难为社会培养出高素质人才。(本文来自于《现代企业教育》杂志。《现代企业教育》杂志简介详见.)

2.2教学设施投入少

由于受传统教育理念的影响,很多人对职业教育仍存在偏见,他们觉得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水平不如高等院校,所以学生大部分都会选择高等院校进行学习和生活。这就会导致高职院校的生源量少,而且国家对高职院校的资金投入也比较少,导致高职院校的教学设施方面资金投入少,教学硬件设施落后,跟不上时展,满足不了教学需求。

2.3教学管理机制不健全

当前我国高职院校在教学中缺乏明确的目标,教学内容和方式落后,教学管理成绩的优劣考评只是针对教学是否正常进行和完成进行,忽视了教师知识的更新以及知识本身的可用性以及学员的真正需求,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脱节,单纯依赖他校的成功经验,忽视院校的整体科研,缺乏投人,教学管理中只重教学而轻管理,没有形成健全的教学管理机制,导致教学管理效率低下,严重阻碍院校发展。

2.4师资队伍素质较低

良好的师资队伍不仅有利于教学计划的制定,更能保证教学的顺利运行并提升教学质量。由于教育资金投入有限,当前我国高职院校中的教师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组成复杂。包括中职教师,普通高校聘入新教师以及高级专业工程师等。他们当中有的具备较好的教学能力和经验,但是专业知识水平有限,教授给学生的知识有限,不能满足学生求知欲望。还有的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但教学能力却不够,难以将知识教给学生。

3.高职院校教学管理创新要点

3.1创新管理机制,加大资金投入

在教学管理上要有重点的进行创新改革。创新要有基础,在教学基础条件有基础保证下进行创新。首先进行管理体制的创新,并加大对教学等方面需求的投入。高职院校办学资金缺乏,导致了教学硬件的落后以及教师素质的良萎不齐,因此高职院校必须要加大资金投入,满足教育创新改革基础要求。对此,高职院校在大力争取政府拨款的同时也可采取与企业合作的方式,与不同的企业签订各种定向人才培养合同。

3.2教学方法改革

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方法缺乏实践性与创新性,教学一味地是教师在前面讲,枯燥无味,使学生厌倦,导致人才培养上的弊端。新形势下,高职院校需要在教学管理中与时俱进,采纳新的教学方法模式,结合时代需求,合理设置本校的各专业课程结构,增加创新型课程内容,以新的教学指导思想来引导学生进行学习。增加一些趣味性创新实验课程,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

4.结语

总而言之,创新教育管理模式对于高职院校来说,是为社会培养高级人才的必要手段,建立创新机制和营造创新氛围,首先要对高职院校的管理者提出创新思维的搭建,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建设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制定管理流程,以学生为主体,结合当今新形势下的新的管理模式,从而对学生进行创新型教育,培育管理者的创新精神和创新素全面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社会的发展培养栋梁。

作者:孙爱军工作单位:内蒙古乌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