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企业管理创新问题分析

时间:2022-04-13 11:48:35

当代企业管理创新问题分析

一、现代企业管理创新的内涵

(一)企业管理创新的概念

企业管理创新是企业基于社会经济发展与条件,对已有管理工作进行改革、重组,以实现最佳状态下的企业管理形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的不断成熟,企业管理创新已成为企业“谋发展、求共存”的常态化举措。那么,具体而言,企业管理创新是基于市场变化,对企业各要素(如,人才、资本、科技)进行重组,进而以更加科学合理的创新姿态适应市场、满足市场需求。所以,企业管理创新是一个活动过程,而创新又是整个过程中的灵魂。经济市场的变化对企业管理造成一定影响,但同时也是推动企业管理创新的动力。面对日益复杂的经济市场环境,创新无疑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契合市场发展需求下寻求长足发展的重要举措。

(二)企业管理创新的内容

企业管理创新是一个活动过程,而创新内容则是构建并支撑活动的重要元素。如图1所示,是企业管理创新的主要内容。1.经管理念的创新。基于多元化的市场经济条件,企业的立足面应面向市场,力求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主动权。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竞争是多方面的,不同的竞争层面呈现出不同的竞争元素。但企业面向市场下的竞争核心指向于消费者,而企业高层次竞争指向于企业文化。所以,企业经管理念的创新,是基于不同竞争层面下的创新立足点,无论是企业的管理思想还是管理理念,都需要超越和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契合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发展需求。2.战略理念的创新。战略是现代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指向性问题,强调企业能够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寻求企业的长足发展。战略管理的核心要素是如何定位好企业的经营方向。如图1所示,是战略构建与创新。(见图2)3.管理体制的创新。管理体制创新直接关乎企业管理创新的成败,无论是企业组织机构的优化,还是管理体制的完善,都需要企业基于已有的管理体制,做出更加企业企业发展需求的体制创新,这才更符合企业的发展需求。4.业务流程的创新。管理体制化、规范化是其形成管理效力的重要基础。在企业经营战略的立足面,推进企业管理不断规范化与体制化。

二、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管理创新中存在的问题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如何实现管理创新、如何突破已有的现实阻碍,均是企业实现突破性发展的关键。当前,企业管理创新并非一帆风顺,而更多地是呈现出滞后的创新情形。究其原因,是企业管理创新面临诸多的问题。那么具体而言,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管理创新主要存在如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创新主体的创新意识薄弱,缺乏创新的主观能动性

管理创新不是口号,也不是“光看即可”的形式,其需要创新主体在其中充分体现出强烈的主观能动性,方可推进企业管理创新。从实际来看,企业管理创新意识淡薄的根源在于企业缺乏创新的主动性,安于现状的企业发展形态,削减了创新主体的主观能动性。市场变我也变、市场稳我则安的企业意识,势必让企业在多元化的市场经济条件下翻来覆去,甚至面临破产倒闭的风险。此外,企业管理创新在硬性管理机制的影响下,极易受到企业内外部因素的影响,以至于管理创新在狭窄的空间下容易早产或难产。并且,企业管理创新的主体是多方元素的组合,不仅有企业管理层,而且广大的企业职工也是创新主体的重要力量。但在实际中,职工这一管理创新主体往往被忽视,无形中压制并削弱了企业管理创新的意识。所以,在创新意识缺乏导向性与主观能动性的情形下,企业管理创新既无法狠抓落实,也无法从管理创新中收获更多的发展利益,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管理创新环境营造不足,创新缺乏足够的主动性

管理创新既然是一个活动过程,那么就需要营造良好的活动环境,以支撑活动的开展。但是,企业注重直接管理效应的获取,而缺乏效应基础构建的思想认识。于是乎,企业管理创新缺乏良好的创新氛围,企业上下对管理创新呈现出冷淡的态度。这种情形下的创新环境,谈不上是固步自封,但的确是滞后的。与此同时,企业领导层缺乏对管理创新的认识及重视,在管理创新的狠抓落实方面,显然是缺乏应有的力度。并且,正是由于企业上层管理意识的薄弱,削减了企业职工参与管理创新的积极性,企业上下思想行为的一致性,让企业管理创新面临尴尬的境地。

(三)创新目标模糊,管理创新的指向性不明

管理创新既要有主体也要有客体,但创新客体的不明确性,让创新目标蒙上了一层模糊。我们要知道,管理创新的推动需要主体的主观能动性,但缺乏创新目标的指向性,也难以夯实管理创新的堡垒。在实际中,企业由于缺乏专业化的人才以及专业化的服务,以至于企业空有一身创新热情而无创新的实际举措,盲目的创新形态反而让企业管理陷入窘境。所以,现代企业管理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更多的是需要各方的有力配合,为管理创新营造好内部环境,推动企业管理创新迈入实质性的实施阶段。

三、推进企业管理创新的应对措施

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管理创新的推动需要多方力量之源的参与,这就涉及到如何推进管理创新这一现实问题。从上述而言,要想进一步推进企业管理创新,首先就需要构建如图3所示的企业管理创新体系。从图3我们可以知道,企业管理创新所需的支撑面是多方面的,不仅需要推进企业制度的创新,而企业不断形成扁平化的组织机构。只有在各方面夯实的基础之上,才能从本质上推进企业管理创新,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形成强有力的前进动力。此外,企业管理创新体系中的五大元素之间相互支撑,形成循环的、有生的促进效力,这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了企业管理创新的有效落实。那么,针对图3,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推进企业管理创新。

(一)坚定不移的推进企业制度创新,逐步形成多元化的产权主体

企业制度创新的推进,是当前企业管理创新厚积薄发的重要基础。对于企业产权主体多元化发展,即是现代企业发展的时代性特征,也是适应市场经济环境的必然表现。逐步形成多元化的产权结构,有助于盘活企业内部环境,让企业创新主体保持良好的创新意识以及主观能动性。

(二)组织结构的柔性体现,为管理创新营造良好的环境

对于很多企业而言,组织结构以刚性结构为主,而缺乏柔性结构的体现。所以,在企业结构中更好地体现柔性结构,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相比于刚性结构,柔性结构简单而稳定。通过不断的增强组织构建的柔性,不仅解决了当前组织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而且有助于避免因组织结构柔性不足而出现工作效率低的问题。也就是说,在多元化的市场经济条件下,强化组织结构的柔性,让企业管理创新更具有灵活性与适应性,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为管理创新营造良好的环境。

(三)组织实现扁平化发展,提高管理创新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对于现代企业而言,组织实现扁平化发展,既是当前企业适应市场经济条件的发展需求,也是提高企业管理创新主动性的重要元素。企业组织扁平化发展,让企业管理层呈现出少而平的特点。于是乎,在信息传输、管理沟通、团队建设等方面,明显具有优势。此外,企业组织扁平化,避免了高层结构形式的管理冗长,提高企业管理创新的有效性与针对性,极其符合现代企业的发展特点与需求。

(四)进一步完善薪金报酬制度,不断巩固管理创新主体

流动性的管理创新主体难以形成长足的创新效力。只有管理创新主体牢固,才能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对于企业管理创新而言,其所形成的企业效益可能是间接的、长期的,这就容易造成创新主体在思想认识发生转变,影响管理创新的推进。所以,进一步完善企业薪金报酬制度,并逐步探索实行股票期权,以巩固企业的管理创新主体。当然,在多元化的市场经济下,企业薪酬制度的完善,以及股票期权的探索实施都是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其最终形成的效力却是长足的。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管理创新是企业“谋发展、求共存”战略发展之举,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进力量。当前,很大一部分企业已认识到经济条件下管理创新的重要性,但在付之于实践的过程中,却面临诸如创新意识薄弱、创新主体缺乏主观能动性、创新环境不足等现实问题。所以,企业管理创新的进一步推进,需要企业整合各方工作力量,有针对性的、建设性的提出诸如企业制度创新、组织结构扁平化等应对措施,提高企业管理创新效力,进而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卢若梅工作单位:重庆出版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