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知识经济发展研究

时间:2022-03-25 04:47:37

企业知识经济发展研究

一、知识经济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一)知识经济使企业经营方式发生了转变。当前,信息化的浪潮冲击着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由于它使用的广泛性及信息传输的方便快捷等优点,在企业经营上具有巨大应用价值。因此,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惟有通过科学技术的研究开发才能产生新兴知识,这些知识可能仅仅表现为一个想法、创意,却能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和经济利润,没有创新,知识经济发展将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追求创新才能把握知识经济时代的发展命脉,所以科技创新是知识经济发展的基础保障。在互联网这个全新的平台上如何开展企业经营活动,已成为企业面临的重大课题。特别是电子商务的发展将形成新的交换体制,冲破时空的限制,构架新的市场规则。(二)知识经济是企业改善市场环境的重要手段。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知识经济、信息时代的到来,企业的生存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要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就必须彻底抛弃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传统思维模式和工作方法,不断推进技术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不断适应新形势,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企业通过产品创新,能加速新技术、新材料在产品生产中的应用,提高产品质量,使产品功能更好地满足用需要,使企业产品的竞争力提高,从而改善现有市场条件。

二、知识经济下企业管理创新策略

(一)提高企业对管理创新的认识。首先,要重视知识管理。在知识经济社会中,知识由于其具有更高的生产率和创造性,能够大大增加产品和服务的价值而越来越成为比企业拥有的各种物质资源更为重要的战略经营资源,相应地,对知识的开发和管理亦逐渐上升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次,企业的管理创新。管理创新是生产力源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面对21世纪的知识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是创新能力,而管理创新是创新的核心内容,是知识经济时代的主旋律。同时,优良的管理是企业技术创新的基础,只有抓住并搞好企业的管理创新,才能保证企业技术创新的持续、稳定、快速发展。其次,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一种精神力量,企业文化是无形的,但它一旦武装了知识要素,就会释放强大的物质和精神能量,发掘人的创造性。所以,企业文化与时共进,悄然变化。知识经济背景下的企业文化应该是基于人的充分解放和全面发展的、以知识的生产和使用为主要内容的精神文化。

(二)企业管理理念的创新。知识经济时代是一个充满激情与机遇、富有诱惑力又具有挑战性的时代,我们只有搏击进取,开拓创新,凭借对知识、技术、信息、人才的高度重视,有效地运用各种措施与手段,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国内外竞争中获取竞争优势,持续、协调、快速的发展轨道。同样,管理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活动之一,管理伴随着社会的形成而形成,社会的发展而发展。管理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给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人的创新行为是受其思想观念支配的,因此一切的创新源于观念的创新。知识经济时代企业间的竞争是企业创新能力的竞争,而创新竞争归根到底又是企业在知识的生产,占有和有效利用方面的竞争,要提高竞争力,企业就必须提高获取知识和有效应用知识的能力。

(三)创新是企业改善市场环境的重要手段。技术创新是为了满足顾客和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提高竞争优势而从事的以产品及其生产经营过程。显然,技术创新是企业技术进步的具体化过程,通过新产品、新工艺和新服务的创新与改进,新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新生产方式的建立与运行,实现企业竞争能力的提高。与此同时,在生产要素的投入中,科技投入,知识投入的比例越来越大。上述种种,都要求我们重视管理创新,因为管理创新能够更好的创新知识,让知识真正的流动起来。因此,当企业技术创新成果是适销对路的新产品时,它会给企业带来新的用户,形成新的市场,从而使企业可以在更广泛的市场中进行选择。所以,我们必须通过产品创新,企业能加速新技术、新材料在产品生产中的应用,提高产品质量,使产品功能更好地满足用需要,使企业产品的竞争力提高,改变用户对企业产品的看法,从而改善现有市场条件。

三、结束语

21世纪是知识经济时代,科学技术成为第一生产力。知识将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已经成为获得利润的主要手段。因此,在新知识经济的新形势冲击下,为企业管理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企业也只有不断顺应形势进行创新,不断跟上时展的步伐,努力变革传统工业时代的管理模式,从而寻求适应知识经济发展的企业管理新模式。

作者:李哲工作单位:哈尔滨石油化工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