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创新问题思考

时间:2022-03-25 03:28:46

企业管理创新问题思考

一、企业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1、管理创新是企业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格局的形成,我国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必须根据知识经济的要求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大胆创新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如今企业的外部环境激烈动荡,唯有进行管理创新,才能使企业才能真正拥有核心竞争力。创新一旦成功,不仅可以向市场推出科技含量较高的新产品,而且可以大大提高产品服务和市场占有量,从而开拓新的市场领域。

2、管理创新是企业实现持续发展的重要源泉

管理创新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在企业持续发展中处于核心地位。世界上许多成功企业,由弱到强,都是通过企业管理创新发展成为具有长久生命力的大公司。企业良性的健康持续发展是不受环境变化影响和时间长短限制的。其关键在于企业可以与时俱进,根据环境和技术水平的不断变化而调整自己的战略目标;反之,企业则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所以只有创新才能使企业注入新的活力而稳步发展。

3、管理创新是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根本途径

创办企业,最终是为了实现追求收益最大化这一目标,而企业管理创新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最有效途径。管理创新的过程,既是企业实现持续发展的过程,也都是追求收益最大化的过程。一个企业是否获得了显著的收益是由管理创新是否成功来决定。这种收益不论是现实的和眼前的,还是潜在的和长远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企业管理创新存在的问题

1.企业融资渠道不畅

在创业初期,企业缺乏风险投资扶持和合法借贷担保的理念;在发展高峰期,企业又很难找到合作伙伴来实现新资本金的注入。其一:在直接融资方面,企业由于受资产规模等因素的影响,在证券市场上举步维艰;其二,在间接融资方面,部分企业由于投资项目的市场和技术风险较高,前景渺茫,很难得到银行的贷款支持。

2.企业缺乏自主创新能力

在创业初期,企业借助多年的科研成果,可以迅速发展起来。一旦原有产品生命周期结束,企业将面临缺乏新产品医乏等问题。部分小企业因规模有限,财力不够雄厚,难以再推出新产品。部分实力较强的企业,虽然有投入大量的资金,但是确实基础性研究,一味模仿,缺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产品市场空间有限,在激烈的竞争中可能随时被淘汰。

3.企业产权制度不规范

部分企业是国有企业改制后的单位,因产权关系模糊,企业的经营机制与市场经济的要求不适,将阻碍企业的规模扩大,直接影响企业的股份制改造,使企业无法按照规范的股份制企业运作,如:内部持股和上市募集资金等。企业要想持续健康发展,只有完善这种不成熟产权制度。

4.企业管理体制落后

当今,部分企业的发展虽然已经处于成熟阶段,但管理体制却不能与时俱进,依然停留在创业初期水平,仅凭管理者个人的陈旧经验进行经营管理决策。这种落后的管理体制不仅增加了企业的风险,而且极大地降低了其运营效率,严重阻碍企业的长久发展。

三、促进我国企业管理创新的战略措施

企业管理创新涉及企业各个方面的工作,需要协调运作,特别是需要针对薄弱环节,围绕新形势提出有效的战略措施。

1.转变观念,把管理创新作为企业经营的战略思想

企业只有改进陈旧的思想观念,才能促进管理的创新。目前,许多企业高层管理者还没有形成现代企业管理创新的的理念,没有认识其对提高企业效益会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国企业经营者成长与发展”专题调查显示,以“创新”作为企业家精神核心者为47.7%;各项创新中最困难的是“观念创新”者达42.7%。因此,企业高层管理者要积极树立“科学管理乃兴国之道”的思想,切实加强对企业管理的创新力度,更新经营理念,强化经营意识。

2.建立长效机制,培育职业化的企业家队伍

创新经济学熊彼特曾指出:企业家是创新的主体。这说明企业家是最具有创新能力和影响力的人,但是他们常常创造性地打破常规发展,使企业管理创新效率不高。因此,要推动企业管理创新,必须加强企业家队伍的建设。在这方面可以结合我国具体的国情,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坚持责、权、利的高度统一,建立一套科学、公正的考核、晋升机制体系,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使经营者的个人利益与企业的经济效益挂钩。在干部人事任用制度上,引进竞争机制,进行合理配置。国家也可以采取措施建立企业家资格认定系统在职培训机制等,以促进我国企业家的职业化发展。

3.构建企业创新文化,形成良好的管理创新氛围

企业的创新文化是一个组织发展的灵魂支柱。企业只有建立一个健康向上、同心同德、生生不息的企业文化,并使之得到员工的认可,才可以实现管理的创新。具体措施:其一、培育企业持久的创新价值观,使员工形成强烈的创新认同感;其二、构建企业管理创新的软环境,形成良好的创新氛围;其三、表彰创新英雄人物,发挥榜样的积极作用;其四、完善企业创新机制,形成强大的创新动力。

作者:周琼婕工作单位:武汉东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