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管理创新办法

时间:2022-01-23 09:48:39

高等教育管理创新办法

一、高等教育管理创新的主要内容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管理创新涵盖的内容涉及到多个方面,归结起来主要是高等教育观念的创新、制度的创新、模式的创新、方法的创新。观念的创新。行动是以观念作为先导的,高等教育创新的基础是管理观念的创新。无论是办学理念还是教育发展规划,都是观念创新的领域。只有改变思想观念,把在教育实践过程中不符合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不符合时展要求的思想观念转进行转变,才有高等教育管理的创新。一方面我国高等教育快速发展,另一方面其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多。其中相当一部分是因为管理者观念引起的。如一些高校仍然存在“等”、“靠”“贪大”的思想,严重依赖政府投资,贷款大搞校园建设,却不重视软件建设,把校园建设作为学校是否发展的重要指标,把金钱和精力耗费在华而不实的园林景观上等等,而没有对高等教育过程中的教育形式、教育手段、教育方法和教育内涵进行深入的改变,更没有真正地把人才培养质量作为衡量高等教育培养成效的检验标准,这样的事实不仅造成高校的债务危机,造成巨大浪费,教师待遇难以提升,从而影响到教师上课的积极性和教师稳定性,最终导致学校发展也受到影响。管理者只有更新观念,使其与社会发展相适应,才能解决管理创新中的其他问题。制度的创新。高等教育管理创新中较为核心的一项内容就是制度创新。一项与时俱进的制度,才能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提高好的环境,才可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我国旧的高等教育管理制度是在旧有的经济体制和环境中形成的,具有计划经济的特征,与时代的发展不相适应。随着教育观念、教育方式、教育方法的转变,必须创新教育制度,将其作为提高管理效率的重要途径和重要保障,将原有的行政管理体制进行变革,倡导和尊重学术独立、学术自由,以使高校教育管理与知识经济时代相匹配。模式的创新。

二、高等教育管理模式的创新

主要包括两类管理活动形式上的创新。第一类是对已有的管理模式革新和改造,称之为局部创新。例如在一些学校,已经在运行分权管理模式,在这种模式基础上对权利分配方式进行革新。第二类是已有的管理模式不能适应时代要求,用一种崭新的管理模式去将之取代。例如为了在学校创造一种宽松的氛围,以激发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完全放弃过去那种管得太多、太死的集权管理模式,用分权管理取而代之。方法的创新。

三、管理者在分析

现有的高等教育管理方法优缺点基础之上,结合高等教育的特点及当前社会现状,将社会先进管理技术应用到高等教育管理实践中,从而使管理方法满足新时期高等教育管理要求,这就是管理方法的创新。例如,在上世纪教育管理者将目标管理引入教育管理领域。

四、高等教育管理创新的思路

不断创新教育管理观念。理念创新决定着制度和模式、方法等的创新,因此必须遵循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立足现实、与时俱进,创新管理理念,才能使我国高等教育满足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一是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以教师为本,以学生为本。在管理过程中,充分相信教师,关心教师,满足其不同层次多方面的需求,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将教师参与度和满意度作为管理的重要目标之一。要摈弃过去的官本位思想,淡化行政权力,突出教学和学术的重要性,确保教师的知情权和决策权。要针对每一位教师进行相应的职业规划,让教师在钻研教学的同时还能提高自身的发展。要让教师有一个自由独立的研究领域,实现教师的个性发展。要不断提高教师待遇,以最大限度的使学校对于教师有吸引力,从而增强高素质教师队伍的稳定性。此外还应尊重学生在教育管理中的主体地位,将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教育管理的目标之一,从学生被动遵守的管理模式转变为学生能主动参与的模式。例如学校提供相应的平台为学生提供创业基金、创业项目;让学生更多地参与到教师的科研中去,使课程理论知识与实践更好的结合;广泛培养学生的业余兴趣,开辟更多地领域,使学生的兴趣爱好更为宽泛,从而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今后的择业面更为广阔。二是要坚持教育管理就是服务理念。教育管理者要认识到,高等教育管理的最终目标是为学生的可持续、全面发展服务,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合格的公共教育产品,即为社会发展培养各类创新型人才,教育不是为了管理而是为了服务。三是要坚持开放理念。长期以来,我国的教育管理较多处于一种封闭状态,教师和学生参与度不够,基本沿用教师教,学生听的传统方式,使得整个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得不到很好的锻炼,创新能力还需加强。管理体系自身也较为守旧。当前的管理者应保持教育管理的开放性,激发教育管理中各参与者的创新精神。

不断创新教育管理机制。一是将教育管理整合成一个集成系统,将建设、管理、研究、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实施可持续的调整策略,以达成整体提高的目标。人才培养将作为教育管理这一系统工程的中心。管理者以教学推动学校整体工作,以教学改革带动综合改革。二是政府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加强对高校的宏观管理。过去政府对高校直接进行行政管理,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高校的自主性,在当前形势下,政府应进一步在立法、规划、指导等方面对高校进行管理,扩大高校自主权,以利于其根据自身实际探索更好的发展方向。三是创新评价体系,促进良性循环。在高校管理中,管理者要多研究评价理论,制定科学、公正、实用、准确的评价体系,保证其符合实际又切实可行,积极推动高等教育管理的进步和发展。创新管理模式和方法。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随着办学规模的扩大,传统的管理模式和方法已经无法满足新时期高等教育管理需求,教育管理者应充分应用各种现代化科技,创新管理模式和方法,才能使我国高等教育与社会、经济的发展相适应。经济全球化促进了教育国际化,各高校开放程度日益扩大,教育管理者借鉴国外名校精简、高效的管理模式,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此外,科技为高校管理信息化、平台化提供了有力支撑,管理者应充分利用这一优势。新的时期,我国已成为名符其实的教育大国,但与教育强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只有在研究高等教育管理面临的形势和高校实际的基础上,创新高等教育管理观念、机制、模式和方法,才能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才能实现由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的转变,才能适应社会对高等教育发展的客观要求,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喻诚单位:湖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