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通信企业经营管理创新

时间:2022-01-23 09:28:31

刍议通信企业经营管理创新

1、适应当今资本市场的要求

目前,中国联通公司长春分公司已经上市。本质上讲,资本市场的要求就是看上市公司能否创造出价值。而衡量价值的标准有两个方面:收益性和成长性。这决定了通信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目标是不断推动收入增长、优化成本结构,从而实现投资回报率的持续增长。企业要想创造出价值离不开有效的公司管理控制体系。因而,资本市场不仅要求通信企业严格按照市场监管的要求进行财务的信息披露,更要求通信企业要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架构,使财务信息真实可靠,并有效监控企业经营生产过程,使之有序和健康的运转,充分发挥管理在企业中的核心作用。我国通信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距离资本市场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这成为推动我国通信企业不断进行管理创新的动力。

2、实现了财务管理的精细化

2.1通过营收系统的正式上线运行,我们把财务手工处理现费收入和系统收入改为系统自动处理现费收入和系统收入并且通过接口实现ERP系统和营收系统的对接,减少人工出帐的误差率,保证了出帐的准确性。2.2营收系统后台设计了多样化的收入处理模板,实现多方式的收入处理模式,满足了各部门的经营需求。按照市场经营部门要求,上线后共增加模板10处,保证了大客户、增值业务中心、商务用户中心的业务收入和经营需求。2.3通过营收系统的自动运行,简化了人工处理收入的工作量,降低了出帐的时间,保证了出帐的及时性。

3、实现了财务管理的可执行性

3.1满足了风险评估的要求:电信企业的销售、生产、投融资等都存在风险,应该对这些风险进行识别、分析并进行有效的管理。而营收集中管理系统的上线正满足了风险评估的要求。3.2电信企业的经营控制活动主要包括资本性支出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成本费用管理业务、收入及收款/结算业务等。营收系统主要是针对企业收入及营业款项的结算进行管理。3.3信息和交流通过信息机制,可以及时向管理层报告有关公司经营成果是否达到其既定目标。例如,公司加大了信息化开发的力度,在营收集中管理系统中包括了各项收入的管理模块,并将收入信息与客户信息在系统内进行有效的整合,从而形成一套有关信息传递、客户沟通与信息反馈的完整系统。

综上所述,我通过经营管理上的创新改革,它调动了企业经营行为的主观能动性,推进资源配置的整合和优化,从而保障了企业利润最大化目标的实现。总之,面临新的经济环境的挑战,我们要把握好企业经营管理的发展趋势,借鉴国外通信企业的好的理念、好的方法,结合我国通信企业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并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通信企业经营管理模式,努力进行经营管理的革新,提升我国通信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缩小与国外企业的距离,使我们的通信企业更具竞争能力,更能适应变换的世界经济环境,实现我们共同的中国梦!

作者:韩双单位: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长春市分公司信息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