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管理创新方式略谈

时间:2022-01-23 08:56:45

煤炭企业管理创新方式略谈

(一)积极更新管理理念

首先,煤炭企业应该改变过去一味的追求产量的做法,开始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关注市场营销、安全生产;其次,努力实现多元化发展,从过去单纯的煤炭生产拓宽到煤化工、电力、机械制造、建材等行业;第三,经营目标从一味的追求利润最大化转变为多元化理念,例如利润、安全生产、职工待遇、节能环保、社会责任与社会效益等方面,从而实现企业、员工、社会效益的多赢;第四,从企业相互之间的敌对竞争转变为竞争和合作相结合的双赢理念,切实加强企业之间的合作,建立以煤炭为基础的多元化产业联合体,形成一股强大的发展合力。

(二)优化企业组织结构

首先,煤炭企业应剥离自身不必承担的各种社会职能与政府职能,从而能够轻装上阵;其次,根据专业化社会协作的发展方向,分离非生产主体,例如服务部门等相关部门,使自身更加精干;第三,切实加强市场调研与技术开发,在此基础上才能将相关产品投入生产,生产运营中切实加强精细化管理,产后切实加强宣传,积极销售,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等,使组织结构能够满足市场经济的需要;第四,不断提高企业管理的信息化水平,缩减中间管理层次,通过扁平型组织结构进行管理,从而使企业运作效率得以提高,管理成本有所减少。

(三)不断创新企业制度

制度创新即将技术创新、观念创新与组织结构创新通过制度的形式使其规范化,并且能够引导技术创新、观念创新与组织结构创新不断前进,是实现企业管理创新的前提条件。

(四)创新管理手段

煤炭企业应该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提高自身的信息化水平,在经营过程中充分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手段,在企业生产、营销、安全、物流、财务等环节建立起系统全面的信息资料库,实现企业管理的现代化、集成化,为自身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提供保障。

(五)创新企业文化管理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生产力,其只有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实践进行有机结合,凸显行业特色,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应利用企业文化建设,使企业的安全文化、管理文化深入人心,使理念与制度转变为职工的自觉行动。企业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将员工放在首要位置,才会能够营造一种和谐、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从而使企业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作者:王焕风单位:山西潞安矿业集团公司五阳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