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电力营销管理市场管理策略

时间:2022-10-15 04:15:35

新时期电力营销管理市场管理策略

[摘要]在经济体制与电力体制改革的背景下,我国电力行业得到迅猛发展,电力市场也越来越完善。基于此,将电力营销管理市场作为研究对象,对营销管理策略进行分析,首先阐述电力营销管理市场的特征及营销管理作用,然后给出有效的营销管理策略,发电厂需要提高对电力营销管理市场的认识、提高营销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采用多样化的营销策略,以此提高自身的营销管理水平。

[关键词]电力营销;营销管理;发电厂

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打破了电力行业的垄断现象,对电力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新时期,发电厂需要认识到电力市场的重要作用,通过对电力市场的分析调研,结合全新的营销管理理论与管理方法,了解用户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营销管理策略,提高发电厂的营销管理水平,提升发电厂的运营效益及社会效益。因此,对于新时期电力营销管理市场的营销管理策略分析是很有必要的。

1新时期电力营销管理市场的营销管理分析

在以往的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国电力营销市场始终存在垄断现象,大部分企业的员工都具有优越感,很容易出现工作效率低下以及消极怠工等问题。在计划经济转变为市场经济之后,上述问题逐渐凸显出来,发电厂认识到电力营销管理市场的重要作用,加强对电力营销市场的分析研究,明确客户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市场营销。在开展营销管理时,发电厂的工作人员需要明确电力营销管理市场的特殊性,提升营销管理策略的有效性,其特殊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发电厂的产品较为单一,发电厂的输出产品主要是电能,和其他行业相比,发电厂的营销策略具备一定的局限性,难以从其他行业取得参考。第二,发电厂的产品需要配电网的支持,也就是说,只有配电网覆盖的地方,发电厂才能够销售产品,使其产品销售具备一定的确定性,第三,和其他行业有所不同,电力产品的生产、输送与销售过程属于一体的,发电厂的营销管理工作流程相对简单。在明确上述特殊性的基础上,发电厂能够制定有效的营销管理策略,满足用户对发电厂的需求,缩短发电厂的营销业务周期,有助于发电厂市场竞争力及经济效益的提升,从而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

2新时期电力营销管理市场的营销管理策略

2.1提高对电力营销管理市场的认识

发电厂对电力营销管理市场的认识,可以提升营销管理策略的有效性。电力营销管理市场的分析主要从市场细分、目标市场以及市场定位这三方面入手,结合电网的实际发展状况,发电厂需要选择最佳角度进行市场分析。比如,大部分发电厂的客户都是省级与市级的供电企业,很少有大型电力企业,所以发电厂可以根据市场功能对营销市场进行分析,并根据分析的结果明确目标市场。发电厂的目标市场主要包括密集单一市场、专业选择市场、产品专业化市场、专门化市场以及完全覆盖市场这五种。其中,大部分发电厂都将产品专业化作为其目标市场,产品专业化主要是指将发电厂仅生产一种产品,使自身的生产技术更为成熟,逐渐降低生产成本,有助于发电厂营销效益的提升。

2.2提高营销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

目前电力营销管理市场的人才竞争越来越激烈,不仅发电厂、民营电厂以及社会资本的售电公司均需要大量的电气专业人才、金融人才以及营销人才。因此,发电厂需要注重营销管理人员的储备与管理。在进行人才储备时,通过提高福利待遇的方式,引进大量的营销人才,组建优秀的营销管理队伍。与此同时,在实际的营销管理工作中,管理人员需要合理应用7S管理、精益管理等全新管理理论知识,结合完善的考核制度,将营销人员的绩效与薪酬福利挂钩,并在每月选拔优秀营销员工,在企业内部形成良性竞争,以此提高营销管理的效果,提升营销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从而提升营销管理的水平。

2.3采用多样化的营销策略

随着电力营销管理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发电厂需要加强对电力营销管理市场的认识,结合电厂的实际状况,有针对性应用一种或者多种营销策略,提高营销管理的水平,实现发电厂的可持续发展。本文从营销6P理论入手,对电力营销管理市场的营销管理策略进行分析。首先,产品服务策略,电力产品的主要产品服务是为用户提供可靠的电力供应,保障用户生产生活的正常进行。电力产品的衡量指标有很多种,包括电压合格率、频率合格率与供电可靠性等方面。而发电厂的买家仅为电网,还需要为其提供电力产品的附加服务,如AGC、一次调频等,能够充分保障电网的稳定运行。由此可以看出,在进行电力营销管理时,发电厂需要加强对产品服务的管理,为电力营销提供可靠的支持。然后,价格策略,作为电力产品价值的主要体现形式,电价也会受到供求关系、市场竞争以及制造成本等方面的影响。就目前的状况而言,我国电价的制定方法为成本导向定价法。最后,促销策略,目前我国电力市场的营销渠道相对单一,发电厂需要通过多种促销手段加强产品的推广,增加上网电量。与此同时,发电厂需要提高对输电定价改革的重视,加强输电拥塞管理,提高发电厂竞价上网的市场竞争力,以此提高营销管理的有效性。

3结语

电力营销管理市场在新时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要求发电厂对内部管理进行创新。通过本文的分析可知,发电厂需要认识到电力营销管理市场的发展趋势,从理念、人员、方法等方面入手,提升发电厂的营销管理水平,合理应用产品策略、价格策略及促销策略,建立完善的电力营销管理机制,使发电厂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实现发电厂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萍,杜小雷.新时期环境下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管理策略[J].科技与企业,2015(24):78.

[2]王云辉.浅析新时期电力营销管理创新策略[J].低碳世界,2014(19):85-86.

作者:赵亮 单位:华电潍坊发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