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的高校图书馆管理策略探究

时间:2022-09-19 04:40:25

互联网的高校图书馆管理策略探究

【摘要】随着21世纪的到来,互联网的全面来袭,科学教育的信息化道路也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高校中,图书馆是开展高校教育工作的重要资源,也是有效开展高校教育工作的前提。在互联网的趋势下,只有利用互联网的优势,才能提升图书馆的价值,发挥图书馆的作用

【关键词】互联网;高校;图书馆;管理

1引言

图书馆是一所高校学生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是一所高校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图书馆的价值和作用非常之大。然而随着科学技术和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很多学生都选择在网络上搜索自己需要的资料,图书馆对学生的吸引力越来越小。因此在互联网趋势下,高校图书管理人员就要借助互联网的优势,对高校的图书管理工作进行不断创新和完善,让图书馆更好地为现代教育服务。

2基于互联网形势下的高效图书馆管理工作的影响

2.1积极影响

在互联网的发展形势下,高校图书馆的管理工作服务层次得到了明显提升,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图书管理人员在工作中就可以快速将书籍的信息资源进行获取,并且进行保存和传播,还能够对学生的阅读情况和阅读方式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使学生的阅读方式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变。随着高校图书管理工作不断涌现出了各种服务平台,也为高校图书馆的服务工作开创了非常便利的条件,在网络环境的发展趋势下,高校图书馆的管理工作逐渐走向网络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图书管理平台不仅可以收录大量丰富的资源信息,还能够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阅读需求,具有多元化和多样性。高校采用互联网平台的图书管理方式,可以有效替代传统的借阅模式,可以为学生提供更高层次的服务。基于互联网平台管理模式,还能够加强高校图书馆的管理效率。由于高校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十分丰富,在网络环境的发展趋势下,在管理工作中就会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可以为高校图书馆在管理中提供更多的服务,促使管理更加具有专业化和特色化。这种管理模式还能够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能够满足学生随时随地的借阅图书需求。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高校的图书管理运行平台也在不断完善和优化,互联网也给予了一定的优势和支持。互联网终端的云计算平台拥有强大的存储数据能力,可以存储更多的数据信息,不需要各方面的维护和管理就可以实现图书的借阅。

2.2挑战分析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互联网迅速发展的趋势下,网络上就会呈现出各种各样的信息资源,随着大量数据信息的来袭,图书馆对学生的吸引力就会明显下降。随着数字阅读方式的人数在不断上升,高校图书馆的借阅人数却在直线下降,说明互联网的出现,图书馆的吸引力度在不断下降。更多学生更喜欢直接在互联网上进行阅读,烦琐的借阅程序为图书馆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其次很多高校的管理模式还是沿用传统落后的管理模式,无法积极向数字化、信息化方向变革,无论是服务体系还是服务内容都不适应网络化的各种要求,图书管理工作还停留在传统的借阅方式。管理工作在云数据存储、数据信息共享、网络查询和搜索等方面都存在着很多的问题,一时很难取得转变。网络的特点是具有开放性,然而在图书馆管理工作逐渐走向开放性、信息化的同时,图书管理数据信息的安全却受到了严重威胁。管理人员无法定期对网络平台的数据信息进行维护和管理,数据信息的恢复和隔离上出现了很多漏洞,更多用户都可以直接进入图书管理系统,安全风险极高。作为一个合格的图书管理人员必须具有丰富的图书馆专业知识,还要具有基本的图书馆专业技能和计算机操作技能,然而在高校的图书馆管理人员当中,这些全能型人才却严重缺失,无法达到这一工作要求。

3基于互联网形势下提升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的有效策略

3.1图书管理理念不断创新

管理理念是图书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前提,随着互联网趋势的发展,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也遇到了各种机遇和挑战,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管理人员就要对自身的管理理念进行不断创新,紧跟时展的潮流和步伐,积极寻求适应现阶段网络环境下的图书馆管理理念。高校图书馆管理人员必须摒弃传统的管理方式和管理理念,在图书馆服务理念和模式上树立开放性思维方式,不断寻求现代化图书管理的方式。其次打破图书馆信息资源的时间和空间限制,探索模式化的管理方式,提高图书馆的吸引力和竞争力。最后管理人员要不断学习优秀的管理理念,全面提升自身的专业业务水平,总结日常工作经验,定期参与业务学习和培训,提升自身的工作效率和专业技能,为今后的管理工作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3.2对高校图书管理体系进行完善

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下,高校图书馆的管理体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此高校图书馆的管理人员还需要借助互联网对管理体系进行不断完善。促使管理体系向大众化和平面化的趋势发展,以不同高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为基础,建立完善的高效图书馆管理体系。高校管理人员要充分合理地运用互联网资源,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构建出较为信息化、专业化和智能化的管理模型,将各个职能相似的部门进行合并,优化和净化网络管理环境,将各个部门的职责体系进行明确规定,才有利于高校图书馆的发展。

3.3不断优化高校图书管理模式

互联网具有很好的开放性,因此也为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各类书籍能够实现系统化、专业化和智能化的归类和整理,方便学生的借阅和管理人员的管理。此外管理人员还要不断对管理模式进行优化,树立全面的服务理念,加强图书馆信息资源的妥善管理,实现在互联网的基础上信息资源的共享,让更多的学生通过网络平台了解到更多的图书馆信息资源。这样才能有效地提升互联网的影响力度,还能够实现互联网信息资源的高效利用。管理人员还要为学生建立知识库共享平台,让学生在知识积累的前提下,对知识进行再次生成。

3.4解决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也带来了很多困境,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管理人员还要有效解决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建立比较安全平稳的图书管理平台,做好管理工作的维护和管理,提升图书馆在高校的影响力。管理人员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中,要根据学生的借阅动态,及时了解借阅动态数据,重点解决图书馆书籍信息、学生借阅信息、数据信息安全问题。定期对管理平台进行维护和管理,在开放性的环境下,为学生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阅读环境氛围,从数据信息共享的角度出发,促使更多的学生去借阅图书。

4结语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为高校图书馆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优势,同时也使其管理工作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任何一个事物都有着其两面性,互联网也不例外。因此在今后的发展中,图书管理人员首先要对自身的管理理念进行不断创新,其次对高校图书馆管理体系进行不断完善,对管理模式进行不断优化,从而有效合理地解决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升高校图书馆的影响力度。

【参考文献】

【1】刘紫薇.“互联网+”时代下高校图书馆的采购管理[J].消费导刊,2017(14):223-224.

【2】侯明秋,张晓彤.互联网+下对高校图书馆服务管理模式的思考[J].科技资讯,2017(34):198-199.

【3】李海英,綦小龙.“互联网+”视域下高校图书馆期刊管理的思考———以伊犁师范学院图书馆为例[J].高教学刊,2017(16):143-145.

【4】李小燕.大数据思维对高校图书馆微管理的启示研究[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8(1):110-111.

【5】谌志成.“互联网+”时代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探讨———以长株潭地区高校为例[J].高校图书馆工作,2016(6):71-75.

作者:周璇 单位:重庆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