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寄宿初中班级小群体管理策略

时间:2022-07-06 09:15:41

农村寄宿初中班级小群体管理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很多农村家长为了提高收入涌入大城市,导致现在农村中留守儿童数量的增加,所以,越来越多的学生需要寄宿在学校。在这样的情况下,农村寄宿制学校的管理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学校教学质量的好坏和规模的发展。因此农村寄宿初中班级的管理工作必须注重发展的质量,明确发展的策略,探索多元化的管理方法,提高学校的整体管理水平。通过科学的管理,促进农村寄宿制初中生得到健康、全面的发展。

关键词:农村寄宿;初中班级;小群体;管理策略

现如今,农村学生大多数都缺少与家长的交流。家长忙自己的工作,学生在学校寄宿,导致学生的所有教育任务全部都放在教师身上。而在学校,学生存在生活能力差的问题,缺乏独立生活的能力,在生活上仍然有依赖的心理。教师在学生的管理工作上也存在很多的问题,有的教师将全部工作都交给学生做主,没有给与学生指导和进步的空间,有的教师在管理中树立了完全的权威,让所有学生都处于服从的地位。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学校在寄宿学生管理上出现了大量的漏洞。

1制定班级管理制度,保证落实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农村初中寄宿学校中的学生正是建立学习正确方式,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的关键时期,所以,教师在班上应该建立健全班级管理制度。只有建立健全的班级管理制度才能使班级的管理有法可依。班级的制度应该作为学生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在学习和生活中,教师可以采用激励管理的方式管理学生的工作和生活。所谓的“激励管理”,就是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对于学生的学习和管理所取得的成绩进行激励,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做出更大的进步。比如,在学习中教师可以采用激励的方式激励学生学习。教师对于一些在学习中取得进步的学生,可以每周都评价出在一周中取得进步最大的学生,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让基础差的学生不至于因为成绩差而失去前进的动力。这样,在进步奖励的激励下,学生就会在一点点的进步中不断地取得更大的进步。另外,在班级的劳动中,可以评选出班级的劳动之星。对于在班级中乐于奉献的学生给予助人为乐、乐于奉献等称号或奖励。在这些制度的激励下,学生就会在学习和生活上有前进的动力,激发学生的竞争积极性。在班级制度的落实中,教师必须遵循民主和公开的原则。在评比中要让所有的学生都能参与进来,评比的结果都由学生的集体评价为主体,让评比的结果能够服从民心。评比的结果教师要张贴在班级的显眼位置,以便于学生在自查中相互监督。

2关注学生心理,实施班级人性化管理

农村寄宿初中班级小群体管理策略研究黄武结(广西横县马山乡第一初级中学)农村寄宿的学生大多数离家距离比较远,一般都是学生在学校寄宿学习两周,然后放假两天。所以,学生大多数都存在亲情上的缺失。而要想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就必须先了解学生的心理。只有在完全了解情况的条件下,才能更好地管理学生。因此,作为农村的寄宿制学习,教师首先要通过家访或者与学生多交流,增加对学生的认识。对学生的生活习惯、兴趣爱好以及家庭状况等方面做到全面的了解,防止学生在学校的生活中产生恐惧等负面情绪。所以,教师在日常的生活中必须注意学生的心理变化,尊重和关心每一位学生,多倾听学生的心声,真真正正做到以学生为本,在每一件事上都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得到学生的尊重。比如在班会上,教师除了总结一周或一段时间内班级的各种学习和学生工作方面的情况外,还要在学生的心理等方面做出总结,对于一些心理出现问题的学生,教师要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心理上的问题,使学生在心中感觉教师跟家长一样关心自己。在班会中,教师要找一些积极向上的文章或者小故事引导学生,帮助学生成为一个心理健康的人,让学生能够感受到亲情、师生情的温暖。

3丰富活动载体,加强文化建设

在我国,教育水平的差距虽然在不断减小,但还是存在很大的差距。在农村教学中,学校为了提高教学成绩,有些学校会把学生的音乐、体育等课程取消掉,改成文化课的学习。这对于学生在寄宿学校的学习是不利的。因为学生整天在教室学习,很期望能够得到放松,所以就会出现学生不服从管理的现象。教师在学生的学习中,要适当地丰富学生的课外活动,以活动作为载体,加强学生的素质和文化建设,推进学校管理的实施。比如农村学校可以利用农村环境的有利条件,组织学生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让学生走进大自然,在自然环境中体验生命的生机,帮助学生缓解学习上的压力,促进学生的学习热情,加强文化建设,促进学校管理体系的实施。丰富的活动不仅可以帮助学生缓解学习上的压力,还能帮助学生解放天性,强化学生的综合素养。

4总结

“管理用心,学生得益。”在以学生为本的现代教育中,学校只要明确发展目标,实施多方位的管理模式,农村寄宿初中班级小群体的管理水平就能得到极大提高。在正确的策略指导下,农村寄宿制初中的学生也必然会得到健康、全面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贵安,端木晓薇,康丽君.陕西省农村寄宿制小学学生管理的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J].陕西教育(高教版),2016(6).

[2]王海英.西部农村寄宿制小学:问题与对策[J].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11(05).

作者:黄武结 单位:广西横县马山乡第一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