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管理“ 三度 ” 策略分析

时间:2022-06-01 09:58:29

学校管理“ 三度 ” 策略分析

摘要:文章结合管理实际,对“三度”管理策略在学校管理中的实施进行研究。要重视密度管理,注重分工合理,落实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为教师发展提供充足空间;要重视精度管理,注重个人及团队关系调节,注重激发教师主观能动性,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要重视深度管理,整合管理形式及内容,创新管理理念,注重细节及过程管理。

关键词:学校管理;“三度”;教育管理;人才培养

学校管理中的“三度”管理策略,指密度管理、精度管理、深度管理。其中,密度管理是指将学校管理中的各项工作进行分解,各司其职,提高管理弹性;精度管理强调精细化管理,在管理过程中做到精益求精,确保学校管理具有活力及创造力;深度管理强调管理内容及形式的统一,通过有效的管理深度提升管理水平。“三度”管理策略有利于构建层次分明、职责明确的管理体系,拓宽学校自主管理空间,创造参与学校管理的机会,继而提升学校管理效率。

一、学校管理中的密度管理

学校管理是一门艺术,只有运用先进的管理思想及科学的管理理念,才能促进学校健康发展。密度管理强调要将学校管理中的各项工作进行分解,各司其职,提高管理弹性。1)分工合理。首先,需要落实学校各部门行政职能,如校长负责总体协调、副校长逐级向下落实,做到层层落实以保证职能的发挥。其次,需要明确各行政职能部门的责任,以提高管理效率。以安全管理为例,副校长整体协调安全工作,将安全管理要求传达给政教处,政教处制定具体管理办法,教师则负责管理办法的具体落实。2)落实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学校管理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其核心是人。学校管理的根本在于人的管理,要注重落实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做到各尽所能、各展其长、各得其乐。在学校教职工及学生管理过程中,要渗透人文关怀,实现管理的规范化及人性化。3)为教师发展提供充足的空间。比如,可以采取竞争上岗的方式,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选拔教研组长时,给教师一定的时间去准备,之后进行公开选拔。这种管理方式,能让教师不断进步,完善自我。

二、学校管理中的精度管理

精度管理强调精细化管理,在管理过程中做到精益求精,确保学校管理具有活力及创造力。1)注重个人及团队关系的调节。从学校管理角度分析,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为个人,整个职能部门则是一个团队。在实际管理中,可以通过对负责人进行管理以实现团队管理。以学校教研组的管理为例,学校在管理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个体优势,有效激活团队活力。2)注重教师主观能动性的激发。在学校管理中,要依据每个教师的特点进行聘用及安排,注重为教师提供发展的机会。同时,还要通过定期开展文艺活动、体育活动、教学比赛等激发教师的教学兴趣,让教师的才能有充分的展示空间。3)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在学校管理中,学校管理人员及教师应起到自上而下的榜样示范作用,这对学生学习习惯及行为习惯养成有积极意义。以品德教育管理为例,学校要制定教师道德行为规范,比如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要通过教师的示范,让学生在平常的学习与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学生的行为若有改善,教师应该及时表扬,激发学生的自觉意识,继而保持良好的校园环境,提升管理效率。

三、学校管理中的深度管理

深度管理强调管理内容及形式的统一,在学校管理中,偏重任何一方都不能获得良好的管理效果。因此,需要将管理形式同管理内容有机结合,注意平衡两者的关系,促使学校管理水平步入新的高度。1)整合管理形式及管理内容。在学校管理中,要注重整合管理形式及内容,让管理走向实效。比如学校卫生管理,管理形式上可以采取班级评分制度、班主任扣分制度等,管理内容则更多地体现在改善班级卫生状况上。2)创新管理理念。为了实现有效管理,管理者应结合社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根据学校实际发展情况,将新的管理理念应用于学校管理实践之中。在管理实践过程中,管理者还应根据教师管理及学生管理效果,评价新的管理理念的实施效果,并不断修正以优化管理理念。3)注重细节及过程管理。学校管理涉及方方面面的内容,同时各个环节的内容往往有较大的差异。因此,在学校管理中,要认识到细节管理的意义和价值,重视从各个细节着手,注重细节与过程管理。比如教师管理及教学管理,要坚持听评课制度、教案作业评比制度等,管理者要根据要求撰写听课笔记,对教师的教案进行检查,提示教师根据听课反馈进行教案的整改,从而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

四、结束语

总之,管理者应当注重实效,突出特色,从密度、精度、深度三个层面着手科学管理学校,提高学校管理效率。要注重分工合理,落实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为教师发展提供充足空间;要注重个人及团队关系调节,注重激发教师主观能动性,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要整合管理形式及内容,创新管理理念,注重细节及过程管理。

参考文献:

[1]章国明.基于小学学校管理问题的“三度”管理研究[J].教书育人,2014(20).

[2]向小川.大数据时代学校管理创新探索[J].教学与管理,2015(11).

[3]王澍.以人为本学校教育管理思想探析[J].当代教育科学,2004(06).

[4]刘国珍,张跃滨.学校管理团队的情商建设[J].教学与管理,2010(09).

作者:孙爱英 单位:浙江省乐清市淡溪镇第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