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策略

时间:2022-05-29 11:26:04

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策略

1.行政事业单位档案管理规范化的重要性

行政事业单位档案工作管理是一项基本业务范畴,其本身是管理职能就存在执法监督、社会管理、为社会服务的内部档案管理的行政单位职能,也是行政单位管理水平与质量的重要展现,因此,在行政事业单位档案管理是不可或缺的。另外,作为行政事业单位对档案进行合理科学的管理,能体现单位的决策力,有利于单位进行工作管理内容的规划,更有利于确定适合本单位的制度管理规范。再者,良好的档案管理工作也是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保证,它有利于协调各部门之间的有序联合,促进共同进步。

2.行政事业单位档案制度建设的原则

2.1规范与灵活相统一。首先,对于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档案管理,必须要遵守国家相关规定,建设单位内部的制度化、标准化管理条例,使得档案管理工作可以有序进展。但是在管理过程中,不能规模化、批量化管理,需要具体问题灵活应对,根据具体工作可能存在的问题,选择有针对性的工作模式,设置不同的环节与部门,不能千篇一律的管理。应当结合实践进行探索,建立档案管理体系,不断细化管理内容,丰富管理模式,使行政档案工作的结构更适合本单位的的需求。2.2职责与权益兼顾。在进行行政事业单位档案管理时,必须要明确各个岗位的职权,做好限制范围,规定具体的工作目标,适宜进行档案管理工作的检查,明确知道责任等。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必须要明确工作人员的权利,在进行职责规定的同时,不能将权利混乱,两者应当处于同等重要的位置。2.3制定与执行并重。在制定档案处理规范时,必须要以实际工作为基础,需要根据具体工作内容进行科学合理的规范制定。对于规范的执行必须要严苛,以此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度与积极性,增加档案管理工作执行的顺利度。领导必须要严格监督政策的执行度,根据实践工作情况辅助、调整政策,使其更加适度化、合理化。2.4动态与静态相结合。当制度刚刚形成或是人事发生变动时,一段时期内,可以保持相对的稳定性。但是随着单位的不断发展,制度需要不断的完善与改变,以便更好的适应单位发展的需要,与时代顺利接轨,因此,档案管理需要动静结合,以期不断适应时代的发展需求,更好的与国际接轨,和单位的其他部门进行协同作业。在管理过程中,需要不断学习先进的经验结合实际工作内容,完善现有工作制度。

3.行政事业单位档案管理规范化的主要措施

3.1提高认识,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宣传法律法规等内容,帮助工作人员树立行政档案事业管理的意识。从领导到基层,使其充分认识档案管理的重要性,利用各界的力量,维护档案管理,以此充分实践,不断提高管理规范化。3.2提高事业单位对档案管理的重视。加大工作单位整体对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重视度,提升监督管理力度,加大软硬件设备的投资力度。加强专业人才的投入,提升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完善管理调控措施,调动工作人员的参与度。这样,可以提高认识,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重视度,以此实现规范化管理。3.3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从单位的实际情况出发,调整档案管理制度。根据单位工作的实际需要,规范管理者的工作内容。不断更新完善档案管理制度,建立管理考核机制,督促工作人员的责任感,提升单位档案管理的有效性,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的细节,明确工作职责。3.4提高档案管理中的信息化管理。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进行档案管理模式的更新。保证档案管理向便捷化方向发展,提升管理制度的数字化。通过建立电子档案,保证档案留存的精准性,提升档案管理的安全性,提高电子档案的利用率。通过档案信息化建设,能够推进档案规范化管理进程。3.5确保经费投入,改善档案保管保护条件。基于当前对档案管理缺乏重视度,应当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引进先进管理设备,逐步改善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条件,以此助力于更好地进行现代化改革,实现规范化,以便使其更好的辅助其他行业正常运营。3.6稳定档案人员。应当减少人员的不断调换,加强专业技能培训,保证工作人员具有经验性。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培养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同时,注意培养工作人员的信息化掌握程度,注重加强向技术型人才转型。一方面要加强对档案人员安全意识的培养,注重不断的继续教育,提升其对档案管理的重视程度。另一方面,要加强档案管理人员对计算机技术的掌握,加快档案管理的电子信息化转型。再者,利用奖惩制度,帮助工作人员树立责任心,激发其工作热情,根据奖惩进行岗位调动,以此实现对岗位人员的合理分配。

档案管理是行政事业单位的重要内容,因此,要充分发挥档案的价值,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水平。同时,行政事业单位管理要顺应时代的发展,紧跟时代的步伐,实现档案管理规范化的目标。而且,在行政事业档案管理的过程中,要不断地探索和创新档案管理制度和方法,提高档案管理者的综合素质,并将行政事业单位档案管理规范化作为发展的核心。

参考文献:

[1]李晓霞.浅论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财会研究,2017(05):78-80.

[2]王静.对当前行政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实践性建议[J].人力资源管理,2017(03):192-193.

作者:曹莹莹 单位:黑龙江省伊春市儿童福利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