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策略

时间:2022-04-20 09:38:01

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策略

摘要: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广播电视事业也迅速崛起,其发展前景展现出十分良好的趋势,但也渐渐开始显现出一些突出问题,如安全播出问题,这个问题加大了工作人员的管理难度,对其管理技术提出了更高要求。至此,广电局应该对以后的发展要求有所明确,全面提升对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重视度,把这项内容也当作是自身的首要任务。为确保我国广播电视事业的稳固发展。本文就安全播出的一些现状问题,展开有关技术维护管理的论述。

关键词: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策略

1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定义

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的定义为:在播出时,保证用户接收到的节目信息都正常,内容不被篡改,信号不被中断;其主要内容具体可分为以下几方面:(1)设备与人身的安全,主要是说节目在播出及制作的过程中,人身和设备都处于安全状态;(2)系统传输安全,指的是面对破坏活动时,传输机依旧可以保障节目安全传输;(3)信号安全,主要是指用户所接收到的播出信号都是电台授权的;(4)电视台播放内容安全,主要是指广播电视节目应当保证其节目内容都是积极的、正面的。

2对广播电视进行管理维护的必要性

2.1政治性较强。作为我国中坚阵地的广播电视新闻,其任务非常重要,不但需要承载社会信息具有的导向作用,还要代表党和国家进行发言,具有较强政治性,因此对其做好安全播出上的管理及维护工作十分重要。2.2运行特征使然。广播电视节目进行播出时,有时也会进行一些现场直播,新闻联播及春节晚会就是典型例子。这些节目的关注度高,对受众的影响大。因为其直播的运行特征,播前的准备工作非常重要。因为一旦开始播出便无法再更改错误,所以必须要对广播电视播出全过程进行严格的管理。2.3制作背景复杂。广播电视节目从制作到播出,它所涉及的环节十分繁琐。从录制节目开始,到后期的剪辑与审核,人员与设备的复杂程度也十分明显。在这个过程中,其中只要有一台设备发生问题,就会对节目产生极大的影响。除此之外,广播电视节目的传输过程还会被许多客观因素所影响,如人为、天气因素等,从而对电视广播的传输信号产生很多不确定的影响,这个时候广播电视维护管理的重要作用就被突显出来。

3广播电视维护管理策略

3.1完善健全规章制度。要想做好广播电视的安全播出工作,规章制度不可或缺,它是非常重要的参考依据,可以为管理提供基础支撑。某些方面讲,管理依据的好坏和工作最终能否有序进行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电视部门应当根据不同的广播电视工作特性,在不同环节内设置规章制度。检修、安全维护及考勤等一系列的内容,都应该包含在内,然后在这个基本制度的基础上,进行制度的逐渐完善和统一,确保每个环节都符合标准,让每项工作都变得有章可循,有理可依。同时,确定明确的管理目标,对工作的开展制定有针对性的目标,确保安全传输.3.2加强对所有技术处理环节的管理因为广播电视节目是面向所有群体的节目,所以除具备向群众传递信息的职责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离不开它的正能量作用,其对社会舆论有直接导向作用。要想安全播出,就必须有先进的播出技术,而且电视相关部门应当有非常严谨的原则。同时相关人员也应具备较高的安全意识,加强对所有技术处理环节的管理,确保广播电视节目安全播出。3.3加强对广播电视技术人员的培训。节目是否可以安全播出,不仅和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有关,也和他们的职业素养有关。在新时期,应该加大对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对他们的要求。3.4维护播出系统。因为广播电视的设备都是不停地运转的,所以总会出现一些故障问题。实际上,很多广播电视节目无法安全播出,都和实际运行问题有关。所以,为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一定要对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工作进行定期检查,将设备的运行隐患尽早消除。下面介绍两个系统维护工作的主要内容。首先,一定要对数据服务库进行定期维护和检查。另外,频繁读写磁盘,磁盘必然会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也会因此而丢失大量数据。所以,这个环节应该重点检修。

4结语

广播电视作为社会信息的重要媒介,其在传播过程中在一定程度上引领着社会的舆论走向。因此,为确保节目顺利播出,一定要严格保障播出系统的安全。仍需我们时刻对广播电视进行更为严格的技术维护与管理,做好安全播出方面的一切工作,最好可以从理论抓起,为后续一系列实践工作打好基础。

参考文献:

[1]刘晓梅,高艳玲.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维护管理对策分析[J].才智,2015,11(2):326.

[2]钟浦平.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技术维护管理对策探讨[J].科技传播,2015,12(8):97,99.

[3]吴丹,赵江.新媒体广告在推动良渚文化传播中的作用[J].艺术科技,2016(3).

[4]薛瑶瑶.新媒体时代电视广告价值提升研究[J].记者摇篮,2016(5).

作者:胡江峰 单位:穆棱市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