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班级自主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3-02 10:10:52

高中班级自主管理策略分析

高中生在其学习生涯中主要是受到成绩的影响,使得班级的自主管理始终存在问题。为此,学校、教师与学生应提高重视程度,共同努力探索班级自主管理的新模式,为提升班级的自主管理水平提供坚实的保障。

一、新教育背景下班级自主管理存在的困难

所谓的新教育背景,是指“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目的在于在二十一世纪构建起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努力培养学生的素质意识,提升学生的素质能力。在新教育背景下实行班级的自主管理,更是对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的一种培养,为学生日后适应社会发展需求提供坚实的基础。

二、新教育背景下加强高中班级自主管理的策略

1.重视多方力量的合作。处于高中阶段的学生,受到高考这一人生“关卡”的影响,在其学习中往往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其中家长的态度往往对孩子形成较为强烈的影响,因此班主任应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以做好其思想工作,努力使家长进行配合,转变家长错误的思想观念,使学生在班级内与家庭都能受到良好的锻炼。2.加强对学生的引导。为实现对学生个体的有效引导,学校与教师应从以方面入手:第一,使学生形成清晰的自我认识。作为自主管理的前提,只有形成清晰的自我认识,才能有效的提升管理的能力。学生不仅需要养成自我分析的习惯,以对自身形成一定的了解,同时还必须努力倾听他人的评价,加强对自身侧面的认识。第二,加强学生的自控能力,处理好与他人之间的关系。第三,增强学生自身的责任感。自主管理的主体为学生本身,只有增强学生的责任感,才能使学生勇于担当责任,努力的寻求解决难题的方式,为教师分担管理压力。3.提升班主任的自身素质。虽然自主管理的主体为学生,但是班主任仍然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班主任只有提升自身的素质,才能有效的提升班级自主管理的效率。主要可从如下方面进行:第一,班主任自身必须加强学习。二十一世纪是知识信息时代,只有加强自身的学习才能有效的对自身的知识进行更新与补充。同时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将自身的管理知识传授于学生,以提升学生的管理能力。第二,加强实践探索与总结。为提升班级的自主管理水平,教师应将管理知识应用于实践中,并不断的在实践中进行摸索与反思,以此来改善管理措施。第三,班主任必须不断的进行创新。班级问题多种多样,若仍然以旧有的方式进行解决,则必然会产生诸多的负面因素,因此在新教育背景下,教师必须加强自身的创新能力,用创新与发展的眼光来看待管理问题,同时鼓励学生进行自主创新,加强对问题的解决能力。

三、高中班级自主管理的具体步骤

第一,应以班主任管理为主导。之所以如此,主要原因在于班级成立之初,学生之间并未有相互的了解,同时也无法快速的建立完善的管理体制。在此阶段,班主任必须加强对班级学生实际情况的了解,与每位学生进行深入的沟通,了解思想动态以激发其参与自我管理的积极性。除此之外,班主任必须建立和谐的班级气氛,为加强自主管理提供良好的氛围。第二,应由教师与学生进行共同管理。经历了起始阶段,学生之间形成了一定的了解,虽然自主管理的意识增强,然而却缺乏自律性,班主任既需加强对班级管理的主导作用,又必须安排学生完成相应的管理任务。除此之外,班主任还应该通过培养班级干部,形成以点带面的效应,促使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班级的自主管理中来。第三,可由学生进行自主管理。成熟的管理是自主管理的形成阶段,学生已经对自身的位置已形成了较为清晰的认识,在班级管理中已明确可能发挥出的管理效果,有利于使班级成为统一的整体。

四、新教育背景下加强班级自主管理的意义

在传统的班级管理中,学生由于担心承担管理责任,使同学厌烦,而远离自主管理。正是源于此种错误观念使得班主任的管理负担不断加重,无法有效提升班级的管理水平。在新教育背景下,学生的思维观念得到极大的转变,愈来愈多的学生加入到班级自主管理的行列中,不仅有效地减轻了教师的负担,同时也提升了自身的管理能力,为日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高中班级中,实施自主管理对于班级的发展与学生的成长具有重要作用,在新教育背景下,只有通过不断的创新,引导学生对班级的自主管理,才能有效地实现上述目标,为管理发展增添新气象。

作者:魏巍 单位:甘肃兰州市第三十四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