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税务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17 08:25:00

电力企业税务管理论文

【摘要】税收对于国家的财政收入和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电力企业税务管理工作来说,在日常的管理工作过程中常常会面临到各种税收风险,不仅可能会给企业带来经济上的损失,还可能会给企业的发展以及信誉等带来不良的影响。因此有必要做好电力企业税务管理工作的研究,不断地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不断地提高电力企业税务管理工作的质量。

【关键词】电力企业;税务管理;策略

随着营改增的全面展开,电力企业在税务管理过程中需要不断地适应新的税收法律和政策。特别是随着近年来我国税收法律改革的不断深入,电力企业税收管理工作也应当与时俱进,不断地加强会计制度和税收法律的学习,熟悉相关的税收管理办法。在电力企业内部应当加强对税收管理的宣传,提高职工的税收管理意识,从而不断提高企业的税收管理水平。

一、电力企业在税务管理中面临的风险

1.政策变化的风险。电力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容易面临着政策变化所带来的风险,最终体现在税务管理工作中。特别是在我国电力改革不断深入的背景下,电力企业在税务管理的过程中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最终导致税务管理工作面临着比较大的风险。例如近年来营改增等税收改革,电力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对增值税的了解比较少,在物资采购方面如果不重视增值税专用发票,就可能给企业带来经济上的损失。同时政府的财政、税收政策等变化,也会给电力企业税务管理工作带来一定的风险。当税收政策出现变化时,企业的税务管理工作也需要随之调整,但是部分电力企业税务管理人员对于新的税法理解不透彻,掌握不全面,就可能会给电力企业的税务管理工作带来不利的影响,例如出现漏税、逃税等问题。2.税务管理方法上的风险。对于电力企业税务管理工作来说,其过程是动态性的,需要电力企业的运行状况来选择合适的方法。特别是在税务管理的过程中存在着比较多的个人主观判断,由此也会带来不同的税务处理方法,这些方法是否符合电力企业经营的实际,是否有利于维护电力企业的长远利益,需要进行科学规划。这就需要在税务管理的过程中,加强与电力企业未来趋势的预测和评估,了解社会用电情况,从而在税务管理的过程中选择最优的方法,切实地维护电力企业的合法利益。3.税收管理观念落后。在电力企业体制改革的过程中,电力企业的经营日益多元化,特别是在业务表现方面越来越多的资产交易性业务出现在了企业的日常工作中。部分电力企业在税收管理方法理念等方面比较落后,在税收管理的过程中其方法比较单一,需要不断地与时俱进,加强对税收管理方法的创新。部分电力企业管理人员没有充分地认识到税收管理的重要性,认为税收规划不重要,将精力主要放在电力营销方面,都在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成本。部分电力企业在税收管理的过程中,其方法不够灵活,难以突出税务管理工作的价值,导致企业的税收成本不降反增。特别是部分电力企业在税收管理的过程中,难以快速地适应市场的变化,在税收管理方面能力不足,都会影响到税收管理工作的开展。

二、电力企业税务管理的策略

1.提高税收管理意识。电力企业在税收管理的过程中面临着比较多的风险,因此有必要提高税收管理意识,不断地提高税收管理的效率。对于税收管理工作来说,作为企业日常管理的主要组成部分,应当将税收管理工作贯穿到其中。特别是应当在电力企业内部加强税收宣传工作,提高税收管理的科学性,使更多职工了解到税收管理的意义,从而在电力企业内部实现职能部门的协同。财务管理部门应当与企业的其它部门相结合,实现经营管理与税收管理的有机结合,将相关的税收管理办法落实到具体的管理过程中,从而不断地提高广大职工的税收管理意识。2.积极应用税收政策。对于电力企业税务管理工作来说,应当积极地争取和应用对企业发展有利的税收政策。首先在税收管理的过程中,应当明确降低涉税风险,从而为积极应用税收政策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在税务管理的过程中,要严格地遵守国家在税收方面的法律法规,确保账目清晰,防止出现账目错误带来多缴或者少缴税款的情况,减少企业在税收方面的经济损失。税务管理人员应当加强对国家相关税法政策的现象和研究,特别是要抓住相关税收改革的有利时机,在电力企业经营的过程中做好各项税收管理工作。重点研究所得税与增值税的变化情况,要熟练掌握与所得税、增值税相关的条款,加深对所得税、增值税的认识。特别对于增值税来说,电力企业在物资采购的过程中应当做好增值税专用发票的取得和保存工作,提高进项税额等。要加强应税事务的自我检查,特别是要避免出现偷税漏税等行为,通过这种方式积极地争取到税收优惠政策,降低企业在税收方面的成本。3.选择合适的税务管理办法。对于电力企业来说,在不同的经营阶段,对应的税收方法也不完全相同,因此有必要选择科学合理的税务管理办法,从而有效地维护企业的合法利益。例如对于电力企业的投资来说,应当积极地按照国家的政策走向,决定优先投资的方向,从而获得税收优惠政策。目前在电力企业资产的转移过程中,其方法比较多,其方法的不同也会带来不同的税收负担。对于资产重组和企业清算来说,由于其支付方式不同,也会带来所得税上的差异,这都需要根据企业的经营状况来选择相应的税收管理方法。在电力企业经营的阶段,由于其资金的密集程度比较高,因此在筹资方面应当选择合适的方法,降低企业在筹资方面的成本。在日常的经营活动中应当采取有效的避税方法,在法律的范围内切实降低企业的税收,最终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

三、结束语

近年来随着电能的重要性不断突出,特别是电能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电力企业面临的税收管理要求也越来越严格。特别是在政企分离改革深入发展的背景下,电力企业在市场经济中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在市场经济下,电力企业需要采取灵活多变的税收管理办法,不断地降低企业运行的成本,从而适应新时期电力企业发展的需要,不断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胡志珍.电力企业税务管理策略[J].现代经济信息,2016,(20):200.

[2]刘晓蕾.电力企业税务管理及构建措施探究[J].科技经济导刊,2015,(15):203-204.

[3]曹文君.浅谈电力企业的税务风险及控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08):147-148.

作者:周松英 单位:国网张家界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