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管理策略在小学班主任的实施

时间:2022-10-23 02:33:19

创新管理策略在小学班主任的实施

摘要:随着当今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教育质量愈来愈重视。小学阶段是人一生中成长的最佳阶段,也是正式接受教育的第一阶段。这个阶段的学生思想方式不够成熟,但这个年龄又是学生独立接触社会的第一阶段。学校是培养学生,让学生身心成长的最重要的场所,班级良好的班风和氛围对学生的认知构建尤为重要,因此,班主任要处理好班级事务并创新管理策略,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小学生的健康成长。

关键词:小学生;班主任;创新;管理策略

在当今信息化时代,我国的迅速发展需要人才的保障。因此,教育是当今时展的重中之重。小学阶段对一个认知能力不强的个体而言,有着深远影响,每个班级的管理者——班主任的身份既是教师又是家长,还是引路人。作为班级的领导者,班主任在管理过程中不仅要认真负责,还要不断创新教育工作。

一、小学班主任管理策略现状

班主任是教育管理系统中的主导人物。随着时代的进步、教育体制的前进、素质教育的普及,管理策略要求与时俱进。目前,我国小学的班主任的管理策略还不够先进、科学、全面。首先,班主任以主观性教育方式为主,没有切身了解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局限于用班规校规来约束学生;其次,班主任独揽大权,班干部的作用并没有发挥到实际用处;最后,学生犯错误时,班主任也是以教育为主,没有深入了解到小学生的想法,这样的教育成效不明显。目前很多小学班主任有居高临下的感觉,认为自己代表着权威,面对松散不严谨的小学生或听之任之,或采用体罚。还有部分班主任不够上进,对所有学生的管理策略一成不变、千篇一律,教学方法跟不上时展的要求。

二、创新管理策略在小学班主任工作中的实施

小学生的成长过程中,班主任扮演着重要角色。班主任在管理过程中要不断创新,将管理策略科学化、全面化,不仅做一个认真负责的祖国花朵的园丁,更要做一个有意义的引导者、培养者、管理者。首先,教师要重视学生的主体性,意识到他们也是单独思考的个体,相互尊重,真正做到平等和谐。要走近自己的学生,了解他们的想法和内心活动,不仅局限于成绩,还包括思想、生活、性格、乐趣等。教师通过全面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对不同的学生因材施教,将集体教育和个人教育充分结合,发挥集体的力量。其次,班主任在工作中应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贯彻落实。随着新课标的普及,班主任在管理过程中要不断创新管理方式,不仅要立足眼前,还要有长远目光,在切实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的同时还要不断学习深造,形成一套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最后,班主任应及时转变教育方式,开展民主教育,发挥小学生的自主性,让他们不再是以班主任为活动中心。班主任应摆脱传统的教育观念,突出学生是教育的主体。班主任要做到尊重、理解、信任、宽容学生。小学生的心智还不够成熟,可以给他们引导、指点,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为学生创造自主管理的环境,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力,引导他们思考,根据班集体的具体情况特征进行管理。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让学生学会自身的管理,同时还可以让整个班集体更加团结;不仅让小学生体会到集体荣誉感,也给他们留了属于自己的一片空间。班主任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学生,所以班主任要发挥典范作用,仪容仪表、言行举止要端正,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这些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某种程度上来说对管理策略也具有帮助作用。同时,班主任应给学生树立典范意识,利用品行优越、成绩优异的学生起到典范作用,带动整个班集体的进步。

三、总结

在小学生的成长发育过程中,班主任发挥着很大的影响力,这就要求班主任的管理策略与时俱进,根据实际情况实施不同的策略,不断创新和探索。在实施过程中,对小学生不仅是成绩,在思想、认知、生活、健康方面都有着积极作用。总之,小学班主任在工作中要不断创新管理策略,这不仅符合当下教育机制的要求,更为小学生的学习成长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作者:彭燕 单位:湛江市第十六小学

参考文献:

[1]朱建华.农村小学班主任的管理工作创新分析[J].学周刊,2016(27):111-112.

[2]商凤侠.浅析小学班主任德育管理工作的实施策略[J].中国校外教育,2015(3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