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路运输经济管理策略探讨

时间:2022-08-29 03:18:56

水路运输经济管理策略探讨

摘要:在中国的运输体系中,水路运输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中国在近年来的运输业日渐繁荣,要确保水路运输更好更快地发展,就要强化水路运输的经济管理工作。特别是中国目前正处于进一步改革开放时期,对外贸易往来成为中国的重要发展战略,水路运输成为促进中国对外贸易顺利展开的途径,水路运输事业要稳定有序地展开,实施必要的经济管理策略是非常必要的。本论文针对加强我国水路运输经济管理策略进行研究。

关键词:水路运输;经济管理;管理策略

企事业单位的管理中,经济管理是重要的内容,也是实施价值管理的重要途径。经济管理属于是系统化的管理方式,用于水路运输管理中,不仅可以降低资金的投入量,而且还有助于提高经济效益,对水路运输过程中所产生的经济行为予以起到了规范作用。从中国目前的水路运输经济管理情况来看,经济管理并没有将其应有的作用充分地发挥出来,强化水路运输经济管理策略是非常必要的。

1中国水路运输事业发展中需要直接面对的问题

1.1水运港口码头的数量越来越多

中国水路运输事业的发展,水运港口码头的数量越来越多,水运质量也相应地有所提高。水运交通需求有所增加,对水运基础建设也会提出更高的要求。从目前的水运基础建设情况俩看,主要集中于固定资产上,而且在资金投入上连年增加。

1.2港口物流业快速发展

水路运输业的发展中,港口物流业也要快速地发展起来,这是目前需要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的对外贸易频繁,外贸货物运输量不断增加,其中水运承担的运输量已经超过了90%。运输大宗货物的过程中,沿海和内河都发挥着主要通道的作用。在中国的交通体系中,水运交通占有很大的比例,而且正多层次展开,港口物流业得以迅速发展起来。

2中国水路运输中实施经济管理的必要性

2.1充分认识经济管理在中国水路运输中所发挥的作用

经济管理是经济领域中的管理工具,不仅可以维护为经济稳定,对社会的稳定也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水路运输行业实施经济管理,就是将管理计划制定出来,按照计划实施的经济活动,过程中还要对整个的活动内容要科学组织、系统化协调、宏观指导,确保管理的一体化运行[1]。水路运输单位在这样的管理模式下,内部资金可以有效控制,且高效利用,由此所投入的水路运输成本有所降低,水路运输的过程中所存在的运营风险系数也相应地降低。水路运输中采用经济管理策略,对于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2.2水路运输的经济管理中依然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

中国的水路运输也快速发展起来,其中经济管理所发挥的作用是需要高度重视的。由于水路运输业的运行中存在着一定的风险,管理人员在实施管理的过程中往往对安全管理予以高度重视,却忽视了经济管理,使得水路运输经济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特别是没有将技术先进的管理团队构建起来,使得管理内容和副管理方法的确定度缺乏科学合理性,所使用的管理工具存在着不适合性。这些问题的存在,都会导致水路运输经济管理无法发挥时效性,不利于水路运输业稳定持续地发展,进而对国民经济的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所以,在水路运输管理中,强化经济管理是至关重要的,根据终于水路运输的发展优化经济管理模式,调整经济管理内容是至关重要的。

3加强中国水路运输经济管理的有效策略

中国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对外贸易日渐频繁,给水路运输带来了发展基于,同时也需要直接面对诸多的问题。由于水路运输业的运行中,更为注重安全管理而忽视了经济管理的重要性,就导致水路运输经济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严重影响了水路运输质量。这就需要对经济管理所发挥的作用高度认识,优化水路运输经济管理模式,以提高经济管理效率,确保水路运输事业稳定健康地发展。

3.1加强中国水路运输经济管理要更新观念

中国的水路运输事业要更好地发展,就要对经济管理予以高度重视,对于所存在的管理缺陷要及时完善,发挥经济管理的保障作用。水路运输的管理人员要更新经济管理观念,将经济管理融入到安全管理中,用于解决水路运输管理中所存在的各种问题,以使得水路运输事业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经济管理与安全管理是相辅相成的,其中,安全管理发挥基础作用,经济管理关于到水路运输业的未来发展。将经济管理与安全管理相结合,可以降低水路运输业的运行成本,还能够满足低碳经济的需求,对国民经济的发展也起到了促进作用。

3.2强化中国水路运输业的财经纪律

强化中国水路运输业的财经纪律是运输通过能力得以扩大的重要途径,这是水路运输业强化经济管理的重要途径。水运交通业要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就要重视收入管理和支出管理,提高资金的利用率。这就需要根据水路运输业的发展需要执行财经纪律,特别是国有资产部分要强化管理工作,以避免存在资产流失的现象[2]。在强化中国水路运输业的财经纪律的过程中,需要重视船舶的运行管理,包括船舶的运行维护与养护、航线的安排、船舶运行的调度等等,都要实施管理,以提高船舶的运行效率。另外,还需要管理人员具有较高的船舶调度能力,以使港口码头的使用效率提高。

3.3对经济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

水路运输业的经济管理工作要顺利展开,离不开经济管理制度体系的保障。随着水路运输业的发展,经济管理制度体系就需要不断地完善,这就需要从水路运输业的需要出发调整经济管理制度体系的内容,并优化管理模式,所有的工作都需要按照有关的法律规定执行。经济管理制度体系与水路运输业的匹配度越来越高,经济管理就越能够发挥作用,对水路运输业的发展可以起到促进作用。在完善经济管理制度体系的时候,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不止于管理制度,还包括会计核算以及会计制度。向相关的制度规范制定出来,形成制度约束机制,可以确保经济管理制度体系科学有效地运行,并发挥时效性。

3.4对水路运输的预算管理工作予以强化

水路运输业的经济管理工作中,预算管理是重要的环节,对中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预算编报要按照“两上两下”的程序进行,要经过多方协调之后对预算进行编制,并根据水路运输业的需要不断细化。执行预算的过程中,要对预算执行中的每一个环节都要及时掌握,将预算管理规定制定出来[3]。当预算进入到执行环节,要强化控制工作,明确调整预算需要遵循的原则、需要履行的程序以及各项权限等,并对于所存在的的问题具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措施。加强预算管理,使预算工作人员在执行预算工作中要严肃对待,以提高预算质量。

3.5将高素质的经济管理队伍构建起来

水路运输业的经济管理中,管理主体的作用是需要高度重视的。将高素质的经济管理队伍构建起来,根据水路运输业的发展需要调整管理内容,对管理团队不断优化,特别是投资管理人员要提高培养力度,给经济管理提供进修学习的机会,让他们掌握增多先进的经济管理学知识,并将所掌握的知识应用于实践中,有助于提高经济管理队伍的整体管理水平,对水路运输业的经济管理起到促进作用。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国民经济发展中,交通运输业发挥着重要的促进作用。特别是中国的水路运输业,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其运行复杂,而且具有长期性的特点。要保证水路运输业安全稳定地运行,就要强化经济管理,以使中国的水运事业更好地发展。

作者:宋永吉 单位: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京杭运河工程建设办公室

参考文献:

[1]唐冠军.在新的起点上推进长江航运科学发展述论[J].武汉交通职业学院学报.2013(01):75—76.

[2]徐阳,郗恩崇,苏兵.一体化交通运输体系与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J].理论与改革,2013(02):97—99.

[3]王翠莉.加强经济管理对我国水路运输事业的发展[J].经营管理者.2014(01):144—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