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电站建设项目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8-28 11:14:16

光伏电站建设项目管理策略分析

1光伏发电工程建设的特点

(1)建设周期短

我国目前有着超过150MWp的光伏发电站,而这些发电站从建设到竣工所花费的时间非常短,基本可以在半年内完成一座光伏发电站的建设。

(2)接入系统电压不高

光伏电站的开闭站(升压站)建设难度受到接入系统电压等级高低的影响,在电力系统中,大多数光伏电站接入电压等级保持在35kv,目前也有接入电压等级为110kv或220kv,所以在建设开闭站(升压站)方面相对要简单一些。

(3)设备购置费用占总投资的比例大

仅以20MWp级固定式光伏电站为例,该类电站建设中有60%-70%的资金用于光伏组件设备的购置,有5%-8%的资金用于逆变器设备的购置,有4%-5%的资金用于购置固定式支架,可见,在总投资中设备购置费用需要花费大量的资金,站到了总资金比例的75%-80%左右。

(4)地势比较偏远

从我国的大部分地区来分析,适合于光伏发电的地区主要在西北地区以及华北地区,特别是华北的北部,这主要是由于光伏发电必须要在地势比较广阔并且平坦的地方,所以,在场站的选址方面就必须要偏远。

(5)项目工程施工队作业面的要求比较大,且平坦集中

以20MWp级为例,需要400000—600000万平方米的面积,同时电站的场地相对要比较平坦,并且也必须比较集中。

2光伏电站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重要性

光伏电站工程是我国电力事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做好建设项目的管理工作从一定程度上能够有效的提高电站工程的施工质量,从而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有序开展,因此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要将管理工作水平进行提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改进与完善,从而更好的适应项目建设的正常开展,减少由于管理不当而导致的各类问题。

3光伏电站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策略

3.1构建项目管理配套经营监控机制

经营监控机制的监理对于全面提高项目的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辅助作用。因此,在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中,企业必须要以市场为导向,根据项目建设的实际情况,将项目建设管理作为重要的内容,建立起相应的经营监控机制,并且将经营监控机制有效的运用到建设项目的管理工作当中,只有这样,才能够有效的促使项目管理工作中,相关管理人员以及工作人员都能够各司其职,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好自身的工作,想各方面的监督管理工作有效的落实到位,并且能够根据项目建设的实际进展情况及时的进行管理调整,提高管理效率。

3.2加强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

成本管理工作是项目管理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做好成本管理工作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确保企业的经济效益,特别是能够通过科学有效的手段进一步减少施工过程中不必要的费用支出,这是非常重要的额。在成本管理的过程中,电站工程建设施工的各个环节,都需要予以设计,从预测、施工、审核、监控等全方面进行施工成本的控制,同时还要有效的把控施工工期,减少施工材料的不必要浪费,最终将成本管理工作落实到电站工程建设的各个方面。

3.3构建现代化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在电站项目的实际管理过程中,人员的有效管理也是必不可少的,管理人员必须要意识到人力资源管理在项目管理过程中的重要性,特别是在项目施工过程中,能够有效的树立起全新的人员管理理念,采取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办法全面提高人力资源的管理水平。这就需要在项目工程的实际管理过程中,根据实际的人事安排需要,有效的调整人员结构,将工程人员合理的安排到各自擅长岗位,进而更加充分有效的发挥其作用,最大限度的提升人力资源的使用价值。另外,在此过程中,还要建立以人为本的用人机制,在实际的工程建设过程中,为施工人员创造良好优越的工作环境,让员工能够感受到团队的温暖,另外,还要建立一定的员工激励机制,通过有效的激励手段更加有效的提高施工人员的工作热情,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发挥到极致。

3.4提高项目经理个人综合素养

项目管理人员是工程管理的重要核心部分,做好项目管理,项目管理人员的责任是非常巨大的,因此,提稿管理人员的个人业务素质对于全面提高工程管理水平是非常重要的。项目管理人员要具备一定的业务水平,能够根据工程建设的全局观念,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以及管理方法,针对质量、安全、进度以及人员等情况给予合理的安排与完善。另外,项目管理人员还要定期进行相应的岗位培训,尽可能的提高业务水平,有效保障管理能力能够得以全面提升,只有这样,才能从大局上提高管理水平,推进工程建设的顺利有序进行,为提高光伏电站工程的施工质量奠定一定的管理基础。

3.5优化创新光伏电站工程项目管理制度

在项目管理过程中,项目部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重要的经济管理组织。企业必须根据工程项目特点、性质,合理安排项目部门工作人员,提高人力资源利用率,确保一系列工作顺利开展。在此基础上,企业必须全面、客观分析主客观影响因素,优化创新项目管理制度,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各项管理制度的作用,有效规范、约束工程项目施工一系列管理行为。企业管理人员要根据内部各部门运营情况,以建筑市场为导向,借助全新的管理制度,优化完善项目管理模式,规范管理工程项目,要从不同角度入手,有效处理企业经理、工程项目负责经理二者之间的关系,还要协调好内部各职能部门和工程项目经理部门之间的关系。

3.6光伏电站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是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的重中之重,电站工程建设要以工程安全作为最基本的准则,将工程的安全管理落到实处,特别是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要采取切实有效的安全管理办法,全面提高工程建设的安全管理水平,这就需要相关施工技术人员做好工程的安全预估工作,并且将工程施工过程中所存在的事故隐患进行一一排查,在施工的过程中也要坚持有效的安全监督责任,做好对于工程设计、勘查以及施工的时时安全管理工作,一旦发现任何安全隐患,立即叫停,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给予改进与完善,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3.7光伏电站工程的施工进度管理

从一定意义上来分析,施工进度管理是工程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也是确保工程建设效益的重要条件,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施工企业要根据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进度安排表,并严格按照进度安排表进行施工,在施工过程中一旦发现任何问题也要及时给予解决,同时,对于施工进度管理,还要加强监督管理力度,依据施工进度表有效推进施工的进度管理,对阻碍施工进度正常进行的相关情况要及时给予调整与解决。制定光伏电站工程施工进度计划表还要根据设计方案来制定,在清楚施工材料准备情况、施工顺序及施工内容的安排的基础上,将施工进度计划表作为开展施工进度管理工作的重要方式,通过检查施工的进度检查来发现其在施工进度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4结语

相比于其他发电工程项目,尤其是相比于传统的火力、水利发电,光伏电站的建设有着更加复杂的特点,需要投入大量的高新技术和设备。通过项目管理,能够有效地控制工程建设的进度和资金等,有助于提升工程建设效果和质量。为此,项目管理人员应当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加强对光伏电站建设的管理,从而推动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作者:罗永新 单位: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新能源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聂颖.100kWp光伏电站的建设与研究[D].大连理工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