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生使用智能手机的有效管理策略

时间:2022-08-28 09:39:36

中职学生使用智能手机的有效管理策略

摘要:随着通讯技术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无线网络和4G网络的快速扩展,智能手机已经融入中职学生的日常生活,并对他们的生活带来深刻影响,如何引导学生合理利用手机,尽享智能手机的便利,避免智能手机对危害,已经成为中职学校无法忽视的课题,寻找切实有效的方法来管理学生合理使用手机,成为学校高效管理学生亟待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中职;智能手机;管理策略

信息技术和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智能手机呈现爆炸式增长,中职学生几乎达到人手一机;校园无线wifi和移动4G网络的全面覆盖,使得智能手机成为学生的“掌上电脑”;手机APP的开发和应用,使得智能手机成为学生的“游戏机”;部分学生沉迷于网络,沉迷于游戏,严重影响了学生的健康成长,为此,寻找解决智能手机使用的良策刻不容缓。为了有效管理手机,我们就必须充分认识学生沉迷于智能手机的原因,而后因势利导,使智能手机成为学生的“学习机”,成为学校有效管理学生的“小灵通”。

1学生沉迷智能手机的原因

1.1学习目标不明确:部分学生学习缺乏动力,对自己的未来的职业没有很好的规划,把学习当成负担,甚至是娱乐,缺少上进心和信心,得过且过,甚至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1.2寻找迷失的存在感和价值:在现实生活中,部分学生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受到家长和老师的关注,常被同学们忽视,于是他们就在虚拟世界里寻找存在感,通过打游戏、玩直播、聊微信等获取关注和喝彩,找寻扭曲的人生价值。1.3追求时尚和获取资讯:学生对新事物充满好奇,希望通过智能手机获取最新的信息,同时用智能手机观看自己喜欢的资讯新闻、影视作品和文学作品,聆听自己喜欢的音乐,丰富自己的生活,陶冶情操。1.4社交需求:智能手机有很多的社交软件,学生希望通过这些软件能够与朋友、同学和老师密切交流,讨论问题或对一些事物的看法,在增进友谊的同时,扩大自己的朋友圈。1.5查阅资料,给自己充电:学生利用智能手机查阅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拓展自己的认知和见解,为自己快速成长及时充电,补充新知识。智能手机在校园的应用,既有利又有弊,应用的好,会给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带来极大的便利;应用的不好,缺乏有效管理,将严重影响他们的生活和学习。采取切实有效的管理措施,正确引导学生使用智能手机势在必行。

2学生使用智能手机的有效管理策略

2.1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德育课堂的教育和班级主题班会的教育,使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确定人生的目标,改变对待人生、学习的消极态度,正确认识自己,看待自己,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使自己的主要精力都用到学习上和对未知的探索上。2.2改革教学模式:旧有的灌输式教学模式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也是学生课堂厌学的主要原因之一,学校应出台措施鼓励教师改革教学模式,大胆尝试新的教学模式和方法,教师应不断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充分应用互联网技术,开发微课,将互联网和智能手机吸引到课堂教学中,让智能手机成为学生学习的辅助机和远程学习的应用终端机,课下讨论问题的阵地。2.3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了把学生从虚拟时空拉回到现实生活,就要根据学生的喜好,举办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来吸引和转移他们的注意力和精力,比如可以大力发展学校社团工作,成立兴趣社团,由教师指导,学生自发组织相应活动,丰富学生自己的业余生活,满足学生的社交需求和自我发展需求。2.4完善学校硬件设备,延长开放时间:扩大学校机房的规模,既为学生提供查询信息的场地,又可以使学生绿色上网合理上网;购置最新图书、报刊和杂志,全天为学生开放图书馆、阅览室和电子阅览室,为学生丰富课余文化生活提供方便。2.5完善网络管理,科学调配网络资源:对校园无线wifi实施有效管理,上课时间和就寝时间切断学生无线连接服务,上课时开启班级移动网络干扰设备,阻断网络信号,避免学生上课和就寝时间玩手机,以免影响学生学习和休息。2.6开展主题班会,制定班级手机使用规则:针对学生在应用智能手机中的不良行为和现象开展主题班会,通过学生集体讨论、分析、制定班级手机使用规则。上课时间手机放到指定位置,课余时间使用手机避免影响到其他人,自习时间由管理员监督手机使用。制定奖惩制度,鼓励学生放下手机,积极参与学校活动,并把学生在活动中的风采上传到班级相册和家长群里,为学生找到展示平台。2.7指导学生合理利用网络资源:教师应教会学生,如何利用智能手机快速获取学习信息,给学生提供学习网站,学习软件;通过QQ、微信多与学生交流,通过动态和朋友圈,及时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和思想动态,认真疏导,逐步帮助学生学会正确使用智能手机。

总之,管理智能手机,我们不能一味地去堵,而要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疏堵结合,既要为学生提供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的环境,又要为他们提供便捷的获取资讯途径和释放压力的途径,同时实施行之有效的手机使用制度,这样才能够让他们充分享用到智能手机带来的巨大便利,又不至于患上“手机病”。

作者:赵风青 杨晓艳 单位:新乡卫生学校

参考文献

[1]李彦辉,张朝东.信息化时代中职生智能手机使用的管与理[J].管理智库.2013.(31).

[2]马永林.对中职学生使用手机的管理初探[J].卫生职业教育.20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