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校园后勤维修管理策略研究

时间:2022-08-28 09:37:34

中职校园后勤维修管理策略研究

【摘要】基于新时期下中职校园后勤水电工程设施管理工作特质化显著,以及维修工作强度与难度均处于较高层次上等实况,提出了做好中职校园后勤维修工程管理工作的建议。具体是应用相关管理措施,从而使中职院校后勤水电工程均处于有序运转的态势中,为中职院校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注入活力。

【关键词】中职校园;后勤维修工程;现状;管理策略

在扩招政策推行的局势中,国内中职院校如雨后春笋一般不断涌现出来,建校规模也处于逐年拓展的态势中,基础设施数量也与日俱增,后勤维修工作项目也体现出繁杂性特征。如何做好中职校园后勤维修工程管理工作,这已经是国内众多中职学校高度重视的问题。而积极应用可行的管理对策,是提升有限资金应用效率,优化中职校园后勤维修工程管理工作质量的有效对策。

1中职院校后勤维修工程管理现状

一是中职校园后勤维修工程建设初期规划实效性缺乏的问题。具体是指其在工程立项选择之时随意性较大,对于维修工程项目而言并没有做出系统性规划,多数是在严重问题出现之后才实施整改对策,很少对维修工程质量进行预测分析,应急方案的编制工作更是屈指可数。同时中职院校将工作的重点搁置在办学规模建设以及科研工作方面上,后勤维修工程管理工作没有被给予高度的重视,这样基础设备超负荷或者带故障运行的现象屡见不鲜,此时水电工程设施运行的安全性得不到切实的保障也是毋庸置疑的事实。二是维修工程监管力度严重缺乏的问题。后勤维修工程的施工多数由校外施工队进行的,盲目性以及规范性缺乏的现象是极为常见的,工程监管人员只是在项目竣工以后草率的对其进行检验。维修工程质量与进度监管工作不受重视,监管工作不具有实时性特征。三是维修工程审计工作不受重视的问题。这主要是由于学院后勤维修工程规模虽小,但是在数量种类上却体现出繁杂性特征,以及资金投入量相对较低的缘故[1]。所以中职学校审计部门将工作的重点放置在科研设备引进、教学楼以及宿舍楼这些大型项目上,致使后勤维修工程审计工作缺乏详细性,水电设施等项目的维修成本居高不下的问题长期得不到处理,加大了资源流失现象出现的概率。

2中职校园后勤维修工程管理策略

2.1学校后勤部门明确工程维护规划

维修工程为所有高职中职院校设施建设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其建设规模较小,但是编制与推行一个确切的规划方案是极为必要的。利用科学的方法估测现存水电设施使用寿命,在此基础上明确维修时间方案,利用该类方法制定的规划既有前瞻性又具有实用性。对于中职校园后勤维修工程管理工作而言,前期目标的设置应该体现出现实性,应该依照设施运转状态、建筑工程使用频率以及寿命编制维修规划,理清院校水电工程设施维修费用。也就是说对于中职校园后勤维修工程管理工作而言,设施与建筑工程的管理均应该体现出科学性与有序性,依照事前制定的目标落实各个工序,以工程实况为基点,强化人力资源利用效率。另外,制定与执行激励机制,在维护水电设施运行安全性的基础上,倡导节约原则,借助管理质量、数量以及各项资金控制等多样化方式与工程意外维护阶段抗衡,确保设备维修管理的时效性与安稳性。

2.2严格执行工程项目招标机制

维修工程项目的招标机制的建设与实施是优质型施工队伍被择选出来的基础,也是协助中职院校优化建筑工程施工质量以及减少资金投入量的有效手段。为了强化中职校园后勤维修工程管理工作效率,其项目在招标的过程中后勤部门应该将院校的后勤部门公示于互联网平台上,强化信息的公开性,借此途径选择资质高、技术强的投标单位,以维护后勤维修工程施工质量,为后续管理工作的有效运行奠定基础[2]。与此同时也应该科学的配置招标小组成员,在行政领导的导向下,以及对后勤维修工程业务有一定了解与具备一定储量招标业务知识的管理人员的协助下,招标工作人员结构体系体现出优质性特征。

2.3重视施工阶段管理工作,强化监管力度

中职院校后勤维修工程的施工务必要依照相关规范科学的运行,这是维护工程施工进度与质量的基础,上述目标的实现需要有管理部门的参与,当然其管理方式的产出应该以合同规则以及院校利益为凭据。施工合同签订的科学性与详实性是基础,招标物、工程质量、进度与违约惩罚等内容必须体现出具体性,为后续管理工作的运行提供凭据。

2.4做好后勤维修工程的全周期控制

现阶段,国内众多中职院校水电工程设施运行安全性得不到保障,以及管理工作质量不达标的重要原因为资金短缺问题。所以为了提升中职校园后勤维修工程管理工作效率,在确保工程建设质量的基础上,降低资金投入数额。而上述目标的实现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中,需要对建筑工程全周期的造价进行管控,在项目建设初期,应该派遣专职人员开展市场调研工作,对项目建设行情有全面性认识,继而集中探究项目造价的规划工作。通常情况下项目规划是由建筑工程师等专职人员完成的,尽管其技术水平处于较高层次上,但是其经济学知识相对匮乏,而有造价人员的辅助以后,项目规划就会体现出完善性。对于中职校园后勤维修工程管理工作而言,做好招标环节的管控工作也是极为有效的对策,具体对施工单位设备以及建材价格有全面的了解,为资金核算精确性目标的实现奠定基础。此外,中职院校应该做好对施工单位资质审查工作,对其以往建设的工程项目质量进行考评。

3结语

后勤可以被视为中职院校各项事业发展与运行的储备军,是关键性保障,所以积极做好维修工程管理工作是极为必要的。其实优化维修工程管理工作质量的策略是多样化的,本文受篇幅的限制只是浅浅而谈,管理人员在实践中不断的总结经验,为后勤水电工程设施运行的安全性与高效性奠定基础。

作者:李春喜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机电工程学校

参考文献:

[1]张平.高校后勤水电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3(09):248~249.

[2]姜彬.关于职业院校水电管理改革的几点思考[J].今日中国论坛,2013(2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