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通空调安装施工管理策略探讨

时间:2022-08-28 09:34:22

暖通空调安装施工管理策略探讨

摘要:对于建筑物的施工来说,暖通空调的安装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不仅影响到建筑物的具体性能,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人们的生活质量。所以,如何对暖通空调安装环节进行有效的管理,是保障施工质量的重要措施。要想做好暖通空调的施工,就需要规范施工计划,并根据实际的工作要求进行全面的质量管理工作。本文将从暖通空调安装的具体方式入手,探究合理的管理策略。

关键词:暖通空调;安装;施工项目;管理策略

暖通空调的安装本身就是一项精密度要求非常高的工作,同时也相对复杂,例如采暖、通风等系统的安装,都需要在整个建筑工程的主体封顶后进行,尤其是在一些细节方面,更需要重点关注。通过对暖通空调安装施工项目的管理及利用先进的安装技术,一方面可以保障暖通空调发挥其最大的效能为公众服务,满足公众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有效地提升了建筑物的整体服务质量,与建筑物用户的要求与建议相符。

1暖通空调施工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因此对于生活的要求也有了一定的变化。暖通空调的使用频率和范围也有明显的扩大。随着技术的发展,空调种类也在不断变化,功能性的加强也使得其具有显著的优势,在市场中能够始终占领有利地位。暖通空调的施工则是建筑施工中一直以来都是使用该类空调过程中的重要一环,其施工的过程要比一般空调的复杂,所面临的问题也较多。施工质量的好坏能直接影响到其后其工程的整体质量状况。需要注意的一点在于暖通空调的安装施工一直是非常关键的部分,如果出现质量问题势必会影响到建筑物的整体质量,甚至出现延误工期等不良后果。此外,暖通空调的施工还包括排风系统、新风系统等,因此施工过程需要被重点关注[1]。

2暖通空调安装施工管理模式

2.1施工前的规划

施工前的规划主要是对工程管理目标的确定。对于任何工程来说,要想保障施工质量就需要在工程开始之前确定好具体的管理目标,才能有效地进行施工和管理工作。例如安全管理,质量管理等。但是无论是哪种管理体系,其目的都在于保障工程质量,不延误工期,并最大化地减少施工成本,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另外在安装施工的准备工作当中,作为施工企业需要将质量管理放在首位,为了能提升整体的质量,就需要采用科学管理的模式来进行项目规划,并且在施工方案的指导之下优化工艺流程。

2.2施工计划中的管理

施工前的管理工作是为了能完成施工,并且打好坚实的基础,而施工过程中的管理则是确保施工质量的提升。实际上施工质量和人员素质也有很大的关系,所以这也要求人员在施工前对所有的工程有所了解,并且能够明白施工图纸的具体要求。此外,为了保障人员素质还可以加强人员的培训工作,例如竞争上岗。再加上建筑工程本身就是很多个专业和学科的知识融合,需要各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2]。比如从施工前期的预留孔洞,在施工中期的材料选择,再到施工后期的电路控制等,都需要在施工开始之前就做好沟通工作,为质量提升打好坚实的基础。

2.3施工阶段质量管理

2.3.1管道安装

管道安装需要根据图纸的设计要求进行质量保障,包括风管、水管的材料选择。尤其是在材质和规格上要重点关注,因为它们会与连接方式有着密切的联系。此外,管井内的水管设计也需要考虑到承重支架的构建,防止管道出现偏移。条件允许的状况下可以在最下端处设立支架。支架的安装需要检查型钢的质量和吊杆规格。需要考虑到的一个问题在于荷载试验的稳定性,防止意外情况的产生。施工过程中管道支架的位置、标高、坡度都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在进行暖通空调的施工过程中,必须要确保坡度在一个准确的范围内,可以调整供暖干管或者填补管道漏洞空隙,此外应减小位置、标高和设计值的偏差。

2.3.2立管安装和末端安装

这两项工作的难度比较大,安装步骤略微复杂,作为施工人员需要对立管结构进行细致分析,然后判断立管的安装是否能符合实际的施工要求。另外,在位置确定之后需要利用勾钉进行固定,必要时进行负荷计算,来做好质量保障工作。而风机盘管的坡度方向应该和排水方向保持一致,并且在安装时也要考虑到送风口的标准高度[3]。此外,禁止出现野蛮施工,防止设备出现损坏。

2.4竣工阶段管理

通常情况下,在竣工阶段需要根据质量验收环节来确定验收方案。而暖通空调安装结束之后也需要组织相关人员对设备外观进行检查,然后进行严密性的测试。尤其需要重视的一点在于水系统的水压试验和测试需要满足实际的测试要求。而调试时也要注意到电梯的高度,防止电梯井渗水导致主板烧坏[4]。在其它部门,例如配电房、档案室等,也要安排相关的人员进行监测,减少事故产生的可能性。

3结语

通过研究,可以看出暖通空调的安装施工环节当中,需要对质量管理工作进行高度重视。尽管在现阶段的安装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但是只要施工人员能够了解施工计划,并且熟悉质量管理模式,以此为基础严格编制施工安排,就能做好质量管理工作,从而为建筑施工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持,创造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钟敏坤 单位: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杨婷.论暖通空调安装的施工项目管理策略[J].门窗,2017,12(01):158-159.

[2]王晓春.浅谈暖通空调安装施工项目管理[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3(07):00104-00104.

[3]陈泗章.暖通空调安装施工项目管理分析[J].文摘版:工程技术,2015,11(10):152-152.

[4]陈轲.浅谈暖通空调安装施工项目管理[J].科研,2013,05(15):00253-0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