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集约化的电费电价管理策略

时间:2022-08-28 09:26:44

浅谈集约化的电费电价管理策略

摘要:国家电力发展离不开对电费电价的调控,为保证国家电力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达成国家对电力产业的宏观调控的目的,国家和相关部门需要采取措施,制定策略,对电费电价实施集约化管理。

关键词:电费电价;集约化管理;管理策略

电力资源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资源,也是现代人民的生产生活能够获得保障的基本命脉。进入科技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电力更是不可取代的重要资源,因此,国家对电费电价的管理至关重要。只有制定规范合理的电费电价管理策略,才能保障能源的利用率、才能保障有效地实现对电能资源的调控,并达到节省能源、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的目的。集约化的电费电价管理模式无疑是符合以上需要的,因此,实现基于集约化模式的电费电价管理策略,是对电力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策略支持,对电力企业的经济发展、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资源的优化调控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一、实施电费电价管理的意义

建立对电费电价合理的管理模式,对优化用户体验、减弱行业垄断、提升生产运营效率、促进社会资源的分配优化都有着积极作用。只有采用了合理的管理模式,才能将国家电能资源合理优化地做出配置,对经济发展和能源的节约意义重大。

二、影响电费电价的因素

对电力资源的电费电价核定因素是多方面的,包括主观人为的影响和客观存在的影响。

(一)电费电价受我国工业化发展程度影响

电业发展离不开用户的发展。供电企业的主要客户实际上是工业用户。随着社会发展,我国工业即将从“制造业”向“创造业”转型,工业发展的进一步加速使得用电质量要求同步提高。尤其对电能的消耗方面,工业的产能提高使得电能消耗也大幅度提高,电能消耗的提高必然会引起电价和电费的上涨,这是市场和国家调控需要决定的。因而我们可以确定,电费电价受我国工业化发展的程度影响。

(二)电费电价受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影响

根据上表数据表明:2017年湖南省的2017-2019年电网输配电价表,较2015的电价电费核定标准做出了略微调整。这是受国家经济发展的水平影响的。一般情况而言,国家经济发展速度快,对电能的消耗和用电质量的要求就越高,在经济发展水平超过电力企业的供电能力时,为了优化调整能源配置,需要对电价适量做出提高,这样可以有效地控制用户的耗电,实现对电力资源的优化调控。因此,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会影响到电费电价的管理。

(三)电费电价受国家政策调控影响

我国的电力企业是国家控股的垄断型企业,作为促进国家经济、科技等发展的支柱型产业,电力行业的发展对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的意义十分重大。要保证电业行业的健康持续性发展,政府需要制定政策规范,对电费电价采取手段实施管控,为电费电价的核定和电力能源的调控提供可靠的政策性支持。

三、国内电费电价管理存在的问题

对电费电价实施管理和调控,是基于国家和市场发展的需要,对电力资源做出优化配置,以保障用电和电价的公平合理性。当前,我国电费电价的管理仍存在一些问题,导致管理的效果不甚理想。

(一)管理者能力与市场需求不符

电费电价管理要求管理者对市场需求、国家政策法规有一定的了解,能够贯彻实行国家的相关要求,并根据要求对电费电价的核定和管理策略做出适时调整。目前电力企业和国家相关部门的工作者尚存在对政策法规理解不到位、不能及时对新的政策法规做出策略上的调整等问题,使得电费电价管理工作不能顺利展开。

(二)用户和管理人员的道德素养缺失

电费电价的管理目标是对电力市场的经济和能源做出优化和调控。但在对电费电价的管理中,由于有些管理者业务能力不精,缺乏道德素养,制定的策略不能跟上国家决策;同时还存在着某些用户为了私人利益,做出窃电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这其实也与电费电价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不足有关。

(三)政策法规的不健全带来的客观阻碍

从目前国家的关于有关电费电价的管理法规来看,还存在着政策法规不健全的问题。国家对于电费电价的管理大多是政策方向上的指导,在具体的管理环节上,国家政策法规缺乏具体的执行标准,导致在管理的执行方面容易产生问题,从而影响到电力行业的电费电价管理工作落实到位。

(四)电力企业各部门管理运行脱节

目前电力企业存在结构冗杂、各部门职能不明、各部门之间的运行链接脱节的情况。这就导致,电力的运营部门和财务统筹部门不能及时对用电消耗和电价电费实际情况做出数据统计和宏观调控,(五)电费电价核定没有统一标准电费电价的具体核定标准由发改委电价管理部门做出决策,这就造成了对电价的核定标准不统一的状况。但由于各供电企业业务能力不同,所定下的售电价格参差不齐,不可避免地存在核定价格不合理的情况,这无疑对电力企业的发展是一种损伤。

四、实施集约化电费电价管理符合市场和国家需要

根据我国电力行业的实际情况,可以做出结论,要提升国家电力企业的业务能力,加强对国家电力资源的宏观调控,可采用集约化电费电价管理方式。集约化电费电价管理可以提升供电企业管理水平、优化电价管理机制,是一种相对完善的、先进的管理方式。

(一)集约化电费电价管理需要建立良好的管理意识

供电企业对电价电费管理的工作者需要建立良好的管理和运行意识,集约化管理不光包括对企业自身的管理,还需要注重培养高素质的用户。加强电费缴纳的宣传力度,同时提高企业本身的业务水平和服务质量,配合国家政策优化电费电价管理环境,建立良好的企业诚信,对企业和用户对缴纳电费、节约用电的意识建立,以及对供电企业完善电费电价管理的工作具有积极意义。

(二)集约化电费电价管理需要及时了解国家政策变化,树立良好的风控意识

国家政策对电费电价管理有极大影响。建立集约化的电费电价管理模式,对缓解供电压力、促进电力行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这就要求,企业需要建立良好的风控意识,建立系统的培训机制,让员工对国家政策有及时的掌握和了解,能够及时对国家政策做出反应,根据市场和国家调控方向,对电费电价管理策略做出调整。

(三)集约化电费电价管理需要对用户情况做出剖析

电力用户分为工业用户和民用用户,根据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电费电价管理工作需要对客户实际情况做出数据整理和量化分析,根据不同客户的不同时期的用电量做出对比总结,及时根据用户情况做出调整,找到处理问题的办法。

(四)集约化电费电价管理需要注重财务管理工作

集约化电费电价管理要求加强财务工作管理和运营管理的工作接轨。在这方面可采用财务核算系统工作站延伸的办法。将财务部门的会计网络通过企业内部系统,延伸到营销部门,采用设立分站点的方法,将财务管理工作和电力营销管理接轨,通过两个部门的接轨,建立统一的清算网络,一是方便财务部门即时快速地对用电客户的缴费情况进行统筹核算,另一方面也能及时缓解营销部门在对电费电价进行管理时出现的财务问题。

(五)集约化电费电价管理需要优化电价模板的管控

通过建立电价管控模板,并对管控模板进行深入优化,可全面提高电费电价管理的核定能力,对电价预售、缴费结算等业务水平的提升也具有促进作用。此外,还能通过管控模板及时监测电价电费的数据,能将数据及时反映给国家,从而协助国家根据市场做出调控决策。

我国社会如今的发展情况决定了集约化电费电价管理是最能适应市场和政策需求的管理模式。由国家政府管控,推广集约化电费电价管理,是对电力市场的经济发展、对国家电能的宏观调控、对资源优化配置合理利用的有力的措施,值得不断完善和继续深入的推行。

作者:彭俊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常德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谢菲.基于集约化的电费电价管理措施[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9)

[2]孙雪磊.基于集约化的电费电价管理[J].中国科技纵横,2016(24)

[3]丛安堂.浅谈基于集约化的电费电价管理[J].消费导刊,20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