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护士职业优劣势与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7-17 09:41:43

男护士职业优劣势与管理策略分析

1男护士在精神科的职业优势

1.1男护士具有较明显的生理优势

男性由于体能强劲,肌肉壮硕,身体条件要比女护士好,具有较明显的体能优势。精神科患者在出现狂躁行为时,需要医务工作者尽快地控制住局面,对护士的体能要求较高,而男护士在这方面的能力明显要优于女护士。而当精神科患者出现拒绝治疗的情况时,男护士凭借体能的优势,比女护士更容易产生一种威慑力,能够促使患者更好地配合治疗[3]。在需要进行某些急救治疗时,例如持续心肺复苏,要求胸外心脏按压的力度适中且节律一致,往往要进行30min以上,这对于女性护士的体能是一项严峻的考验,而男性护士的体能优势对于治疗的持续性能提供更好的保障[4]。当出现精神活动异常的患者发生伤人、毁物、企图逃跑或自杀等事件时,女护士由于受到体能的制约,往往难以对患者实施保护性约束,而导致局面非常危险,在这种时候男护士则能够冲到最前面,很好地控制住危险局面,使情况转危为安[5]。女护士有时在一些特殊的生理期,如怀孕、生产、哺乳、月经期等,导致其一定时间内无法工作,或工作受到严重的影响,而男性护士则没有这方面的影响[6]。田小荣等[6]认为,男护士搬动患者时更有力而能让患者产生依赖感,另外,男护士出勤率远高于女护士,男护士还经常加班加点工作。

1.2男护士具有较明显的心理优势

一般来讲男性心理承受能力要强于女性。由于精神科护士在开展工作时有时难免遭到患者无端的责骂甚至殴打,女护士在遭受这些时往往会感到心里很委屈,严重者甚至留下心理阴影,有的女护士因此而转岗到别的科室[7]。男护士心理包容性较强,心胸较为宽阔,在遭受到一点委屈之后心理承受力远远大于女护士,往往也不会计较,不以为然,因而不至于影响到患者治疗护理方案的实施。男性患者在治疗期间遇到一些问题和疑惑,特别是生理方面的疑惑时,可能更加倾向于向男护士诉说,这就有利于护患之间的沟通,能有效提高患者的满意度[8]。男护士心理上的优势还体现在思维较为敏捷和反应行动较为迅速,因此不仅仅是在抢救重症患者,有时即使是一些常规医疗器械的维护操作,男性优势也会有明显的体现[9]。而且男护士的这类心理、思维优势还会影响身边的人,男护士的加入在某种程度上还可能改变科室整个护理群体的心理和思维方式,让护理工作呈现出更有活力、有竞争力和创新性的面貌[10]。

2男护士在精神科的职业劣势

2.1男护士仍需面对传统观念压力

传统观念认为护理是一门精细琐碎的活,每天面对的都是些繁琐的事情,男人在个性上比较粗心大意,因此并不适合当护士[11]。另外,长期以来我国社会存在一种重治疗而轻护理的现象[12],这种现象直到今日还没有从根本上得以改变,因此社会上对于护士工作的认可度较低,护理工作的实际内涵远远没有得到相应的理解和重视,传统观念认为护理职业仅仅只是负责打针发药等服务患者的工作,其职业技术含量不如医师高[13],男人从事护理职业得不到应有的社会地位和待遇,从而导致一些男性对护理职业缺乏认同感,愿意选择或愿意坚持护理职业的男性并不是很多[14]。程金焱等[15]对社会人员展开调查,其结果显示传统观念偏见的长期积累,使男护士被完全接受仍需经历一个较长的适应过程。

2.2精神科专科特点带来的劣势

由于精神科疾病的发生、发展、转归等与患者生活阅历、个性特点、行为方式以及家庭社会环境等诸多方面存在密切关联性,使精神疾病的病情较为复杂,一般病程非常漫长,难以被彻底治愈,复发率很高[16],这就使精神科男护士努力所做的工作并没有被患者家属和社会普遍承认,男护士在精神科的工作非常缺乏成就感。精神科患者出现暴力行为的概率明显比一般人群要高,有时出现危害程度很严重的攻击行为,其发展及后果往往难以预料,对护士人身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而出现的这类紧急情况在有男护士的时候多由男护士出头进行处理,另外男护士还需照顾好女同事的人身安全,无疑大大加重了男护士的压力,研究表明精神科男护士在人际关系、焦虑以及强迫因子方面要明显高于国内常模[17]。因而男护士由于总在担心意外事件发生,经常生理心理上都处于超负荷运转,使男护士在面对职业压力时更容易产生工作厌恶和疲倦感。

3精神科男护士管理策略

3.1对男护士予以充分的尊重

护理学科是在不断发展中的,而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整体医疗水平提高,人们的观念应该发生相应的改变,应正确认识和看待男护士的职业特性,通过不断地努力使其社会地位和待遇得到相应的提高,给予男护士充分的尊重,可通过新闻媒体宣传精神科男护士的先进事迹,呼吁人们重视精神卫生工作,重视男护士的专业性和职业优势,理解其存在的重要性,从内心层次认识到护士对患者的关心照顾是没有性别之分的,意识到护理事业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男性的参与[18-19]。

3.2帮助新进男护士适应环境

新近男护士到精神科后很容易由于病房相对封闭的环境产生压抑感,加之患者病情往往反复无常,对治疗护理缺少配合性,使护理工作更难以被落实,因此男护士容易对新环境产生不适应[20]。对此,科室护理部要对新报到的男护士给予热情的欢迎,将医院基本情况进行介绍讲解,特别是院内男护士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使新进男护士更容易融入集体。介绍科室工作人员、病情稳定的患者与新进男护士彼此认识,营造一个轻松而良好的开端。安排工作经验丰富的护士带教,如果可能的话尽可能选择工作经验丰富的男护士带教,这样能从切身感同身受的角度将处理临床各种状况的方法更好地传授给新进男护士。

3.3改善精神科医疗环境及硬件设施

通过对精神科医疗环境及硬件设施的改善,让精神科男护士的工作环境更加舒适,尽量减轻环境不如意对男护士工作造成的影响[21],从而更好地发挥男护士沉着冷静、稳重果敢、体能充沛的生理、心理优势,帮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要注重消除病区内的不安全因素,对容易出现意外事故的区域要加强防护,对安全管理检查制度加以严格的执行[22],必要时间断保护性约束有冲动、幻觉、妄想等严重症状的患者,以免发生意外,造成人身伤害事件。

3.4进行人本管理

身为管理者,要懂得运用人本原理进行男护士工作管理,充分调动所有的积极因素,发挥男护士主观能动性,因人而异地令其发挥每个人的特长,从而授予每个男护士不同的管理权限,提高男护士的职业成就感。在工作方面给予男护士积极的帮助,例如多为男护士争取进修学习等机会,有助于其在医院和科室找到归属感。在生活方面做到积极与男护士沟通交流,尽量给予男护士在工作之余的自由空间,鼓励男护士积极主动地参与一些社交联谊活动,并且利用适当的机会为其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帮助其培养职业自信心[23]。

综上所述,男性进入护理行业,意味着他们突破传统世俗的观念,这已经渐渐得到了社会的一些认可。由于男护士具有女性不可比拟的一些职业优势,使其在医院精神科的建设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其自身也存在一些职业劣势。针对其职业优劣势实施有效的管理,能够提高患者与家属的护理满意度,并有利于提高男护士的工作积极性和心理素质,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各种挑战。

作者:孟令智 张树霞 单位:河北省沧州市人民医院精神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