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自然保护区可持续发展管理策略研究

时间:2022-06-13 09:52:58

湿地自然保护区可持续发展管理策略研究

摘要:湿地的保护对于保护我国生态环境有着巨大的作用。在湿地中,不仅含蓄大量的水资源,同时也有着非常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因此,保护湿地既可以改良当前我国的自然生态环境,同时也能够保障我国动植物的多样化。在本文中,笔者就将针对湿地自然保护区建立的作用与意义进行讨论,并以此提出对湿地自然保护区可持续发展的管理策略,希望对我国湿地的保护提供帮助。

关键词:湿地;自然保护区;可持续发展;管理策略

1湿地自然保护区建立的作用与意义

从目前我国对于湿地的保护情况来看,虽然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的湿地自然保护区,但是由于自然保护区的管理体制以及使用科学技术较为落后等问题,目前湿地的破坏情况依然十分严峻。对于生态自然环境来说,湿地中存在着许多珍贵的动植物资源。对于湿地的保护不仅能够有效的保护生态自然环境,同时对于我国相关动植物的研究也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因此,在进行湿地保护工作时,一定要加强对湿地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工作。而要做到这一点,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要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体系。而管理制度体系的制定,需要先将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实际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这样一来才能保障所制定的措施能够更有针对性,以此确保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注意的是,湿地的保护与周边的自然生态环境是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二者之间相互促进发展。如果仅仅是依靠自然界的自我恢复能力,是无法应对因为人类活动而造成的湿地破坏。因此,只有制定完善的、系统的湿地管理保护措施,才能真正有效的实现湿地的保护,从而为改善我国自然生态环境提供帮助。而对于我国的湿地保护工作来说,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是最有效的途经之一。伴随着我国林业六大工程的开展与实现,目前我国的湿地保护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湿地自然保护区数量有了明显的增长,而在自然保护区中,无论是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是新型科学技术的应用都已经取得了新的进展,自然保护区的情况也得到了明显的改善。除此之外,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建立,也为我国动植物的繁衍与栖息提供重要场所。

2湿地自然保护区可持续发展的管理策略

2.1加强区域内水利工程建设。众所周知,要想实现湿地的可持续发展,那么充足的水资源是必不可少的。因此,在进行湿地自然保护区可持续发展管理策略的制定时,一定要重视湿地自然保护区中以及周边的水利工程建设,确保充足的水资源来维系湿地的生态平衡。这样一来,即便是在较为干旱的时候,也能够让湿地吸收充足的水分,从而确保湿地中动植物正常的生长。除此之外,水利工程。的建设还能够避免一些灾害的发生。譬如说火灾,当气候干旱的时候,很容易引起火灾。而水资源充足,则能够保持空气中的湿润度,有效的降低火灾发生的几率。2.2避免水源的污染要想更好的保障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可持续发展,那么在保障区域内拥有充足的水资源以外,同时还需要对区域内的水资源进行监控,控制水源的污染。而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建立一套有效的检测体系,这样一来就可以对区域内的水环境进行严密的监督,及时的发现水环境可能存在的问题并进行解决。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水环境污染中,因为农药的过渡使用导致的水源污染是非常频繁的。因此,在控制水源污染时,需要详细的了解水环境污染引发的原因,以此有针对性的进行控制和治理,并规范农业的生产作业。2.3加强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工作。一般情况下,在湿地自然保护区中以及周边地区都存在较多的人类活动作业。包括了农业、放牧、渔业等。而由于经济条件以及教育程度的限制,从事该行业工作人员的自然环境保护意识较为薄弱,导致经常出现为了短期经济利益而破坏湿地自然保护区的情况出现,增加了自然保护区管理工作的难度,给自然保护区可持续发展造成阻碍。因此,笔者认为,要想加强对湿地自然保护区的保护,一定要注重湿地自然保护区的管理工作,加大对保护湿地自然保护区重要性与意义的宣传,让周边人员了解到自然保护区的重要性,这样一来才能更好的进行自然保护区的保护工作,从而保障湿地的可持续发展。2.4搭建湿地生态资源的开发利用体系。对于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可持续发展来说,搭建湿地生态资源的开发利用体系也是十分重要的。众所周知,湿地中有着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因此,对湿地资源的开发能够有效的提高当地的经济效益。当然,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一定要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确保湿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共同实现。2.5开展生态旅游路线。开展生态旅游路线同样也是利用湿地生态自然资源的有效途径之一。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生态旅游路线的开展需要投入一定的资金来进行建设。因此,笔者认为,自然保护区可以尝试争取国家相关专项拨款或者吸纳其他民间资本。这样一来才能更好的进行生态旅游的建设,吸引更多新型科学技术,在保障湿地生态资源可持续再生的情况下,建设更加优质的生态旅游路线。为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实现提供巨大帮助。

作者:裴仲旭 单位:七星河部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参考文献】

[1]王丽君.湿地自然保护区可持续发展管理策略[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3):282-282.

[2]王丽君.新时期我国湿地自然保护区需解决的主要问题及相关建议[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6(6):218-218.

[3]燕然然,蔡晓斌,王学雷,等.长江流域湿地自然保护区分布现状及存在的问题[J].湿地科学,20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