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企业后勤精细化管理策略研究

时间:2022-06-09 03:31:28

国有企业后勤精细化管理策略研究

一、国有企业中后勤部门存在的问题

(一)制度的不完善,责任分工不明。尽管有一些国有企业建立了管理后勤部门,但是都比较单一,没有相关的制度。而实际的生活中,需要将临时的工作落定为长期工作时,后勤部门的管理弊端就显而易见,出现严重的人员不足问题。员工之间的工作较分散,没有协调性,不能汇聚为后勤工作的合力。还容易出现吃大锅饭的现象。后期管理制度的不完善就是由于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使得有问题就会出现相互推脱的现象,从而影响企业的正常的运行。(二)跟不上企业发展的脚步,投入不足。当前的国有企业对后勤部门不重视,低估了后勤部门的能力和在企业中的作用,不愿意为其提供相应的人力和物力,人员多为老员工,缺少新鲜血液,导致后勤部门中缺乏人才,管理技术落后。企业中后勤管理水平不能赶上企业的发展的需求,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有一定的不利影响。(三)部门间缺乏沟通,不能成为合力。每个部门只关心自己的业绩,而不愿意为与自己部门无关的工作花费时间和人力。因此,当一个部门不能完成其工作,就会出现合作不力和支持不够的现象。后勤部往往是独立的管理单元,和相关的一线部门关系紧密,但部门之间却联系甚少,由于长期缺乏沟通和联系,导致长期工作出现重复,而影响公司管理上的执行力和实践力。

二、后勤管理的精细化管理策略研究

(一)加强精细化管理的领导能力。精细化后勤管理,就需要国有企业内部能够做到思想一致,活动组织有保障,在运营精细化管理的过程时,就必须将后勤部的管理单元利用标准化和精细化的管理理念将各项工作进行合理的疏导和整合,将其成为企业管理制度的标准。与此同时,最重要的还是企业管理者在思想上创造价值的管理理念,使全体员工重视后勤,向后勤部门学习管理知识,将后勤管理和经营之间协调发展,并将后勤管理精细化到每位员工。(二)完善部门结构,搭建管理制度平台。精细化管理是将后勤工作进行细化和精确化,将责任落实,这种做法能够极大地提高管理质量。首先,要将后勤部门中的管理内容标准化和程序化。而对后期部的管理进行明确分工,即责任到人,明确谁负责哪个管理模块,避免出现工作交叉的情况。在这种做法下,能避免推卸责任的现象发生。但是不可以出现没有任何人管理的问题,这将会导致更大的管理漏洞。对于后勤服务管理,在开发管理程序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单位需要进行协调交流,这有利于实现水利水电企业物流服务的标准化,提高精细管理质量。在管理过程中,以物流业务流程为指导,建立组织架构和结构的管理,注重业务流程的创新和优化,发现不合理的地方,需要及时改进以确保管理质量。将后勤部门之间建立联动机制,因为许多后勤都不是日常的短期工作,而是长期的工作。对于这个特征,我们需要建立有效的联动机制来优化工作的流程,并同时降低运营的成本,提高工作的执行力,来不断建立完善的后勤管理体制。后勤管理的精细化是需要不断进步的科学管理制度来支撑的。企业在制定制度的时候,应该充分的结合自身的发展利益和员工的福利。应该多听取普通员工和制度执行者的建议,使企业的后勤管理部门是每个人的责任,形成责任到人,过程有章可循的制度管理体系。(三)后勤精细化管理须做到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是国有企业一直遵守的主要特征,也将是精细化管理的条件。在后勤部中推广精细化管理理念时,必须要重视员工的主导性,提高员工的积极性,这样就会让员工自动加入到管理工作中去,并积极发挥其自身的主观能动性,让员工觉得自己是企业的主人,愿意发挥自己的能力。

三、结论

国有企业后勤的精细化管理是顺应时代所需,更是适应国有企业市场竞争的必经之路。后勤的管理需做到和一线生产和业务的精细化管理,要有效地发挥企业的竞争力和创造力,就要在国有企业中发挥自身的积极作用,为企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邵泽湘 单位: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成树军.浅析国有企业后勤的精细化管理[J].企业导报,2014(16).

[2]李露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搞好后勤精细化管理[J].管理科学,2016(07).

[3]李建军.企业文化与制度创新[M].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