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5-08 04:00:17

工程造价管理策略分析

摘要:在倡导建筑节能的社会背景下,本文将对建筑节能发展与工程造价管理间的关系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探讨建筑节能理念下的工程造价管理策略,希望能为提高建筑工程造价管理质量,实现建筑节能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些帮助。

关键词:建筑节能理念;工程造价管理;策略;分析

1建筑节能发展与工程造价管理间的关系

1.1二者目标基本一致

建筑节能指的是在满足建筑使用功能以及室内热环境质量基础上,将其能耗活动降低。简而言之就是将建筑物资源进行充分利用,在保证人们对资源需求的基础上,尽可能将建筑能耗对环境产生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以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最大化的目标。而工程造价管理指的是坚持工程造价的特点与规律,采用先进的方法来将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经营与管理、经济与技术、工程造价的确定与控制问题予以解决,从而实现对人力、财力与物力的优化配置,从而实现投资效益最优。所以通过分析可知建筑节能与工程造价管理的目标基本一致。

1.2建筑节能理念为工程造价提出新的要求

当前,我国建筑节能仍不够成熟,且涉及到诸多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以及新技术,这均要求工程造价管理人员能够及时掌握行业的变化情况,并及时给企业提供较为准确与全面的信息,从而为节能建筑工程提供有力保障。此外,因为建筑节能不但要考虑建设过程中所需的费用,而且还需考虑建筑投入使用后的能耗、维护以及使用等费用。且通常是要在建筑投入使用后才能将建筑的节能效果与效益体现出来,所以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能够建立起使用寿命周期的造价管理理念,将工程造价管理贯穿到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当中。

2建筑节能理念下的工程造价管理策略

2.1扩大节能建筑造价研究范围

建筑节能不但能够有效利用资源,降低建筑使用以及维护费用,将投资回收期缩短,而且提升人们的居住环境以及工作效率,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但是在建设初期,建筑节能往往需要巨额投资,所以其与工程成本间存在一定的矛盾关系。具体表现在:①在特定投资条件下,获得最大的节能效益;②在保证节能目标的基础上,尽可能降低工程建设成本。所以为了有效解决二者间的矛盾,则应当要将建筑节能造价的研究范围扩大,量化建筑节能效益,并在节能建筑的经济回报中列入该项内容,经过对多方拟建项目方案进行对比与分析从中选出最佳节能方案。此外,在核算工程成本过程中,可在特定假设条件前提下,将建筑全寿命周期中发生的各类费用进行汇总并折现,并把节能项目造价增高部分和全寿命周期中所发生的节约的使用费用进行对比,经过整理、分析各项建筑经济指标以及节能费用数据来找到工程建设成本与建筑节能的平衡点,以将项目造价控制在最低范围。

2.2运用价值工程开展建筑节能设计

在建筑节能设计中应用价值工程可以利用价值工程来选择性价比最优的节能性建筑结构、产品、器具以及材料,进而使得整体建筑能耗下降,优化室内环境质量,提升能源利用率。此外,运用价值分析能够将建筑节能中的无用成本去除。不仅如此,在建筑节能设计中应用价值工程,在对建筑功能进行优化的情况下,还能够防止建筑过于最求高功能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从而实现建筑节能成本的减少,并且还能够防止过于重视成本的降低而导致建筑节能寿命期成本的上升。所以,在建筑节能设计中应用价值工程不但能够有助于将建筑节能寿命周期内的成本降低,而且还能有效提升能源利用率,有助于推动建筑的健康持续发展。

2.3建立动态的工程造价监管体系

首先,应当构建起科学的建筑节能工程计价体制,积极改进与完善建筑节能的工程造价能让,并建立起和建筑节能工程相匹配的经济核算体系与费用管理体系。其次,应当采用和建筑地区节能相适应的建筑技术与工艺,从而为建筑节能构建节能造价的合理、动态、全面的经济体系,从而能够实现动态的监管工程造价的目的。

3在建筑工程全寿命周期内实行建筑节能造价管理

第一,在实施建筑节能项目前,应当组织各方来参与协调与沟通,对节能设计中存在的不足提供各自的观点,并通力合作且切实提升节能设计质量,进而将对后续工程的作业、运行以及维护等成本影响降到最低,以实现对工程造价控制的目的。第二,在建筑节能项目决策环节,在研究项目可行性过程中,应当积极运用全面统筹规划、成本效益分析以及资金时间价值理论来研究项目是否可行,并通过对比各项节能方案来选出最佳节能实施方案。第三,在项目设计环节,常常会涉及到电气、暖通以及土建等不同专业,所以在对工程造价进行管理时应当对各类节能因素进行全面考虑,并在基础上将费用控制合理分配到不同专业,当不同专业完成设计任务后运用价值工程来分析与计算费用与功能。如若需要进行调整,则应当把结果反馈到相应专业人员中进行改进与完善,以便于能够设计出最佳方案,实现节能效果最优化。第四,在项目施工环节,应当要在全面掌握节能新材料、工艺、技术、设备的价格以及性能基础上积极开展造价管理工作,以实现对能源使用结构的优化,提升能源使用效率,进而实现建筑节能的目标。不仅如此,还应当对成本规划和控制予以充分重视,切实将各类资源以及材料的消耗降到最低,避免不必要的浪费,一方面能实现建筑节能,一方面还能有效控制工程造价。第五,在运营与维护环节,应当编制出科学的运营与维护方案,在确保建筑整体质量的基础上,采用现代化技术与工艺来统一管理投入使用的各项设备设施,以提升其使用价值与经济价值。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建筑节能对工程造价管理工作而言既有促进的作用也存在矛盾之处,如何在建筑节能的理念下提高造价管理水平是摆在建筑企业面前的新的课题。在实际工作中,相关工作人员应当正确认识到建筑节能发展与工程造价管理间的关系,并采取有效的策略来促进建筑节能与工程造价管理的共同发展,从而切实推动建筑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储兆兵 单位:安徽金九龙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林廷森.浅谈建筑节能对工程造价的影响及其造价控制方法[J].福建建筑,2012(3):71~72.

[2]赵遂政,王意宽.建筑节能与工程造价管理浅谈和分析[J].河南建材,2011(4):93~94.

[3]张静鸽.建筑节能与工程造价的管理与控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