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材企业资金困境与财务管理策略

时间:2022-02-03 10:23:19

建材企业资金困境与财务管理策略

摘要:对于任何企业来说,资金流通是确保企业生存的前提和基础,对于维持企业发展以及日常生产经营活动都非常重要,会影响企业收益情况以及生死存亡。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建材企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竞争考验,特别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一个企业能否有效管理资金,避免出现资金困境,对生产经营活动产生着重大影响。为了避免出现各种问题,也为了加强资金安全,不断完善建材企业的财务管理策略就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建材企业;资金困境;财务管理;策略

一、建材企业特点

当前大多数建材企业都属于生产型企业,日常经营活动具有流程性,笔者将建材企业的特点主要概括为三个方面:连续性、过程严格性、库存周期性。展开来讲,正因为建材企业基本属于有流程的生产企业,因此在生产环节都是持续不断的,具有连续性。对于企业来说,稳定成熟的工艺也是生产连续的保证,让生产加工有序进行,车间的生产设备、装置、物料也根据固定的生产工艺进行着,保证产品最终变成成品。第二个方面,建材企业的生产过程是需要严格控制的,在连续的生产过程中,每一道工艺程序都需要严格的质量把关,除了确保生产环节的正常运转,还要确保成品的质量。第三个方面,建材企业的库存商品具有周期性。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只要设备正常运转,生产就要连续不中断,除非设备需要维修或固定检查,否则整个生产线都不能停摆。此外,对于建材企业生产的成品来说,一般具有销售淡旺季,在淡季的时候,库存商品就多,并且伴随而来的就是资金周转问题,而到了旺季就会缓解,因此就要求企业针对生产和销售的周期性进行生产计划和资金管理的调整。

二、建材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管理方式亟待提升

纵观当前建材企业,有些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还不高,采用着传统的财务管理方式,财务管理方面没有与时俱进,还采用着传统的财务报表的方式向上反映,或者口头汇报的方式,但是这种方式很难反映企业真实的财务状况,人为改动的可能性比较大,有可能导致财务信息失真,报表虚假的问题,并且有很多财务人士也人为,对于建材企业来说单凭财务报表很难真实的反映企业的真实资金和财务管理情况,也难以让上级看到企业真实的问题。如果企业不能建立完善的财务信息管理系统,就难以避免财务信息传递过程中的失真问题。

(二)缺乏资金的监管

建材企业由于成品销售存在淡旺季,因此资金的监管对于企业稳定发展来说非常重要,有些企业对于项目资金缺乏有效的判断和控制,审计监督人员时常打马虎眼,在管理手段和方式上不尽科学,且缺乏切实可行的考核方法。建材企业的项目都是由项目经理负责,且较分散,如果缺乏资金监管的管理制度,项目经理有可能为了自身利益危害企业资金安全,做出危害企业发展利益的事情。虽然很多企业加强了资金的管控,也明确了管理制度,但是监管的效果甚微,且企业逐级上报的方式,让资金管理的真实性无法保证,一些监管行为缺乏实际意义。

(三)履约保证金收回存隐患

依照我国对建材企业的相关规定,企业投标中标后,需要缴纳相应的保证金,无法上缴的单位,建设单位就会视为企业自动放弃这次合作机会,投标也就失去了意义。因此,对于建材单位来说,中标后都会及时集齐资金,及时缴纳给建设方。但是问题在于,一个建设项目往往需要等到工程完全验收后才算完成,也就是保证金要到那时才会返还,现实问题是双方合同中一般对验收时间没有详细规定,建设单位常常拖着不验收,建材单位保证金迟迟不能收回,企业的资金管理存在隐患。

(四)投资项目失误

除了上述存在问题之外,当前很多建材企业还存在的一大问题就是过分看重社会效益,注重“名誉”,没有充分考虑到投资项目可能带来的资金风险,也没有充分考虑到自身资金的可承受能力。特别是在投标过程中,很多建材企业为了吸引客户,不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大批购置添设新设备,做出超出自身能力的承诺,在项目完工后,花费高额资金的设备就闲置了,造成浪费。且很多建材企业缺乏风险评估,没有对投资项目进行充分考察,一旦投资失误,就可能让企业出现资金困境。

三、建材企业走出资金困境的财务管理策略

(一)衡量投资项目的可行性

建材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项目投标是时常发生的行为,对于项目的选择,企业应当认清自身实力,找准自身的定位,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投资项目,避免出现较大的资金风险。在项目追踪方面,企业要在选择投资项目之前就研究清楚自身产品的情况,对于可能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进行评估,检查自身的设备情况,并对方案进行探讨和选择。除了预估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之外,还要加强技术上的研究,对项目的可行性、建设条件的可能性、技术的相关性等作出讨论,衡量投资项目的可行性,避免投资失败背上沉重债务,出现企业资金困境。

(二)加强经营活动的资金预算

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来说,资金预算管理都是企业财务管理中的一个大项,对于建材企业更是如此,企业应当认识到资金管理的重要作用,建立适合自身的科学、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加强资金管理。一般企业的预算管理有编制、审核、执行、分析考核这样几个方面,且体系编制要逐级审批,一经最终确定,就要成为参与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活动的重要依据,任何人不得随意更改,如果确实有特殊情况需要变更的,也要逐级上报,展现严格的审批制度。严格的考核监督可以确保企业预算管理体系的开展,企业负责人要重视各个环节的监督和控制,严格监控企业的现金流量情况,并也采用预算管理的办法。建材企业要认识到经营活动中哪些环节是重中之重,哪些环节可以暂缓,按照轻重缓解的原则开展经营任务,此外,一个企业要有正常的资金管理才能确保拥有活资金,方便各个下属单位资金的统筹调配,确保资金合理应用。

(三)增强资金集中管理,提升管理效率

点多面广是建材企业经营的特点,建材生产的地点分散,银行账户也多,资金的管理效率较低。建材企业应该建立健全企业的结算中心制度,加强对资金的集中管理。例如:可以利用网上银行的相关业务,将分散的项目银行账户联系起来,这样既能将分散的资金集中起来,保证重点支付,使各个下属单位的资金集中于总账户上,保证了建材企业重点项目所需要的资金,又能加速资金周转,减少资金的在途时间,还能利用企业内部各个单位在使用资金上的时间差,内部进行资金的余缺调剂,提高企业应对突发支付的能力。

(四)加强企业日常资金的管理

建材企业应该将现金流量的管理渗透到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加强对资金的日常管理,严格把好现金流量的收入和支付关口,对企业筹资活动、投资活动和经营活动中的现金流量进行严格的管理。第一,建材企业应当将视线主要放到在建项目上,看这些项目的资金是不是能及时、顺利收回,找到实际资金情况和之前预算情况的出入,并分析原因在哪,确保科学的有效使用资金。第二,企业要对原材料和库存商品进行定期盘点,清楚企业自身的资金和成品的周转速度,避免出现囤货和积压的情况,也能避免资金占用引发的企业资金困境。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的资金就好比企业的血液,资金管理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企业发展与生死存亡,也是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综合体现,对于建材企业来说,认清自身企业的性质和特点,做好资金管理,对于促进企业平稳发展,加强企业运作有十分积极的作用。企业每个部门都应当认识到资金管理的重要性,加强事前和事中控制,更新财务管理观念,既抓好生产,也要搞好管理,这样才能避免企业产生资金困境。

作者:张晓鹏 单位:济南鲁新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李海霞.建材企业走出资金困境的财务管理战略[J].商业经济,2011,18:50-51.

[2]季秀杰.后金融危机时期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困境及创新策略[J].绿色财会,2011,09:3-4.

[3]于子桐.浅谈紧缩环境下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困境及应对策略[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2,10:151.

[4]田晓娟.财务困境的防范及应对研究[D].四川大学,2006.

[5]汪立生.企业走出资金困境的财务管理战略思考[J].中外企业家,2015,22:127.

[6]沈俊.企业财务风险传导机理及控制研究[D].武汉理工大学,2011.

[7]权思勇.创新型企业财务预警系统研究[D].东华大学,2012.

[8]胡翠萍.企业财务风险传导机理研究[D].武汉理工大学,2012.

[9]夏艳辉.企业财务预警体系与运行机制研究[D].中南大学,2003.

[10]宋振斌.小型生产企业创业初期面临的困境与对策研究[D].北京交通大学,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