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艺术生文化课教学管理策略探讨

时间:2022-02-03 10:15:50

高职艺术生文化课教学管理策略探讨

摘要:笔者通过对比高职艺术生在文化课学习中的普遍表现和国家对高职教育的时代要求,结合高职艺术生的特殊性,提出了对高职艺术生在文化课教学中的管理策略:通过学习管理的制度化、教学内容的规范化、考风考纪的严格化以加强文化课学习命脉中关键节点的管理;通过改善师生定位、创新素养培育、抓紧课堂考勤以加强文化课常规课堂教学中的管理;通过传统与创新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加强文化课学业考核成绩中的管理。这些策略有助于促进高职教育“文化素质+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高职;艺术生;文化课;管理策略

面对新时期高职艺术院校中文化课教学所承载的以德服人、以文化人的重要使命,笔者根据多年从事文化课教学和管理的实践经验以及学习交流中的体会,对高职艺术生在文化课教学中的管理策略进行了一些探索。

1问题提出的背景

1.1高职艺术生在文化课学习中的普遍表现

在各个层次的艺术类专业教学中,普遍存在着学生重视专业课程的学习而忽视文化课学习的问题,特别在高职艺术院校中,表现尤为突出,学生逃课多,学习消极被动,很多学校和教师早已意识到这种失衡问题的严重性,并针对解决问题的方法开始了不断的探索。我院也不例外,文化课的学习状况仍需持之以恒地给予关注和矫正,使学生们在文化课的学习中也体现出对真善美的追求。

1.2党和国家对高等职业教育的时代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了迈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文化艺术工作和职业教育的发展,为高等职业教育指明了发展方向。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除了要有好的专业素养之外,还要有高尚的人格修为,有“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国务院《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强调了健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科学合理设置课程,将职业道德、人文素养教育贯穿培养全过程。《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发〔《2015〕32号》提出把创业精神培育和创业素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创业创新知识普及教育,掀起了全社会的创新创业大潮。国务院办公厅的《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使高校成为创新创业教育的主阵地。面对新时期党和国家对艺术人才培养的要求和高职艺术生的文化课学习现状,文化课教学所承担的不断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教学任务更显任重而道远。

2对高职艺术生文化课学习命脉中关键节点的管理

高职艺术生的思想和心理因阶段不同而表现不同,文化课的学习管理也应纳入到学生的阶段性教育管理中。

2.1入学初期对高职艺术生学习管理的制度化

首先,利用新生入学阶段组织学学生有关的规章制度,包括学籍管理,考勤制度,考试制度等,从学院层面给予重视,各系各专业把文化课学习纳入到学生综合测评中,使学生对文化课学习与专业课学习之间的关系、文化课对自身素质提高的重要性有充分认识,在意识上强化文化课学习。其次,通过军训对学生进行的训练,加强学生的纪律作风建设,为高职文化课提供良好的保障。

2.2开学第一节文化课教学内容的规范化

围绕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现代职业人的高职教育培养目标,各门文化课对高职艺术生的第一节课应规范一致的教学内容,主要包括:1)教师自我介绍;2)学生学情了解;3)学科教学内容与目标要求;4)考勤要求;5)固定座位表;6)考核方式;7)学习策略指导等。这样,不仅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更有助于学生整体地认知所学科目,对照自身的学习水平,统筹好文化课的学习计划。

2.3期末考试阶段文化课考风考纪的严格化

我院的文化课涉及各个专业、多种学制的学生,覆盖面大,学科多,班级多,期末考试时间紧,密度高,需要在试题更新、分类校审,试卷印刷、清点和保密,考场安排与布置、监考人员安排与培训、考场规则与监考规则的等各方面做足准备,教务处、基础教育部及各系应根据各自分工,共同协助完成整个考试工作。借鉴我院专业考试设置巡查组的做法,根据文化课的考试特点,可以组织由教务处、学生处和专家三方人员组成的巡查组,加强对文化课的考试巡查。吸纳专业教师和班主任参与文化课的监考工作,严格考场规则和监考工作,对学生作弊问题给予及时的严肃处理,维护好文化课的考风考纪,倒逼学生重视文化课学习。

3对高职艺术生文化课常规课堂教学的管理

高职艺术生接受了高中教育,经历了高考,度过了18岁成人礼,多数学生还经历过寄宿生活,具备了一定的独立思维、适应能力和自学能力,思维活跃、表达大胆、自我意识强,注重自我形象的塑造。他们已厌倦了题海战术和填鸭式的教学方式,渴望新颖的、丰富的课堂教学形式,文化课教师应该主动面对这种需求。

3.1改善师生定位,激发学生能力转化

传统的教学是以教师为中心、知识为中心和以控制学习者为基本理念。教师的角色定位为知识的传授者、人类文化的传递者、学生灵魂的塑造者。但这样的角色定位已不能满足高职艺术生的心理需求。文化课教师需要重新审视师生定位,变知识的传授者为学生的引导者、信息的咨询者、团队的协调者和知识建构的促进者,而学生从被动学习者成为主动学习者、信息的探究者、知识构建的实践者和团队的交流者。这样的师生定位才更有助于促进教———学———用三者的有效运转。基于这样的师生定位,教师可以结合高职艺术生的特点,围绕高职各学科的教学要求,注意学科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培养并重,促进学生职业能力的形成和可持续发展。在教学中多为学生创设平台和机会开展主题发言、交流体会、代表汇报等活动,积极倡导自主性、探究性、活动性的学习方式,丰富课堂组织形式,吸引学生在爱学乐学中将基础知识积极转化为综合实践应用能力。

3.2创新素养培育,促进学生专业发展

高职艺术生的文化课教学离不开与艺术专业的有机结合。我院基础教育部通过组织公开课、说课比赛等活动,激发文化课教师利用丰富的艺术资源,在文化课与专业课的结合方面进行了有意义的探讨,各门文化课呈现了不同亮点:思想政治课通过弘扬社会主义先进的传统文化,组织小组热点讨论,引导学生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审视文艺作品,进行文艺评论,提高艺术专业学生的审美能力和思想品德素养。大学语文课针对高职艺术生有一定创编能力的特点,设计了让学生改编、表演文学作品的活动,体现了语文课集人文性、工具性、思想性于一体的学科特点;演讲与口才课就结合了影视专业的台词课,以主题演讲贯穿教学,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大学英语课则遵循“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原则,通过阅读西方经典舞剧介绍,拓展专业视野,丰富艺术知识的积淀,还通过5分钟的课前演说、学校介绍、模拟招聘等活动练习口语。计算机基础课主要为学生后续课程的学习做必要的知识准备,突出学生的上机实际操作,强化对计算机应用中常见问题的处理能力。心理健康课针对高职艺术生的自我意识强,情绪丰富但不稳定等特点,就自我认知问题、高职生定位问题、人际交往问题等展开教学,指导学生进行自我心理调节,为学生适应高职生活、保障身心健康、提高学习效率发挥了有效的基础学科功能。

3.3抓紧课堂考勤,加强部门之间联动

文化课通常为大课,学生多,教室流动性大,学生考勤难以统计,有些大学曾出现过拍照、签到、刷卡等各种考勤方法,考勤问题一直困扰着高职文化课的教学。通过与其他艺术院校交流学习,我院文化课尝试了固定座位表考勤与提问抽查考勤相结合、任课教师考勤与学生干部考勤相结合的做法,情况出现好转。但相对于整个学院形成良好的文化课教学氛围还有不足,仍需与教务处、学生处、各系及时互通信息、加强联动,形成考勤管理合力。基础教育部每周集中学生考勤中的突出问题,向教务处、学生处以及各系反映,督促各系针对缺勤严重的学生及时提出警示,分别与学生的学籍管理和综合评定挂钩,共同为文化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4对高职艺术生在文化课学业考核成绩中的管理

学业考核直接反映学生的学习效果和质量,科学的考核又能为教学改革提供积极的反馈,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必要保证。为了提高教学效果,我院文化课在学业考核方面采用了三结合的考核方式:

4.1传统与创新相结合

传统的笔试因其高效、客观、公平等优势仍被沿用,但其作为终结性评价还不能全面反映学生实际学习过程中的品质,课堂考勤、读书笔记、作业提交、课上发言、活动参与等学习环节也应作为考核内容,每项10分,并视其独创性给予10-20分的奖励,全部纳入形成性评价,结合传统的终结性评价,客观全面地评价学生的学习状况。

4.2课内与课外相结合

高职艺术生已有一定的自学能力,现今学习资源丰富,学习方式灵活,老师可通过微信群指导学生,也可通过“课堂派”工具课外作业,根据学生的线上作业进行考核。高职艺术生校园文化活动多,把文化课融入到校园文化活动中,把艺术元素和学生情趣也吸纳到学科考核中,无疑会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如汉字书法大赛、英语风采大赛、思政调研小报告等作品都可视为学科作业,综合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

4.3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在文化课的课程设置中,大部分为理论教学,还有实践教学,如思政课、计算机课以及体育课。理论教学课基本可以得到保障,而实践教学课,特别是走出校园的实践活动还未能引起学生们的重视。基础教育部仍需与教务处、学生处和各系合作,加强学生在实践教学中的管理,严格考勤,将实践学时作为考核内容计入学业成绩,确保实践教学效果,杜绝学生存在实践活动可有可无的错误认识。此外,学生的校内实践活动,如主题辩论赛、志愿者服务等都可以纳入相应的学科,作为实践加分项,对学生积极投入实践活动的精神从学科考核的层面给予鼓励。综上所述,通过持之以恒地加强对高职艺术生文化课学习命脉中关键节点的管理、常规课堂教学中的管理以及学业考核成绩中的管理,高职艺术生的文化课学习现状一定会得到改善,逐步实现高职教育“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人才培养目标,不辜负党和国家对高等职业教育的期望。

作者:贾志荣 单位: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N/OL].新华社,2014-10-14.

[2]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Z/OL].国办发[2015]36号,2015-05-13.

[3]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Z/OL].国发[2015]32号,2015-06-16.

[4]刘飞平,邱宝利.论艺术类学生专业课与文化课学习失衡问题及其管理对策[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8(16).

[5]潘小燕.如何在专业艺术学校教好文化课[N].中国文化报,2014-04-10.

[6]何菲.高职艺术类学生阶段性养成教育浅谈[J].时代教育(教育教学),2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