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移动学习模式及学习行为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4-18 10:41:10

英语移动学习模式及学习行为管理策略分析

摘要:在移动通信迅猛发展的社会背景下,顺应时展趋势,基于移动网络和移动设备,建立大学生英语移动学习模式,全面推动大学英语教学的现代化和实用性发展,已然成为当前大学英语建设改革的重点内容。为此,本文深入分析了大学生英语移动学习模式面临的问题,并针对如何解决现实问题,加强英语移动学习模式下的学生学习行为管理提出了相关建议。

关键词:大学生英语;移动学习;学习行为

一、建立大学生英语移动学习模式面临的问题

1.英语教师群体问题

伴随着现代教育改革的深入,大学英语教师的教学观念和教育认知得到了普遍发展,积极地尝试借鉴现代教育理论改革自身教学体系。但是,大多数教师的教学改革仍停留在理论教育层面,缺乏对教学实践环节的具体革新,大大削弱了大学英语改革的实际作用。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错误地量化了英语教学知识的现代化,一味地扩展网络英语教学辅助课程,却忽视了这些移动式英语教学资源对学生学习的真正效果,其结果非但不能真正发挥英语教学的作用,反而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压力,打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得不偿失。

2.大学生群体的问题

学生的学习态度极大地影响了大学英语移动教学模式的发展。从相对传统、禁锢的高中教学阶段,转移到宽松、自由的大学学习环境中,学生一时找不到合适的学习路径,不知道如何参与移动教学模式,就容易出现焦躁、紧张等不良情绪,影响其参与大学英语移动学习的整体心态,进而影响其学习行为;同时,在接受大学学英语移动学习的过程中,由于环境的宽松自由,缺乏明确的教学管理,在自制力相对较差的条件下,学生极易产生懈怠感,从而出现逃课逃学等不良行为,极大地削弱了大学英语移动教学的教学效果,也极大地影响了学生的自身发展。

二、建立大学英语移动学习模式,加强学生学习行为管理的相关策略

1.英语教师群体改革策略

(1)结合生活实际,创新移动教学内容。大学英语移动学习模式设立的成功,首先离不开新鲜实用的教学内容。教师在针对移动学习模式设计教学内容时,要充分考虑移动学习碎片化的特点,精简提炼教学内容重点,以片段信息、单一主题、简单内容为设计要点,提高英语移动教学的实效性;同时,教学内容的选择要贴近学生生活,融合社会热点,以吸引学生关注为目的,积极调动学生参与大学英语移动教学模式。(2)加强监督管理,完善移动教学体系。大学英语移动学习模式的设立,完美地迎合了当代大学生的个性化英语学习需求。但同时,也因其灵活、便利、随时随地的教学特点,为英语学习的管理带来了一定挑战。为此,教师有必要加强对整体教学模式落实情况的监管,以有效的评估办法检验学生的学习成果,督促其自主参与英语移动学习。

2.大学生群体的改革策略

(1)充分利用移动网络,提高英语移动学习效率。大学英语移动学习模式的特点之一,就在于充分利用了移动网络的交互性。在学习过程中,学生要注意充分利用移动学习的交互性,积极参与移动社区的知识讨论,善于利用移动网络探索、发现、解决自身的学习问题,不断提高英语移动学习的效率。(2)加强自我管理,实现英语移动学习目标。大学生的英语学习态度和学习行为,直接影响了最后的学习成果。为了全面实现参与英语学习的目的,提高自身的英语综合能力,掌握高效实用的英语学习方法,大学生群体有必要积极提升自己的控制能力,加强对自身学习行为的监督管理。学生可以通过设定学习计划并基于自身奖励的方式,刺激自己完成学习目标。

三、总结

我们不难发现建设大学英语移动学习模式,强化对学生学习行为管理的重要意义。只要英语教师积极践行移动教学模式,加强监管建设,完善教学体系,配合学生的高效利用,就能有效地推动大学英语移动学习模式的建立,实现新时期的大学英语教学发展目标。

作者:青丽 单位:湖南涉外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黄曼茜,蔡春雷.移动学习与大学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4,(10).

[2]饶国慧.基于手机二维码的大学生移动学习方式研究[J].教书育人(高教论坛),20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