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营养餐浪费成因及管理策略

时间:2022-01-18 02:41:49

学生营养餐浪费成因及管理策略

摘要:学生营养餐的实施,使农村学生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了,但是学生营养餐的浪费现象也不断涌现。为了避免营养餐的浪费,让学生吃得有营养,吃得更健康,学生营养餐的管理需要科学有效,消除浪费现象,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这是目前营养餐管理中的关键。

关键词:学生;营养餐;浪费;管理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大民生决策,也是一项爱心工程,更是一项有利于国家长远发展的民族振兴工程,是利国利民的大事。但在农村学校,学生营养餐浪费现象十分严重。对此,我们必须寻找根源,从学生的品德教育和学校的管理两方面去探索学生营养餐的管理新招。

一、学生营养餐浪费成因

营养餐工程是国家推行的工程,是一项关系到千万孩子生长发育、营养健康的大事、好事,每个部门都希望把它做好,让学生营养餐真正营养平衡、安全卫生,但许多中小学里学生午餐浪费现象惊人。是营养餐不对学生口味,还是勤俭节约的教育弱化了?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有五点。

(一)众口难调

现在的孩子口味都很挑剔,非常偏食,都是根据自己的喜好决定吃不吃。在家里,遇到不爱吃的饭菜,家长马上会换样,学生营养餐当然做不到这一点。学生营养配餐主要追求营养的平衡与安全、卫生,口味未必适合所有人。

(二)学生的认识偏差

有部分农村学生认为吃营养餐就是天天吃大鱼大肉或者是山珍海味,不是现在的家常便饭。还有部分学生甚至说,“营养餐不是自己花钱买的,是白得的,想吃就吃,不想吃倒掉也不可惜,不关学校和其他人什么事。”

(三)节俭观念淡薄

目前,农村家长为孩子们创设的社会大氛围缺乏节约意识,这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孩子,导致他们不注意节俭,随意浪费。学校教育孩子们要珍惜纸张,但是回到家里,一个字写不好了,家长就会撕掉让重写;孩子剩饭了,家长会说一句“浪费粮食”,可把剩饭倒进了垃圾桶;家长们在家里不知道节水节电,到了单位,也是白天开灯,不管冷热始终开着空调……这一切都对孩子有影响。

(四)家庭教育的溺爱

在农村学生中留守儿童较多,有很多孩子的父母外出打工,他们认为自己给孩子的少了些,就从经济上去补偿孩子。因此,有些家长给孩子的生活费、零花钱十分充足。每天上学、放学时,街上小吃店的生意最火爆。这些学生手里有钱,想吃什么就吃什么,零食反而成了这些孩子的主食,学校的营养餐也就理所当然不合口味。

(五)学校营养餐管理不到位

学校营养餐管理不到位、不精细化也会导致营养餐的浪费。如食堂的卫生差、就餐环境不好、就餐秩序混乱、教师的监管不到位,而有的学校食堂小,只能分发到教室里就餐,夏天太烫,冬天太凉,特别是冬季供餐时间短促……所有这些都会蔓延营养餐的浪费现象。

二、学生营养餐管理策略

(一)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养成节俭美德

结合营养餐的浪费现象,教师应加强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让他们养成节俭美德,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1.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让学生明确营养餐虽不是山珍海味,没有顿顿大鱼大肉,都是家常便饭,却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的关怀,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惠民政策。2.加强品德和行为教育通过集会、班队会和家长会等活动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践行“光盘行动”,不乱倒饭菜,珍惜粮食,节约粮食,不乱花钱,孝顺父母,孝敬父母,替父母着想,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可以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体验“粒粒皆辛苦”,让学生明白营养餐也是成千上万的劳动人民辛勤劳动的成果。3.进行感恩教育营养餐,是要让每个学生健康成长,快乐学习。学生衣食无忧,生活条件好,思想上、行为上却出现偏差,对此,教师一定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进行思想教育,让他们明白:营养餐既普通又不普通,普通是因为它不是山珍海味,不普通,是因为它是党和政府的一颗温暖之心,是爱民餐,是母亲饭。同时,教育学生要有感恩的心,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要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决不辜负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养育之恩。

(二)强化管理,养成良好习惯

让每一份营养餐都吃进学生肚子去,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营养餐管理的源头在食堂,包括食品安全、菜品的制作、食堂卫生等。学校、家庭、社区共管是抓好营养餐工作的保障。1.从食堂源头抓起,让营养餐更放心(1)保障食品安全。食品安全牵涉到千家万户,一不留神出了差错,就将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食品采购、加工是保证食品安全的重要环节。采购要保证质量,货真价实;食品加工要干净卫生,一定要做到“三洗一煮一尝”;营养餐食品留样24小时;餐前餐后严格按照要求清洗消毒。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吃的放心、安全。(2)保障菜品营养、丰富、味美。食堂工作人员可以根据食材变换做法,做出不同花样的饭菜,让学生有新鲜感。营养餐的营养搭配要合理。学校要努力根据当地的食材进行采购,让师傅根据学生的营养要求膳食搭配,保证色香味俱全,营养餐菜品营养、丰富、味美。(3)食堂管理精细化,培养学生良好习惯。食堂卫生,餐前餐后的桌面、地面卫生,餐具清洗消毒。制定详细的食堂管理制度和学生就餐规范,严格执行,以培养学生讲文明、讲卫生、守秩序、爱惜粮食等良好的行为习惯。2.学校、家庭、社区共管营养餐学校要充分利用广播、墙报、宣传栏和集会等宣传阵地,加大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宣传力度,提高社会的知晓度,引导和鼓励社会团体、人民群众及家长、学生主动参与学校营养餐的监督、管理,关注学生的健康成长。教师还要加强与学生家长的勾通,要求家长参与对学生勤俭节约的教育,不给学生多的零花钱,使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

总之,营养餐工程是国家推进教育公平,提高农村中小学生身体素质的重大举措。学校必须科学管理,合理实施,让学生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得有营养,有效遏制浪费现象,培养学生节约粮食、热爱劳动、尊重劳动成果、懂得感恩的美德,从而让营养餐真正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作者:马孝忠 单位:甘肃省陇西县文峰镇孙家坪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