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运行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1-18 10:05:20

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运行管理策略分析

摘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我国农业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在实际的农田水利建设中会遇到很多问题,诸如水利设施不完善等,严重损害了水利工程的实际使用价值。为了实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根据小型农田水利设施的需要,做好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和日常的维护,有利于充分发挥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本文主要分析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在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可持续发展有效的措施。

关键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运行;管理策略

水利工程是农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国幅员辽阔,农村面积较大,农业水利设施在发展中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就,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农业小型水利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因此,对于农村小型水利设施的建设要不断加强管理,这样才可以从根本上保证小型水利工程的运行以及良好的发展。

1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运行管理的内容及其特征

小型农村水利工程的可持续运行管理,是我国发展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必经之路,他对于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有巨大的推动作用。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可持续运行管理在进行发展时对于先进的科技和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这对于保障农田的灌溉效果有积极作用。对于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运行管理,水利工程的资金利用率有多提高,从而推动农田水利工程的可持续运行。

2农田水利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2.1工程在建设时存在盲目性

在进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时,政府应根据其的权利和义务进行水利工程建设的指导和支持,对于农村小型水利工程的建设项目的建设和管理维护,由于工程在进行实际的建设时受到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多方面的影响,对于先进的技术和大量的资金的把控都没能很好的贯彻落实。工程建设各部门主体不能很好地协调,导致建设出现盲目性和随意性。相对于后期运行维护上,政府各部门之间由于不能很好的配合,导致各方面的利益不能很好的完美的统一。

2.2农田水利工程缺乏系统、完整的规划

在进行水利工程建设时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水源问题,水利工程的建设都是根据水源地进行建设,水源分布往往会涉及多个不同的政治管辖区域,这就对于政府间进行协调的问题。在进行实际的工程建设时,涉及的行政区域各地区的经济程度等发展状况,对于水利工程建设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因此,要充分协调水利工程建设合作部门的关系状况。进行水利工程的建设可以解决多个地方的用水问题,但是如果各部门协调不一致,就会造成工程建设重复,从而浪费资源,不同的区域也会因此产生纠纷,导致工程建设存在大量的隐患。

2.3管理粗放,建设标准低

在当前社会,我国仍旧会用到很多早期的小型水利设施,对于这些水利设施,往往由于当时的技术水平和资金等问题,导致水利工程建设质量不达标,不能满足当前的农业发展水平。这些工程使用的运行和维护措施往往不能按照标准进行,导致其处于非常尴尬的境地。工程设施的老化等不能达到其发挥水利设施的标准。

2.4工程建设缓慢且年久失修

水利工程的建设往往时间都比较长,许多年久失修的水利工程由于管理维护不完善而不能正常的进行使用,而新建的水利工程设施又不能及时跟进,于是就会造成农业发展的困难。近些年,尽管我国政府加大对农村水利工程的建设,但是绝大部分资金运用在大型水利工程的建设中,农村小型水利建设仍然面临资金短缺导致的管理不善的问题,这就在客观上制约了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发展的人速度,从而导致我国农业的整体发展。

3小型农田水利可持续发展建议

当前,我国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由于历史因素,存在很多建设问题,我国经济的发展的农村的不断发展,这些问题越来越突出。为保证农田水利工程的可持续发展,对于农田水利工程的改革很有必要。

3.1因地制宜发展小型农田水利

在进行水利工程建设时要充分考察当地的农业发展水平和当地的水源状况,因地制宜,结合多方面信息,进行农田水利工程的合理化规划。加强农田水利抗旱能力防洪能力,对于农业生产结构的调整产生积极的作用。

3.2健全法制推进小型农田水利发展

对于小型农田水利的管理,国家要充分发挥其主导作用们运用其应有的责任和义务进行公共设施建设的指导和服务,在进行具体的管理时,采用先进的管理经验,打破传统的管理体制的束缚,制定合理科学的改革实施方案,对于经过检验成功的工程案例要进行借鉴,取长补短进行日常的管理。农田水利工程要设立日常管理机构进行管理维护,要对农田水利工程进行彻底深入的改革,国家应加大法律法规的建设,加快农田水利的配套设施,建设新的管理机制并进行及时的推广应用,使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发展。

3.3可持续、多渠道,增加资金投入

在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进行规划阶段时,可以对多方面的资源进行集中治理,对于县级以下的水利工程建设要进行充分的考察和立项,这样就可以有效避免水利工程在建设时出现资金短缺问题,影响水利工程的建设。在后期的维护中,相关部门应该建立健全配套的公共设施进行维护管理,并且根据当地的水利设施工程的经济效益情况和性质,制定科学的方案进行维护管理;对于一些纯公益的水利工程项目,地方政府应当设立专项基金进行后期的保障以及维护工作;对于能产生一定经济效益的水利设施,地方政府应积极运用市场的力量进行投资管理,可以采用PPP的经营管理模式,引入第3方加入工程的日常维护,并收取一定的费用作为维护管理的经费;对于具有经济效益与公益性的小型水利农田水利建设,可以结合政府补贴和市场作用结合的方法进行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并且,当地政府可以成立农田水利专项补偿基金,进行此方面工程的奖励以及支持,这样就可以充分调动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的积极性,也有利于水利工程的维护与管理。

3.4健全运行管理机制

对于最大限度的发挥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堤防政府应高度重视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的运行和管理,积极改进其运行维护的管理机制,不断推进其深化改革,充分落实其维护的主体地位。在水利工程中,相关人员要明确水利工程的使用权以及所有权;对于一些公益性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就可以对相关的维护费用适当增加,使其达到社会化的运行管理模式。在进行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水环境治理时,对于水污染和水资源的破坏要严格控制其标准,避免产生破坏水资源以及农田的现象的发生,更好的实现农田水利的可持续发展。

4结束语

采用农田小型水利工程的可持续运行的管理策略,其发展运行是顺应时代的需要,同时也是我国大力发展农业,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因此,在进行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中,一定要顺应大自然的发展规律,并且要以保护环境为基本原则,在进行水利工程建设时避免产生污染环境,这样就可以更好的保障生态平衡。保障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建设,要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政策,调和各部门和各人员之间的工作,做到与大自然和谐相处,进而就有利于提高水利设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也就更加促进了现代化农业的发展。从上面分析可以看出来,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进行可持续发展建设以及管理,已经成为我国水利建设的重要工作,同时也具有较高的现实意义。

作者:魏国成 单位:扎鲁特旗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监督站

参考文献

[1]张欣欣.农村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研究[J].民营科技,2015(05):225.

[2]杨雪冬.浅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发展的运行机制[J].农民致富之友,2015(12):296.

[3]梁倩.农田水利项目设计中的质量控制研究[D].中国科学院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