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可持续增长下财务管理策略论文

时间:2022-05-28 04:24:40

企业可持续增长下财务管理策略论文

一、影响企业可持续增长的财务因素

(一)销售净利率

影响销售利率的因素包括销售价格、销售结构、销售成本、市场环境、行业特点等。成本费用的高低决定企业销售净利率的高低,以亚泰集团水泥行业为例,2014年亚泰哈水在实际经营过程中,根据市场实际情况,不断调整销售结构,积极研发降低成本,不断研发新产品,实现企业销售净利润的提高,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集团净利率提高,销售净利润提高,内部留存收益增大,集团的可持续增长率提高。

(二)资产周期率

资产周转率是体现亚泰集团总资产实现销售收入的综合能力,反映集团的资产的运营能力,一般情况下,企业的资产周转速度决定着公司利润的高低,资产周转率可分为固定资产和流动资产周转率,固定资产周转率=销售收入/固定资产,由公式可以看出,在销售收入一定的情况下,提高固定资产周转率需要降低企业固定资产总额,因此亚泰集团积极清理不需要的固定资产,比如对车辆的改造,对已经建好的楼房的及时处理等等,对固定资产进行清理的同时,不断增加销售收入,提高固定资产的周转率;流动资产周转率=销售收入/流动资产,一般情况下,周转次数越多,周转速度越快,变现能力也就越强。通常情况下亚泰集团的资产周转速度越快,公司利润越高,股东收益越多,近些年来亚泰集团股东收益不断增加,也是得利于企业资产周转速度的加快。

(三)留存收益

留存收益率包括未分配利润、任意盈余公积金、法定盈余公积金。亚泰集团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设置了可行的企业分配留存比例,妥善处理集团发展与股东利益之间的关系,留存资金是集团发展的内部资金来源,是集团利用自有资金进行扩大在生产的能力。其他因素保持不变的情况下,企业留存收益越大,企业自有资金越多,融资能力也就越强,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增长率的提高。

(四)权益乘数

权益乘数=资产/所有者权益,它是一个企业财务结构是否稳健的重要评价指标,反映了公司投资者权益对债权人的保障程度,权益乘数的高低取决于资产负债率的高低,一般情况下,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资产负载率越高,权益乘数越大,企业可持续增长率也会随之增加。

二、企业可持续增长的财务管理策略

为了实现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企业纷纷采取财务政策,实现这一目标,下面我们以亚泰集团为例,该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适当的采取一下政策,不断深化改革,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

(一)过度增长的企业

对于超速增长的企业,可以单独采取以下四种财务政策,或者将这四种政策组合。

1.发售新股票。为了实现可持续增长企业可以通过发售新股票,筹集权益资金,匿补现金缺口,企业相关人员,通过可持续增长模型得出权益资本的需求量。以发售新股票的财务方式来维护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的方法需要谨慎使用,因为这种方法可以分散企业股权控制。

2.降低股利支付率。亚泰集团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与股东通力合作,说服股东放弃现有的股利,提高企业的收益留存率,将收益留存用在利润更为客观的投资上,比如参股江海政券公司、吉林银行等,在这些金融领域的投入,最终实现股东更高的股利收入。但是通过降低企业股利支付来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增长也是有一定局限性,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将企业的股利支付缩减到零,也无法达到企业所要达到的增长率。

3.提高负债比例。对于盈利能力强、资产周转速度快的企业,当企业实际增长率大于财务可持续增长率时,可以合理的提高企业资产负债率,以达到维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4.优化资产经济资源。企业在现有的经营效率及财务政策不变的情况下,企业通过优化资产经济资源构成,提高企业资产周转率,解决企业资金不足。亚泰集团资源有限,多领域的同时发展,必然造成了资源的分散,集团无法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无法施展自身优势,在很多领域只能是跟随的状态,无法达到行业领先水平,造成了企业更大的经营风险,因此亚泰集团不断进行行业整合,剥离非核心业务,现如今亚泰集团主要以水泥行业为主、商贸、金融为辅,公司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已经不再进行其他行业的扩张,将主要人力、物力投入到建材行业,实现建材行业的稳定发展,保障其东北地区龙头地位。

(二)对于增长过慢的实行的财务政策

增长过慢的企业通常情况下是指企业资金充足、财务资源丰富却没有有效利用,导致经济资源的浪费,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丧失有利地位,因此企业要不断采取措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1.回购股票。企业通过企业融得的资金对发行在外的股票按照一定的价格进行购买,股票的回购可以减少流通在外的股票数量,有利于提高每股收益,导致股价上升,对于投资者来说,股票回购与现金股利相比灵活性较大,易于操作,同时又可以节约税收;对于企业管理层来说,股票回购可以实现公司长期的股利目标,与现金股利相比不会给公司带来派现压力,但是股票回购会造成上市公司经营损失。

2.降低负债比例。当企业拥有较多的财务资金又没有较好的投资领域时,企业要适当的降低负债比例,调整资本结构,因为较高的负债比例,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还款压力,增加财务风险,因此要降低负债比例,减轻还款压力,减轻财务风险,这样也有利于增加投资者的信心,便于与债权人维护长期的合作关系,达到趋利避害的目标。

3.提高股利支付率。这种方式可以提高股东收益,反映出企业的良好经营状况,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声誉,扩大企业知名度;同时降低了企业收益留存率,降低企业可持续增长率,但是这种方法的实际操作能力不强,主要是由于国际上对股利收入实行双重征税政策,因此绝大多数股东愿意将利润留在企业继续投资。

4.调整企业资产经济资源构成。处于成长期的企业,销售量大幅度的提高,为快速占领市场,扩张市场,往往出现资金短缺,因此急需与现金较多的企业进行合作,此时进行兼并既可以解决成熟企业财务资源过剩的问题,又可以解决发展中企业资金紧张的问题,实现互利共赢的目标,亚泰集团水泥建材行业不断发展,由于现金资源丰富,因此不断收购、兼并一系列水泥企业,如双阳水泥厂、哈尔滨水泥厂、通化水泥厂等企业,解决了现金资源闲置的局面。

5.寻找新的投资领域,企业要科学分析经过科学的市场调查并根据自身的资金量等因素,发掘新的投资方向,合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产业结构,将资金投入到更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大力开发新产品、转变销售方式,亚泰集团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深知建材行业的发展前景并不乐观,因此不断向商贸、金融、医药等领域投入资金,寻找新投资领域,拥有生物制品、抗癌中药、中成药三个生产基地,并建成了以高档百货购物中心、大型超级市场及商务、度假休闲酒店等,减少了闲置资金的浪费,找到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总之,任何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都必须处理好财务问题,提高财务管理水平,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是企业关系到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要采取有效的财务措施,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实现国民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龚珏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