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电线路施工项目管理策略论文

时间:2022-01-19 03:28:03

输电线路施工项目管理策略论文

1河源市输电线路工程项目概况

全程线路基本采用挖孔桩、掏挖桩基础两种方式。110kV送电架空线路共分为两回,基本采用方案为设计推荐方案。另外,为解决河源供电厂的窝电问题,建立了220kV的河青线,这条线路主要是为了优化河源市电网结构。同时,为了提高双下以及城南片区的供电可靠性,建立了110kV城南—双下的基本线路工程。为了更好地满足,河源市源城区住户用电需求,把供电标准提高,建立了110kV高塘—黄沙送电线路。河源市计划新增输电线路56.145km,基本投产规模大约51.156km,电网建设工程按时完成线路大约占12%,超时已完成线路大约占50%,超时未完成线路大约占38%。

2河源市输电线路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对策

虽然河源市为了保证居民用电,保证用电可靠性,建立一系列新增线路,但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由河源市输电线路电网建设点工程完成情况可以看出来,依据规定时间完成的工程很少,而超时完成以及超时未完成的工程却是比较多,这就说明了其在工程进度方面存在一系列问题,导致工程不能按期进行。另外,项目管理属于一种新型学科,在我国发展时间并不长久,所以很多施工企业对其认识不够、运用不多,运用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进行总结和分析。本章针对河源市输电线路进行分析,找出其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并进行分析。

2.1项目管理工作缺乏合理性和科学性

施工项目管理方面,主要依据经验和合同目标制定管理方式,而业主方往往是依据合同规定进行工期控制,当基本总造价规定好之后,对工期超时的项目不做追究,这就导致对于工期的控制只是存在一个虚名,而没有真实的实行规定。另外对项目工程进行管理的基本意识不够强烈,制定的计划不够科学和全面,对项目工程控制采取手段比较落后,个别负责人思想不完善,存在一种只要花钱不多就可以的思想,对效益认识度不够,这就导致不能对计划进行全面、系统性的分析,调整的方式也比较单一。解决对策:项目管理负责人要制定全面合理的施工计划,对输电线路进行仔细分析,同时结合项目实际状况制定符合实际、科学全面的计划,要做好工期时间规划,按时保量完成工作。另外,负责人要转换思想,做好管理工作,定期参加培训,增加新知识。并且一旦发现超过工期规定时间没有完成的计划,要追究责任,责任到人,分析原因,进行改正,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

2.2对施工进度缺乏准确及时的了解,项目难以按时完成

对于输电施工项目而言,进度管理是最重要的,它代表着整个项目完成的状况,同时也和项目成本有着一定的关系,项目是否能够按期完成,代表了整个项目功能的发挥状况。但是,就目前河源市输电线路实际完成状况来看,项目进度并没有把握好,存在一系列问题,导致其延时完成。原因有很多,施工项目工程中各方面的信息比较多,管理者不能及时掌握施工现场情况,基本信息传递时间延时较多,并且内容不准确,与实际不符,相关联系人互推责任,不能较好地把项目进度状况反应出来,不能形成有效地控制和监督模式等。相关负责人需要依据河源市输电线路实际运行状况,进行适当的管理,对施工项目进行有效管理,是保证项目定期完成的手段,也是促进项目发挥基本效益的基础。解决对策:输电线路项目管理工作涉及到的方面比较多,包括对基本状况的预测、计划决策、项目施工控制,信息反馈等过程,对施工项目管理任务包括全面信息管理、资源、质量、费用、组织、工期等管理。工程进度是施工项目管理的主要指标,它属于一个综合性的概念,所以在对工程进行分析的时候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必须全面性预测和分析,采取综合措施。相关负责人要对工程进行富有成效的管理,把握好进度,可以在项目开始之前拟定一份与项目活动进度相符的进度计划,规定开始和结束的大致时间,做好预算。

2.3输电线路施工成本控制存在问题

我国很多地区输电线路工程建设方面,对项目成本管理的方式比较落后,整体上没有形成一种科学化、先进的、完整的管理体系,在项目基本完成之后,才发现成本方面管理不足,这种管理方式不能较好地处理、收集、解决项目经营和运行中产生的问题和数据信息,最终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另外,相关责任人没有及时了解成本管理中存在的根本性问题,不能按时对症下药,不能采取相关措施把成本降低,最终导致根本效益流失。解决对策:完善项目成本管理方法,对成本测算采取精确科学的方式,同时进行信息化管理,跟上时代的步伐,进行全面科学管理。要对整个项目施工管理相关的领导进行培训,合理把控每一个运行关节,收集项目工程中存在的正确数据和信息,合理分配管理,建立完善、科学、先进的管理体系。同时要针对问题采取合理的解决措施,对症下药,保证效益。

3结语

输电线路施工项目管理中涉及的内容比较多,在对其进行管理和分析的过程中,要对各个项目进行细化,建立完善的管理模式。从河源市输电线路项目分析的过程中可以看出来,项目进度、管理、以及成本控制等方面存在一定问题,需要对其进行细致化的管理,做好成本控制的时间规划,建立完整的管理模式,促进地区线路施工更好地进展。

作者:黄志文单位: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