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医院管理策略论文

时间:2022-01-19 03:03:23

社区医院管理策略论文

1.社区医院护理型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现阶段社区医院护理型人力资源的管理工作中,存在观念上、制度上、性质上、形式上与力度上等多方面问题,影响社区医院整体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效率与质量[1]。首先,社区医院中的护理工作人员大多为中专、大专毕业,整体综合素质较低,且对护理专业知识技能的掌握力度不足,则整体护理水平较低;其次,社区医院对护理型人力资源的管理观念落后,单纯依靠管理制度约束护理人员的日常工作,而日常培训等职业提升工作力度较低,使其工作效率无法得到有效提升[2];最后,社区医院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只要求护理人员日常工作,而对其对患者的服务情况不作要求,难以完善服务型社区医院的转型。

2.社区医院护理型人力资源管理的优化策略

2.1护理型人力资源管理观念创新

社区医院进行护理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首先需要转变对护理型人力资源的管理观念,以促进社区医院向服务型医院转型为基础,加强对社区医院护理工作人员的服务能力培训,提升护理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针对不同疾病的护理工作予以针对性的护理方案,以优质的护理服务提升整体治疗效果,从而提升社区医院的整体服务质量[3]。社区医院实际工作中,需要定期进行护理工作人员的集体服务技能培训,培养护理工作人员的良好沟通能力,促进护理工作人员与患者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同时需要组织各科室间的学术交流研讨,让不同科室的护理工作人员交流护理心得,定期组织护理工作人员进行工作总结报告,总结护理工作一周或一月内的工作情况,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并集中探讨问题的解决与预防措施,从而进一步优化整体护理工作的工作效率与质量,避免同样护理问题的出现,调动社区医院护理工作人员的护理积极性,转变护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从而优化社区医院护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与服务满意度。

2.2护理型人力资源管理形式优化

社区医院还应当着重优化护理型人力资源管理的形式,调整社区医院不合理的护理工作人员排班方式与人员分配制度。目前社区医院护理工作人员排班方式与人员分配存在不合理处,有些科室的护理人员工作量负荷过高,而有些科室的护理工作人员工作闲散,影响社区医院各科室护理工作水平进步。社区医院需要调查不同科室日常工作量,根据不同工作量分配护理工作人员,保证工作量负荷过高的科室护理工作人员充足,避免由于护理工作人员不足而影响手术或治疗效率,日常工作量不高的科室则需保证日常工作人员饱和,不需调配多余护理工作人员,保证社区医院护理型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社区医院还应当合理分配护理工作人员的排班方式,对日常工作量进行系统调查,对护理工作人员的每班护理工作进行量化管理,并根据患者的护理需求进行适当的调整,保证护理工作人员的合理工作时间安排,避免工作量过大引起护理工作人员过大的心理负担。

2.3护理型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完善

传统社区医院的护理型人力资源管理制度,重视对护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要求,而忽略对护理质量和服务满意度管理,导致社区医院服务性无法得到有效提升。社区医院可以制定完善的绩效考核制度,根据护理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绩效进行观察与考核,建立考核小组,在社区医院护理工作管理中,进行日常巡查,监督全科室护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与质量,并采取调查问卷的形式,调查患者对社区医院护理工作于态度的满意度,以此全面综合的反应出社区医院的护理工作状态,并将调查结果反馈到实绩考核中,进行每月、季度、年度的绩效考评,结合奖惩制度,促进护理工作效果提升。另外,还需加强对护理工作人员日常服务技能与态度的要求,将服务性纳入绩效考核中,要求护理工作人员专业性与服务性素质的均衡,并将结果与月、年奖金挂钩,以此激励护理工作人员提升个人工作态度与质量,从而促进社区医院向服务型医院转变。

3.结论

社区医院通过护理型人力资源管理观念、形式与制度各方面的完善,可有效解决现阶段社区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实现社区医院护理型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社区医院实际管理中,还需不断探索解决各种疾病护理问题的途径,促进护理工作专业性与服务性的共同提升,提升社区医院就诊患者的满意度,从而促进医疗机构服务型转型的全面进度。

作者:张莉单位:济宁市山推医院